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以质量提升促蕲艾产业做大做强

2017-07-28 08:18:42 中国质量新闻网

□ 周 胜

如何结合蕲春实际,以质量提升活动来推进蕲春经济发展?笔者以当前蕲春新兴产业——蕲艾产业质量提升活动为载体,运用质量提升系统管理工具,从加强产品全链条质量提升、完善标准体系、强化品牌建设、开展基础性研究、提升政策引领等方面,进行探讨。

蕲艾是“蕲春四宝”之一。2010年12月24日,质检总局批准蕲艾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近年来,蕲春县县委、县政府提出“养生蕲春,从艾出发”的工作思路,确立了打造蕲艾“百亿产业、中国艾都”的发展目标,全力推动蕲艾产业发展。自此,蕲艾产业迎来了发展的春天。至2016年底,全县蕲艾种植规模不断扩大,蕲艾生产加工、经销企业521家,实体店600多家,网店1000余家,联锁门店、养生馆260余家;蕲艾产品不断发展升级,开发出蕲艾绒、温灸蕲艾条、蕲艾精油等保健品,艾阴洁、艾婴康等卫生清洁用品,蕲艾牙膏、蕲艾蚊香等日化用品共十大系列547个品种,蕲艾产业产值达到20亿元。

在迅猛发展的同时,蕲艾产业一些问题也逐渐显现。由于蕲艾制品生产技术简单、投资较小、没有建立前置审查和行政许可制度等原因,大部分蕲艾生产加工单位都是小作坊式生产,生产条件较差,生产工艺落后。部分企业不具备安全生产基本条件,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意识差,设施设备落后、陈旧,缺乏基本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必要的操作规程,生产作业条件恶劣。产品同质化严重,恶性竞争现象时有发生。部分企业经营者法律意识淡薄,只顾眼前利益,采取不正当竞争手段,导致侵权假冒、肆意宣传、虚假广告的产品流向市场,尤其是通过电商网络销售的产品消费投诉案例逐渐增多,给蕲艾的品牌造成伤害。

更为严重的是,因为蕲艾产业不断做大,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正宗干蕲艾叶保护价10元/公斤以上,而外地艾叶大概6元/公斤,一些商家为节约成本,贪图便宜,大量购进外地艾叶生产加工蕲艾制品。还有一些无良商家,大肆制售假冒伪劣蕲艾制品,冒用地标专用标志,严重影响了蕲艾的声誉。

质量是企业的生命,是产业发展的基础。蕲艾质量事关大健康事业成败,关乎“养生蕲春,从艾出发”战略部署的实现,关乎“地理标志产品”和“中国艾都”品牌形象。通过坚持问题导向,开展蕲艾种植、原料收储、艾叶收购、生产加工、品牌创建、灸疗服务与技术创新等多环节、全产业链质量提升行动,全面提升蕲艾产业整体质量水平,切实解决蕲艾产业在种植、收割、干燥、储存、收购、品牌建设、专用标志使用、执法打假和灸疗服务、科技研发等产业发展中显现的突出问题,加快培育、建立以技术、标准、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蕲艾产业发展新优势,推动我县蕲艾产业再次发力、健康快速发展,意义重大,作用必将深远。

笔者认为,整个蕲艾产业质量提升活动,可以按蕲艾产业链条分为:种植、原料收储、艾叶收购、生产加工、品牌培育和其他等6个方面的质量提升。

1.以蕲艾种苗研究、标准化种植为重点,解决蕲艾品种良萎不齐、产量不高、原料短缺等问题,推进蕲艾种植环节质量提升。一是加大蕲艾种苗品质研究,努力寻找道地性、最正宗的蕲艾种苗,并建立种苗繁育基地,免费提供优质种苗,从源头上确保蕲艾质量。二是推广标准化种植技术。加大省级地方标准《蕲艾栽培技术规程》等标准化种植技术的宣贯、培训力度,明确适宜种植区域和方法技术,开展各类学习培训、宣传活动,指导种植户和专业合作社开展标准化种植,提高种植技术。三是巩固国家级蕲艾标准化示范区建设成果,发挥标准化示范的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不断提升蕲艾品质和单位面积产量,提高种植的积极性,扩大种植面积,解决蕲艾原料短缺问题。

2.以蕲艾采收、干燥储存技术突破为重点,解决蕲艾采收成本过高、效率低下、储存方法落后等难题,推进原料收储环节质量提升。一是强化蕲艾采收机械的研究与推广,与科研院所与专业农机公司合作,研发蕲艾收割和脱叶机械,逐步推广应用机械采收、机械脱叶技术,提高采收效率,降低生产经营成本。二是加大蕲艾叶干燥技术与储存方法的研究。进一步推广《蕲艾栽培技术规程》中规定的传统干燥技术,同时,加快机器烘干新技术研究进程。在此基础上,形成统一烘干技术和储存技术,保障原料品质。三是在各乡镇设立集中干燥点,实现蕲艾就地干燥、集中收储、统一配送的新格局。

