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食药监总局发布淡水鱼和海水鱼的消费提示

2017-07-27 08:47:14 中国质量新闻网

食药监总局发布淡水鱼和海水鱼的消费提示

淡水活鱼易感染肝吸虫不建议生食

□ 本报记者 王 嘉

鱼作为优质蛋白质的良好来源而成为餐桌上常见的美食。一般来讲,可分淡水鱼和海水鱼,在营养成分上也有不同。日前,食药监总局分别发布了淡水鱼和海水鱼的消费提示,在选购、保鲜以及加工消费等方面对消费者进行警示。

据悉,淡水鱼生活在盐度低于千分之三的内陆淡水中。我国现有淡水鱼有1000余种,且以养殖青、草、鲢、鳙四大家鱼而闻名世界。海水鱼生活在盐度较高(盐度1.020~1.023%之间)海洋中。我国东南部海岸线长达18000多千米,自北向南的近海有渤海、黄海、东海和南海,海产品资源丰富。

一般来讲,淡水鱼以活鱼流通供应市场,消费者习惯购买活的淡水鱼;也会购买冰鲜淡水鱼,但消费者在选购时要注意其特征应鱼体完整(体表有粘液、鳞片紧密且齐全、肛门凹陷未破肚)、肌肉有弹性或伴少许僵直、眼球饱满透明、鳃丝鲜红、气味正常;如购买冷冻的淡水鱼,则要注意除鱼体冻结外,其质量要求与鲜活鱼体基本一致。而海水鱼的捕获方式多样,提供市场的渔获物一般为冰鲜、冷冻产品。消费者在选购冰鲜海水鱼时需注意其新鲜度,相关特征是鱼体完整(鱼头未掉落、肛门未破肚)、肌肉有弹性或伴少许僵直、眼球饱满透明、鳃丝鲜红、气味正常;如购买冻结的海水鱼,除鱼体冻结外,其质量要求与鲜活鱼体基本一致,其中以生食为主的金枪鱼肉、三文鱼肉等其质量控制严格,建议从正规渠道选购。

淡水鱼注重保鲜保活。消费提示建议称,淡水鱼的保活是其鲜度的最高境界,设法降温、增氧、净化水质是确保存活的有效手段,如暂养一段时间可适度改善养殖淡水鱼的食用品质;建议在鱼体游动不足,翻肚上浮等现象出现前,进行即杀、处理,洗净后食品袋包装,存放于冰箱冷藏室尽快烹煮食用;购买的冻鱼如暂时不食用,可用食品袋包装后保存在冰箱冻结室,但不宜久放。夏秋高温、高湿季节,淡水鱼不宜保活且污染细菌容易滋生繁衍,需特别注意淡水鱼保活和鲜度质量控制。

海水鱼注重保鲜保藏。消费提示建议称,保鲜十分重要,为确保其食用品质,降温(冷却、冻结)、适度包装是保鲜的有效手段。冰鲜海水鱼需控制好冷却温度、因其保质期短,尤其在高温、高湿的夏秋季节应尽快销售、消费;为避免冻结海水鱼长久冻藏中干耗与氧化影响其品质,建议可将冻品表面湿润后再冻(穿冰衣),并用食品袋包装存放于冰箱冻结室。生食的金枪鱼肉、三文鱼肉等品质要求高,一般需超低温冻结保藏条件,家用冰箱无法实现,尤其是购买的解冻分割的生鱼片应立即消费,不建议长期保存。

在加工上,淡水鱼洗净后可采用多种方法烹饪、尽快食用,其中以鱼表涂抹少许食盐、料酒,与葱丝姜片一起清蒸为最佳;鲜度欠佳的淡水鱼可考虑油炸、红烧等烹饪制作;冻鱼需解冻,然后按照鲜活鱼制作方式进行。新鲜海水鱼一般经去头、去鳃、剖肚、去内脏,洗净后可选择多种烹饪方法尽快食用,活杀的海水鱼以鱼表涂抹少许食盐、料酒,与葱丝姜片一起清蒸为最佳;鲜度欠佳的海水鱼可考虑油炸、红烧等烹饪制作;冻鱼需解冻,然后按照鲜活鱼制作方式进行。

生食是很多消费者的一种餐饮喜好。消费提示明确指出,生食鱼片(海水鱼)必须确保食品卫生安全,只有鱼肉鲜度极佳方可以冷食方式消费。消费者不宜在家中自行加工处理、食用生鱼片(海水鱼),应在正规料理店少量、适当消费。经营生食鱼片(海水鱼)的餐饮从业人员应高度强化食品安全意识,诚信经营,严格选材、规范操作、生熟分开和个人、餐具、用水的卫生控制,禁止将未及时销售的生鱼片留用择期销售;鲜度达不到生食条件的鱼片不能制作生鱼片(海水鱼),可考虑熟制后销售,消除食品安全隐患。而淡水活鱼则不建议生食。淡水活鱼感染肝吸虫比例较高,生吃含有肝吸虫囊蚴的鱼肉易患肝吸虫病。喝高度酒、蘸芥末、吃大蒜均不能杀死鱼肉内的寄生虫。因此,建议消费者切记不生吃淡水鱼,烹饪时要烧熟煮透、彻底杀灭寄生虫,降低感染寄生虫的风险。

此外,消费提示还特别提醒消费者,部分淡水鱼类内脏有毒,尤其是鱼胆不可食用,其中含有大量的胆盐、氰化物、组织胺,误食将会造成肾脏衰竭或肝脏病变,严重的更有生命危险。因此,淡水鱼一般即杀放血,去鳞片、鳃丝,剖肚、去内脏。民间曾有“生吞草鱼胆可以明目”之说,因此误食鱼胆而导致中毒的事件常有发生。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