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河南省信阳市质监局开展质量提升加强品牌建设纪实

2017-07-28 08:35:38 中国质量新闻网

决不让质量“掉队”

——河南省信阳市质监局开展质量提升加强品牌建设纪实

□ 杨慧玲 武 艳 本报记者 孙中杰

一个个真空包装的小包茶叶快速地行走在车间流水线上,一小包茶叶却调皮地“跳下”了传送带。尽管机器旁边的工人及时捡起了它,但在参观走廊内看到这一现象的河南信阳文新茶叶集团董事长刘文新,却要求身边的工作人员立即查找原因,及时进行整改。他告诉记者:“质量无小事,决不能放松一丝一毫。”这是记者近日在河南信阳采访时看到的一幕。

刘文新对一小包茶叶“掉队”的重视,是企业重视质量的具体体现,而企业的质量观,则从侧面反映出一个城市对质量的认知程度与管理水平。

信阳,被称为山水茶都,素有“江南北国、北国江南”之美誉。在信阳市质监局局长程功浩看来,“要想构建质量监管体系,名牌带动战略是地方经济发展的基础,也是必然选择。”目前,这个拥有“一带一路”建设最具开发潜力城市头衔的城市,正以建设质量强市为目标,充分发挥着质量在转变发展方式、引领生态文明、促进社会和谐中的重要作用。

政府重视+体系完善

凝心聚力抓质量,一心一意谋发展。信阳市政府高度重视质量工作,出台了《信阳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质量发展纲要(2011-2020年)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文件,成立了领导小组,完善了质量工作考核配套制度和指标体系,建立了质量工作考核专家库,并将“完成质量强市目标任务”纳入市直相关部门、县区、管理区开发区的考核内容。

信阳市质监局从自身领域出发,积极探索产品质量监管的长效机制。该局为全市工业产品、食品相关产品、危险化学品建立健全电子质量档案,严格市场准入标准、生产过程控制,加强风险监测和安全隐患治理。实施企业质量信用分级管理和产品质量“红黑榜”发布制度,建立企业质量信用档案284家,获河南省质量诚信体系建设A等工业企业达56家。推动建立产品质量安全惩罚性赔偿制度,建立健全消费品质量安全风险快速预警系统和质量追溯体系,实行了产品质量监督检查结果和不合格产品企业后处理结果“双公开”。该局还联合社会各方面力量,大力开展质量宏观管理水平提升和品牌建设工作水平提升等行动,让全社会分享到更多的“质量红利”。

强化服务+精准培育

“信阳市质监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企业服务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工作目标,将服务企业工作列为年度重点工作,充分发挥职能技术优势,深入开展‘帮、促、助、创’活动,服务企业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程功浩告诉记者。

做加法,帮企业解决难题。质量兴企,该局积极开展“三送一诊断”活动,即送法规到企业、送标准到企业、送管理经验到企业、帮助企业诊断质量问题。以此提高企业质量安全意识和质量管理水平,引导企业积极争创省长、市长质量奖,对全市50强、50高企业进行品牌的重点培育。计量援企,帮助企业建立完善计量检定体系和计量保证能力评价体系;检测帮企,将市检测中心和市纤检中心拥有的大型检测仪器设备面向企业开放共享、协作共用,目前已向8家企业提供实验室检测技术服务23次。

做减法,促企业提质增效。该局及时清理公布“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推进简政放权和放管结合,在全省率先下放了特种设备注册登记权;推行《企业挂点服务制度》,杜绝对企业的随意、多头、重复检查,及无标准、超标准和搭车收费等违规行为;对企业申办的审批事项,除涉及安全事项外,一律降低审批门槛放行,开辟“绿色通道”,取消产品质量定期抽样检验(企业付费),给全市100多家企业直接减负30余万元,为企业减免各类业务培训费用12.30万元。

做乘法,助企业做大做强。信阳市质监局打造科技平台,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大力推进检验检测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目前,成功获批建设1个国家级质检中心,4个省级质检中心,拥有已建成各类技术机构12个,建立了以省级中心为引领,市级中心为骨干,县级中心为基础的检验检测技术机构体系,对信阳市产业发展的技术支撑和服务能力不断增强。

做除法,创有序发展环境。信阳市质监局一方面打假治劣、打非治违,另一方面正行风树形象,为企业营造宽松的发展环境。同时加强自身建设,通过终端反馈、“百家企业评质监”等形式,畅通渠道,拉近距离。

通过各级各部门和广大企业的共同努力,信阳市质量工作取得显著效果,质量强市的良好环境逐渐形成。目前,信阳已有河南省名牌产品70个,新县“经皮给药”被批准创建国家级知名品牌示范区,潢川“水磨糯米粉”被批准创建为省级知名品牌示范区,新县成功创建为河南省质量强县示范县。羚锐制药股份有限公司、黄国粮业股份有限公司、文新茶叶有限公司3家企业获得省长质量奖;12家企业获得市长质量奖,61家企业获得县区长质量奖。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