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正视化妆品行业短板重拳治乱

2017-07-27 08:31:52 中国质量新闻网

靠品质赢回消费者信心

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正视化妆品行业短板重拳治乱

□ 梁乔玲 本报记者 傅江平

近日,深圳市消委会联合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发布了2017年深圳市民前往香港购物情况调查结果。前往香港所购物品中包含护肤化妆品的受访者比例高达41.9%,其他热门物品还有药品保健品、服装鞋帽、母婴儿童用品等。超过50%的受访者认为,在化妆品、奶粉、洗化、食品等品类,深圳商品市场相较于香港市场,存在假货多和质量仍然“不够硬”的问题,这也是他们热衷赴港购物的重要因素。业内人士指出,化妆品成深圳市民赴港购物最受青睐的物品,这说明市民对本土产品信心不足,反映了化妆品生产经营者质量意识不足,要想赢回市民的信赖,必须下“狠功夫”保障产品质量安全。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化妆品已经逐步成为美化生活的日常必需品,但由于准入门槛和法律法规相对比较滞后,近年来化妆品的质量安全问题屡见不鲜。深圳化妆品市场也存在不少非法添加、超标等乱象,屡屡上“黑榜”。今年1月,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抽检的60批次祛斑类化妆品存在非法添加禁用物质问题,有9家深圳企业的产品“榜上有名”,其中不乏知名品牌。6月,深圳市兰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11家企业代理(生产)的12批次防晒类化妆品被曝不合格,多款产品涉嫌假冒,质量安全令人堪忧。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肃清市场乱象,监管化妆品生产经营者提质增效,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集全委力量,正视“短板”,加大抽检力度,通过各种手段对化妆品行业重拳开展专项整治活动,督促企业勿忘品质本心。

为规范化妆品监督抽检工作,5月中旬,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出台了《2017年保健食品化妆品生产经营企业监督检查工作方案》,提出今年内要对化妆品生产企业抽样80批次,经营企业抽样450批次,并针对日常检查(包括行政许可现场核查、认证现场检查、监督检查等)、跟踪检查(包括认证跟踪检查、整改措施落实回访等)、专项检查、有因检查等监督检查类型制定了详尽的抽检计划,以督促保健食品、化妆品生产经营企业落实主体责任,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要求,实现事中事后精准监管,及时发现和消除保健食品、化妆品风险隐患,保障产品质量安全。

各辖区局是化妆品整治行动的“排头兵”。5月份以来,深圳市大鹏市药监局在辖区内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化妆品非法添加专项整治,以13家化妆品经营单位为重点对象,宣传祛痘、美白、祛斑功效的化妆品为重点品种,共对50个品种、150批次的产品进行了全面快检筛查,目前已发现两批祛痘类产品存在非法添加抗生素问题,抽检整治工作仍在进行。

针对近期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陆续发布的多起防晒类化妆品不合格的情况,7月19日,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光明局对辖区内生产防晒类化妆品进行了排查,重点检查企业是否取得行政许可审批件及批件是否在有效期内,是否存在擅自改变已批准配方成分投料生产,以提高企业的守法意识和责任意识,进一步规范化妆品生产经营行为。

除了“敲打”,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还正面引导企业打造品牌,双管齐下,推动化妆品市场健康有序发展。自2015年启动市场终端监管工作,开展化妆品示范区建设工作以来,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先后打造了盐田区、福田区两个示范区在省级考核中表现突出,通过终端规范倒逼化妆品行业规范的机制,已经初步成为化妆品市场监管的“高招”之一。今年,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再次深入开展化妆品安全治理示范区建设,拟新增龙华、光明两个省级示范区和南山、宝安、龙岗3个市级示范区,发挥以点带面的效应,提高行业自律,让质量意识渗透到企业,担起质量安全第一责任。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