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别咬着不合理收费不撒嘴

2017-07-28 08:29:39 中国质量新闻网

□ 胡立彪

在国新办日前举行的2017年上半年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发布会上,工信部新闻发言人透露,今年是我国部署提速降费的第3年,人们普遍关注的取消漫游费问题,3大运营商正积极进行系统改造等相关工作,力争在10月前实现目标。

虽然“透露”的这一消息算不得什么新闻,因为今年3月政府工作报告早就定下了取消漫游费的任务,而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3家运营商亦表态称将于今年10月1日前全面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但报道一出,还是引起了舆论关注。网友认为这是运营商早就该做的事,在民众强烈呼吁和总理再三督促下还拖了这么久没完成,运营商应感到羞愧才对,怎么好意思当作改革成绩来讲。

无论是按国际惯例,还是维护电信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取消国内漫游费实现“全国同网同价”都是大势所趋,也是公众期待已久的事情。在成本几乎为零的情况下,电信企业继续收取漫游费,无异于与民争利。有人批评指出,信号是无形的,却按照地理区划来收费,实际上就是变相的地方保护主义,是大垄断之下的小垄断。当下收取的国内漫游费,属于“人为收费”,而取消这种不合理收费,就类似于有人犯错后改正错误,虽然基于“浪子回头金不换”的古训,这是件好事,但也不至于大张旗鼓叫好吧——本是还利于民,如今被运营商人士及利益相关专家搞得好像是让利于民,甚至有人更高调地将其视为“为民众发红包”,这就有点过了。

在取消漫游费一事上表现出居高临下的“发红包”“让利”姿态,暴露出运营商身份设定和市场定位的错误。记得有电信专家曾为漫游费辩护称,电信运营商建设也需要成本,要为特殊人群提供特殊优惠的服务,极便宜的套餐,是为了差别定价。如果没有了漫游费,类似“学生卡”这种超便宜优惠服务就会广泛流到社会上,运营商无力支撑,最后只能取消这种超便宜优惠套餐,这对用户来说是不利的。所以,漫游费的存在是一种管理手段,它保证了超便宜套餐有了存在的可能,这是对穷人的福利。

“穷人福利”说一出,立马引来网友大量吐槽。而这种说法在逻辑上是站不住脚的。的确,如果全国范围取消漫游费,有可能会导致运营商内部恶性竞争,有“无力支撑”的不利后果。但避免出现这种情况的办法有很多,并不是只有靠收取漫游费这一种。事实上,所谓“用户管理”,都是运营商自己把事情搞复杂了才不得已要不断擦屁股收拾,而问题的根源就在于其人为设置各种各样“套餐”这种奇葩的经营模式。推出套餐,不管便宜还是贵,目的就是为了保证运营商利益,给“学生卡”打上“穷人福利”的旗号,那就是耍流氓。何况,套餐的本质,就是一种捆绑销售,深究起来应该算是违规行为。

既然幺蛾子都是运营商自己弄的,所以出了问题就要自己扛。管理手段这样的借口糊弄不了人,不如回到利益层面,干脆承认取消漫游费会造成巨额营收损失。事实上,这个理由倒值得同情。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在微信、网络电话等冲击下,运营商还难以做到砸破饭碗平稳过渡,同时保证服务质量,让它们放弃漫游费这块叼在嘴里多年的肉,确乎有点难。

当然,就像穷不能成为偷盗抢劫的借口,运营商日子不好过也不是咬着不合理收费不撒嘴的理由。要知道,在4G、5G时代,传统的语音通话正在被低成本网络通话技术所代替,这就要求运营商必须重视客户的需求、体验,通过推陈出新来弥补通信消费的缺口。更重要的是,运营商必须要改变自身的市场定位,自己不是爷,不要再想着给人发红包了,因为企业要活,其利所来也,恰恰是消费者发的红包,他们才是爷。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