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陕西煤业化工集团神木天元化工有限公司开展国家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

2017-07-28 08:29:49 中国质量新闻网

经济与生态和谐“二重唱”

陕西煤业化工集团神木天元化工有限公司开展国家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

□ 姜 丹 本报记者 王 梅

开展国家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能给企业带来什么?

走进陕西煤业化工集团神木天元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元化工),记者看到,在这里再也没有到处冒着黑烟的小煤炉,原来在生产过程中伴生并废弃的煤焦油和尾气,经过现代化的生产和工艺,已经全部实现回收利用。过去直接排放的尾气,经过管道输送到附近的发电厂,成为发电的动力;而煤焦油也成为柴油等油制品的原材料,实现了产业升级和循环利用。

天元化工是在两年前开展国家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的,一组试点前后的数据也显示了其成效。

2016与2015年之前相比,工业增加值上升10.08%;炼焦工序产品单位能耗、原材料消耗、水耗分别下降0.88%、2.65%、13.59%,轻质化煤焦油工序产品单位能耗、原材料消耗分别下降1.46%、1.41%;废机油100%利用,危险废物处置率100%,工业废水重复利用率100%;SO2、OX排放量分别下降0.17%、0.27%,单位产品COD排放量为0。

榆林具有煤、气、油、盐组合配置的资源优势。但长期的资源依赖型发展方式带来环境破坏和资源枯竭,同时也导致榆林产业结构严重失衡。

为此,加快转变能源化工产业的发展方式,大力推进以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为基本特征的循环经济战略,成为榆林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突破口。

榆林市是最早一批被列为国家循环经济试点的城市。为此,陕西省质监局、省标准化院与企业联动,推动标准化与科技创新深度融合,新技术应用在循环经济标准化中,用标准化方法引导企业跳出“先污染、后治理”的发展模式。

天元化工是一家从事中温煤焦油轻质化综合利用技术研发和工业化推广的企业,在循环经济发展之路上一直在摸索。2014年底,被国家标准委、国家发改委批准为国家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单位。

这家公司采用的 “块煤干馏中低温煤焦油制取轻质化燃料工艺技术”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它是利用直立炉煤干馏工艺生产兰炭、煤焦油,同时产出干馏煤气用以制取氢气,再将煤气经脱氨脱水后进行转化制氢,废物利用;所有的废水经氨回收、硫回收和焚烧处理后循环利用,并生产液氨、硫黄。自产煤焦油和半焦企业生产的中温煤焦油作为原料,经加氢裂化技术与环保技术结合,生产出清洁轻质化燃料油,干馏煤气和蒸汽。

将该技术应用于生产全过程,实现了煤炭资源的梯级利用,做到了“吃干榨净、变废为宝”,开创了高碳产业低碳发展的新路子。

拥有了专利技术,将专利技术标准化,同时完善工作标准,实现对企业生产全过程的规范化运行进行指导,是此次国家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主要解决的问题。

建立循环经济标准体系,首先要明确企业循环经济产业链。为此,企业根据自身循环经济特点,确立了循环经济标准体系:第一层次是循环经济通用基础标准,第二层次是循环经济技术标准和循环经济管理标准,第三层次是循环经济岗位标准。

为此,该企业循环经济标准共379项,通用基础标准28项,技术标准214项,管理标准44项,岗位标准93项;涉及国家标准145项,行业标准44项,地方标准5项,制修订企业标准185项,两项企业标准已上升为陕西省地方标准。

这些内容覆盖煤焦油深加工、煤转化、煤化工废气废水废渣利用等循环经济产业链的循环经济标准体系,涉及企业8大生产装置的循环经济产业链和6大类产品的循环标准体系。

在这个循环经济标准化产业链中,废气、废液、废渣、废热“四废”高效回收利用,全部实现资源化、可控性;伴随着技术标准提升,使得整个标准化产业链体系彻底贯彻了减量化、再利用、再循环原则。

创新标准引领示范,天元化工正在制定陕西省地方标准《轻质化煤焦油单位产品能源消耗限额》,标准的发布可以促使企业加快改进落后工艺、淘汰落后设备,提高用能管理水平,推动煤焦油加氢行业节能降耗。

实践探索中固化下的标准体系,为指导企业生产提供了切实帮助,产生了明显成效。例如,100t/h煤焦油轻质化废水处理项目,每小时处理污水约65吨,每年可节约水约52万立方米,可回收酚油约4800吨,副产液氨约2700吨,减少SO2排放量118吨,减少NOx排放量约76吨。节能减排的同时实现了兰炭产品清水熄焦,提高了产品质量。

天元化工董事长毛世强告诉记者:“标准规范了生产,质量有了保证。下一步,我们将不断完善标准体系,努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试点工作经验。”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