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广西凭祥进出口水果一年四季无“淡季”

2017-07-27 08:55:10 中国质量新闻网

□ 吴小康 何 伟 赵 刚

广西凭祥市与越南接壤,是我国通向中南半岛的“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在不少人眼里,这座边疆小城“名不见经传”,然而这里却是我国最大的陆路水果进出口口岸,您吃的榴莲、山竹、莲雾等热带水果可能就来自这里。

眼下,边民农必宣每天都要从越南进口一卡车东南亚水果,经过检测、通关等,他的一车水果很快就完成交易过驳,之后由经销商运到全国各大市场。在凭祥边境贸易货物监管中心,农必宣正与几个商人协商价格。他说:“现在一天能销售1吨左右,有时候可赚3000到5000元。”

“打开门就是越南,走两步就进东盟”,凭祥素有“中国南大门”之称。2016年,凭祥口岸进出口水果量超过200万吨,同比增长超过40%。其中,凭祥市边境贸易货物监管中心内水果进出口量占整个凭祥口岸约6成。在这里,从事水果等边民互市贸易、边境小额贸易的中国和东盟客商络绎不绝,一年四季中没有明显的淡季。在每天的边民互市贸易中,超过1000辆货运卡车从监管中心经过。

凭祥市边境贸易货物监管中心由凭祥市国际贸易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负责运营管理。公司副总经理农安阳说,随着水果进出口量的不断增长,自1993年起水果交易市场已三度迁址。1993年的水果贸易场所只有10亩地左右,1996年搬到另一个地址,占地达到13.3公顷左右,现在边境贸易货物监管中心占地40多公顷。

从凭祥边境贸易货物监管中心驱车十多分钟,就可抵达凭祥万通国际农产品交易集散中心。进入物流园区,一股浓烈的水果香味迎面扑来。高大的厂棚下,果商们忙着分拣、打包来自东南亚的热带水果。凭祥万通国际物流有限公司董事覃世松说:“目前物流园内入驻了多家电商企业和几乎所有的快递公司。借助电商,东盟水果被销往全国各地。”

对于“视新鲜为生命”的热带水果而言,快速通关意味着商机。2013年6月,中越公务及货运车辆实现直通;2014年平而河大桥建成,两国货车实现零接驳进出,改变了船运车拉的境况;此外,预计今年通车的中越友谊关——友谊口岸货运专用通道建成后,水果入境效率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农必宣说:“过去通关要去检验检疫、边检、海关等部门填纸质申报单,现在已实现无纸化、一站式申报,大概半个小时就可完成。”

凭祥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综合业务科长闫小兵说,检验检疫局还在监管中心设立了快速检测中心,工作人员对每批次水果都会进行认真抽检。以往因检测中心在市内且设备陈旧,完成检测需要花费一两天时间,现在只需一两个小时。

凭祥市国际贸易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运营部经理农建强介绍,边境贸易货物监管中心启用以后,从越南闸口进入互市区,1个小时就能走完一辆车。分装小车后,15到20分钟就能走完整个通关流程。

“因为互市贸易进口免税额每天只有8000元,我和他人合伙运了一车产自东盟国家的山竹,拉到国内再分装。”凭祥边民农国丰说,靠互市贸易他每天收入多则几百元,少则几十元。

目前,凭祥正借助“一带一路”建设契机,加强与东盟国家互联互通、贸易畅通。凭祥已启动中越货物专用通道等基础设施建设,今后水果进出境将拥有“绿色通道”。 (据新华社)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