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河南鹿邑实施“凤还巢”工程促进传统特色产业转型升级

2017-07-27 08:19:0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一把刷子的秘密

河南鹿邑实施“凤还巢”工程促进传统特色产业转型升级

□ 杨新才 本报记者 孙中杰

老子,我国两千多年前的思想家、哲学家,道家学派的创始人,其《道德经》被奉为经典,成为许多人必读之书。

雅诗兰黛和兰蔻,全球知名的高端化妆品品牌,分别来自美国和法国,众多女性梳妆台、化妆包里的必备之物。

当今全球知名化妆品企业与老子故里——河南省鹿邑县产生了交集,这一交集的生成源于“一把刷子”。

打工仔建立的“尾毛王国”

“水草皮毛”是河南省鹿邑县的四大传统产业,其中,“毛”指的是尾毛加工。鹿邑县的尾毛产业始于改革开放初期。当时一些在外打工的农民发现屠宰场废弃的羊毛经过精细加工,可以制成化妆笔、化妆刷、毛笔、工业用刷等产品出口到国外,赚取可观的外汇。于是,他们便回到家乡,办起了家庭作坊加工尾毛,获得了可观的收入。因为技术含量低,男女老少都能做,吸引越来越多的农民不断加入到这个行业。据不完全统计,高峰期该县尾毛加工业从业人员达6.6万多人,大大小小的加工厂有3000多个,年生产加工尾毛5000吨,产值10亿元,产量和出口量均居全国第一,鹿邑县逐步成为全国最大的尾毛加工基地,并赢得了“中国尾毛之乡”的美誉,成为名副其实的“尾毛王国”。

标准化筑起的“世界毛都”

鹿邑打工仔建起的“尾毛王国”,其产品大都是低端产品或半成品,再加上众多加工企业无序竞争,“尾毛王国”呈现群龙无首局面。更致命的是标准的缺失,逐渐在全国尾毛市场上失去了话语权,企业利润也开始大幅缩水,规模较大的尾毛加工企业开始向深圳、广州、上海等地南迁。

根据这一现状,2009年,鹿邑县质监局筹建了省级尾毛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并以该中心为平台,逐步建立尾毛产品标准体系,制定并发布了《细尾毛》省级地方标准,使鹿邑尾毛加工企业有了话语权,摆脱了受制于人的被动局面。与此同时,鹿邑县政府依托该中心建立了尾毛产业园和鹿邑尾毛大市场,吸引数十家尾毛加工企业入驻,增强了尾毛加工企业的集聚效应;成立了尾毛协会,全县尾毛加工企业开始抱团经营;建成了鹿邑电商产业园,阿里巴巴、京东等多家电商企业在鹿邑的落地,鹿邑尾毛企业足不出户即可将产品销往世界各地。经过几年的规范,鹿邑尾毛产业已占全国市场份额的90%,尾毛制品出口量占全国出口量的70%以上,年产值已达30亿元,实现利税4.4亿元,产品销往韩国、日本和东欧多个国家和地区,被业内人士称为“世界毛都”。

凤还巢催生的一把刷子

在河南明新化妆公司的产品陈列室里,公司负责人梁庆之拿着手里的两种精美的化妆刷对记者说:“今年我们分别与雅诗兰黛和兰蔻签了订单,这两种刷子就是为他们定制的。”

梁庆之原在广州创业,是当地有名的化妆刷企业老板。他的回迁得益于鹿邑县委、县政府实施的“凤还巢”工程。

为实施“凤还巢”工程,该县主要领导牵头成立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3个尾毛产业返乡创业招商组,先后到广州、深圳、天津、义乌等地召开10余次在外成功人士座谈会。为鼓励他们返乡创业,县政府提供“保姆式”服务,厂房、资金提供便利,项目建设全程护驾,手续办理“一站式”,规划建设化妆刷创业小镇、孵化园、创业街区等。为把关化妆刷产品质量,县政府投入5000万元、预算30个财政编制,筹建省级化妆刷产品质检中心,已获河南省质监局批准;县质监局牵头起草了《化妆刷》省级地方标准,目前已获河南省质监局立项。

2015年实施的“凤还巢”工程,不仅让83位像梁庆之这样的企业回乡创业,而且直接将尾毛产业从半成品或粗加工推上了高档化妆刷终端产品的精细加工之路,完成了鹿邑传统尾毛产业的转型升级。鹿邑通过“一把刷子”仅用一年多时间就刷新了一个产业。2016年,该县化妆刷产业年产值达35亿元,实现利税6亿元。今年3月,鹿邑县被中国轻工业协会评为“中国化妆刷之乡”,再次赢得了国字招牌。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