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陕西西安特检院员工在高温酷暑中坚守岗位的故事

2017-07-27 08:37:17 中国质量新闻网

守卫城市安全的“特检兵”

——陕西西安特检院员工在高温酷暑中坚守岗位的故事

图为西安特检院压力容器检验师黎明完成检验后,大汗淋漓地从罐体爬出。

孙宏波 摄

□ 李 倩 本报记者 王 梅

“我们是在央视上看到报道之后才了解昳心每一天的工作的,说实话,很心疼。”7月25日,李昳心的妈妈在电话中这样告诉记者,“但是昳心的坚持也让我们为她感到骄傲和自豪!”

让昳心妈妈心疼的是,女儿在罐体中爬上爬下忙着检验,漂亮的小脸上布满了灰尘、工装上也蹭上了道道油渍。

让昳心妈妈充满骄傲的是,这几天亲戚朋友纷纷来电告知,在央视报道的特殊行业劳动者在高温酷暑中坚守岗位中,看到了李昳心的身影。

骄阳似火 责任如山

26岁的李昳心是陕西西安特检院的一名普通压力容器检验员。

今年夏季,西安已经连续多日发出高温红色预警。41℃高温,不动都是一身汗。可下午3时,正骄阳似火时,李昳心和同事们一起,正在对西安一家企业的石油液化气罐进行5年一次的定检。

闷热缺氧的环境让李昳心和同事韩楠汗流浃背。记者在现场仅仅呆了10分钟,后背就已经湿透了。但是李昳心她们还必须在里面呆上一个小时,才能完成检验工作。

工作3年,这样的罐体,李昳心已经爬了上千个。

“女孩子从事这样的工作可能很多人都不理解,但是选择了一份工作就是选择了一份责任,而责任不应该分男女。”李昳心虽然说得云淡风轻,但她却一直没敢告诉家人她的工作环境,“还是怕爸爸妈妈担心呀!”

之后,李昳心腼腆地告诉记者:“我妈妈为我点赞了!”

7月21日到7月24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栏目《24小时》《朝闻天下》《新闻联播》《东方时空》相继对西安特检院检验师高温下坚守工作岗位的实际工作状态,进行了报道。

特种设备检验很多时候面对的是高温、高压、高空、剧毒,甚至可能发生爆炸的极端环境。为了最大程度减少企业因检测给生产带来的影响,检验人员甚至没有办法选择自己的工作时间,常常需要配合企业的检修周期。

西安特检院院长杨玉山告诉记者:“近期,西安持续高温的极端天气给检验工作带来了巨大挑战,我院的检验人员充分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不畏酷暑,勇战高温,依法依规扎实做好检验工作,不放过被检设备的任何一个缺陷,努力为企业服好务,防患于未然,把好设备安全运行的质量关。”

团结友善 奋发向上

防患于未然,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异常艰辛。

采暖锅炉在夏天属于停运状态,检测往往选择在这个季节进行;地铁与商场白天人流量大,所以电梯检测只能选择半夜进行;碰上需要在很短时间内完成的大型检测项目,西安特检院经常是全院100多人一起上,相互配合,加班加点,以最快速度完成检测工作。这样的工作状态,特检人员往往需要克服难以想象的困难。

7月19日,当黎明穿着防护服被人从氟化氢罐中拉出来后,不由得感叹道:“在罐体中感觉呼吸很困难,还要完成正常的检验,还是挺艰难的!”

当天,黎明与同事赵世强在高陵区一家生产空调制冷剂的企业,对4个氟化氢罐体进行了定期检验。

“氟化氢是一种既有腐蚀性又有毒性的化合物,一旦泄露会对人们的生命健康造成威胁。因此存放氟化氢的罐体到期之后必须及时检验。”黎明这样告诉记者。

因此,特检人员检验时必须穿戴专门的防护服,并佩戴长鼻呼吸器。

“这个防护服真的很‘温暖’,它是两层的,两道拉链,也就是两层防护吧。”检验现场,黎明幽默地说。

在烈日的炙烤之下,罐体温度已经高达53℃。为了安全,黎明在罐体内检验10多分钟后,需要出来休息一下。

但是此刻的他,因为消耗太大,必须被人拉出罐体,黏在身上的工装在人们的帮助下被艰难脱去后,拧出了哗哗的汗水。

这些,只是西安特检院日常检测工作的一小部分,他们要负责全市1万多家企业、7万多台特种设备的检验检测工作。

但是,高危、高压的工作环境没有让西安特检人退却,反而成就了西安特检人令人羡慕的工作氛围。

特检院的领导们竭尽所能关心着每一名员工的工作生活,对一线员工更是倾注了满满的关爱。

夏天,绿豆汤送到检测现场、工作服被人拿去帮助清洗、家里的急事难事也有人帮助联系处理……

“不是亲人,胜似亲人。领导、同事的关心让我们的心里暖暖的……”从西安特检人的口中,我们感受到,这是一个团结友善、奋发向上、敢为人先的大集体。

“我们就是守卫城市安全的‘特检兵’!当我们在前面冲锋陷阵时,我们没有后顾之忧。因为整个特检院就是我们的坚强后盾。”一位检验员自豪地告诉记者。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