3.以统一蕲艾收购标准、建立蕲艾原料可追溯体系为重点,解决蕲艾行业收购难、纠纷多等问题,推进艾叶收购环节质量提升。一是加快制定蕲艾收购标准,统一收购技术要求,同步发布收购基准价格,对鲜蕲艾和干蕲艾叶分别实行分等级收购,实行最低保护价,切实保护种植户的利益和积极性,让蕲艾企业放心用上好原料。二是建立蕲艾原料可追溯体系。以国家中药材原料追溯平台为依托,实行种植基地登记制度,以乡镇为单位开展基地登记,定期上报基地登记汇总表,并同步录入平台。同时,要求收购商对艾叶来源、等级、数量进行详细记录,确保艾叶原料可追溯。

4.以蕲艾产品标准体系建设、专用标志管理、执法打假为重点,解决蕲艾产品标准不一、制售假冒伪劣蕲艾产品监管难等问题,推进生产加工环节质量提升。一是突出标准引领。大力宣贯省级地方标准《地理标志产品 蕲艾》和中国中药协会标准《道地性药材 蕲州艾叶》,争取将蕲艾纳入湖北省中药材质量标准,加强蕲艾主流制品团体标准研制力度,统一蕲艾主流制品质量评定标准;引导重点骨干企业创新产品专利,融合产品专利技术,参与上级标准的制修订,增强蕲春在全国艾制品标准方面的话语权。二是强化产品检验。创建省级艾制品质检中心,做好蕲艾制品的监督检验和委托检验工作,引导蕲艾企业加强出厂检验能力建设,确保蕲艾制品质量。三是规范地标专用标志应用。进一步完善《蕲艾地理标志保护管理办法》和《贴标管理规定》,严格核准使用地标专用标志,规范贴标行为,严禁冒用、滥用,对专用标志实行统一管理,登记使用。四是鼓励企业开展产品研发、创新。拓宽蕲艾在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消杀产品等领域应用的广度和深度,引导企业积极申报相关艾制品的准字号、妆字号、械字号和消字号,拓展蕲艾市场空间。五是进一步加强行业监督。深入开展专项执法检查,严厉打击无标生产、以外地艾冒充蕲艾,以及以假充真、以次充好、以不合格品冒充合格品和冒用认证标志、地标专用标志等违法行为,强化电商行业监管,净化蕲艾市场生产经营秩序。

5.以品牌创建为重点,不断加大蕲艾及其制品的品牌培育、宣传力度,促进品牌建设方面质量提升。一是继续参与中国品牌价值评价工作。力争用3年时间,在2016年43.84亿元的基础上,将品牌价值提升到100亿元,同步鼓励蕲艾龙头企业参与企业品牌或创新品牌的评价,进一步扩大蕲艾品牌的知名度和市场影响力。二是大力开展精品名牌培育工作。选择基础条件好、创新意识强、市场占有率高的蕲艾企业,鼓励其积极争创湖北名牌产品和中国驰名商标,完成蕲艾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注册。三是积极争创政府质量奖。引导蕲艾龙头企业导入卓越绩效标准,全面开展绩效管理,提高企业总体管理水平,参与创建国家、省市县四级政府质量奖,树立蕲艾产业质量标杆。

6.以提升灸疗服务水平、加强蕲艾产业协会和蕲艾研究院建设、发挥蕲艾发展基金引导作用为重点,解决蕲艾产业人才短缺、资金短缺、技术短缺等问题,促进蕲艾服务与技术体系的质量提升。一是提升灸疗服务水平。建立灸疗服务标准体系,统一灸疗技术、灸疗标准、灸疗教材、灸疗师资队伍、灸疗教学、灸疗技师证书,加大灸疗器具、器械的研究与开发,不断提升灸疗服务水平与灸疗效果。二是以蕲艾产业协会和蕲艾研究院为依托,充分发挥二者在蕲艾行业引领、蕲艾产业规划、道地性研究、蕲艾产品比较分析、新产品与技术研发、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优势,为蕲艾产业提供人力资源与技术支撑。三是发挥蕲艾产业基金的激励、引导作用。用好政府激励政策,发挥产业基金引领作用,加大蕲艾龙头企业、创新企业、质量安全诚信企业、技术专利企业奖励扶持力度,引导蕲艾行业良性竞争,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促进企业做大做强,推进产业做大做强。

(作者单位:湖北省蕲春县质监局)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