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胡立彪:做大资产的同时还要提高利润

2017-07-26 09:43:50 中国质量新闻网

□ 胡立彪

新公布的2017年《财富》世界500强榜单中,共有35家汽车与零配件企业。其中中国车企有6家。在汽车前15强中,中国车企占据4席,成绩相当不错。不过,不比财富体量,只比利润,中国车企就露怯了:上榜6家中国车企的总利润为117.23亿美元,而丰田一家的利润就达168.99亿美元。

真是应了那句话: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若拎出单个企业比挣钱能力,中国车企就更不堪了。排名比去年上升了13位今年排名第68位的东风集团,其去年总营收861.94亿美元,利润14.15亿美元,利润率仅为1.62%。而排名与东风接近,位列第52的宝马集团,去年营收1041.29亿美元,利润75.89亿美元,利润率为7.29%,接近东风的5倍。除了上汽表现尚可(利润率为4.2%),其他几个上榜的中国车企,赚钱能力也都较差。

“基金大鳄”乔治·索罗斯尝言:“中国的企业在不断地做大资产,而并没有提高利润。”用这话批评中国汽车企业尤其恰当。虽然称不上是赔本赚吆喝,但中国车企辛辛苦苦一年就赚这么点钱,也是够伤感的。现在的中国汽车行业面临内忧外患,如果说激烈竞争是外患,那么索罗斯批评的效率低下就是内忧了。

同样是造车卖车,中国车企怎么就赚不了钱,斗不过德日美车企呢?为了说明这个问题,有人打了个比方:就像我们买电脑,虽然品牌、价格、配置以及一些特殊的功能不尽相同,但内部的主要芯片产品却都来自Intel、AMD、NVIDIA等几家公司,而相同的现象也出现在了国产汽车上,发动机、变速箱、电喷系统等核心部件技术,甚至外观设计均被少数几家外资大企业把持。以电喷系统为例,为了满足越来越严格的排放要求,目前国内生产的所有汽车上都必须安装电喷系统,而德国博世、美国德尔福、日本电装3家企业几乎垄断了所有中国电喷市场份额。从轿车到卡车、从汽油车到柴油车,中国消费者每买一辆车就会向上述外企贡献上千元的利润。要知道,中国不少车企的单车利润才几千元,有的甚至只有不到2000元。

由于缺少核心技术,中国自主品牌车企只能完成前期的市场调查、产品定义、外观及内饰设计,中期的冲压、焊装、涂装、总装、检测,以及后期的经销商招募、销售管理等步骤。中国本土汽车企业非常类似电脑组装门店,只要能够整合全球造车资源,就能攒出一辆整车。“攒”是一种本事,而悲哀恰恰也在于此——这是为人作嫁的本事,只能赚点辛苦钱。

当然,也正是由于缺少核心技术,我国车企大都只能定位低端市场,而这个市场本来利润就薄,加之竞争激烈,钱会越来越难挣。即使是曾经为自主车企创造了市场红利的SUV市场,基于低端的定位,如今也开始吃紧了。当前许多车企的增长动力仍来自于SUV,但越来越多的企业觊觎这块美味蛋糕却压缩了企业的利润空间。多数自主品牌SUV面向中低端市场,使中低端SUV产品越来越多,同质化现象严重。这种情况下,车企就不再拼产品,只有拼价格。而价格战让企业的利润越来越薄。

谁都知道中高端市场利润丰厚,要想多赚钱就得让产品线向上突破,但问题是,要突破就得有技术,而要拥有技术得花成本搞研发,这就回到问题的起点:车企必须有利润才行。所以,不管是鸡生蛋还是蛋生鸡,车企要花成本搞研发这是必须的。现在大多数车企已经认识到这一点。近年来,自主品牌加快了新车型的推出,在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等技术领域投入大量资金加强研发,虽然一定时期内增加了企业的成本,但从长远来看,有利于汽车企业的发展。业内人士预计,随着市场竞争加剧,自主车企利润在一定时期内都不会太高,但也无需悲观,未来新能源车等新增长动力对车企利润的拉动将逐步显现,体制改革的红利也将释放,自主品牌仍处在很好的发展机遇期,车企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

技术研发虽花钱消耗利润,但这是为未来能挣得更多利润的开源性工作,不能抠门,在此前提下,如何做好节流的工作,就成为自主车企实现利润必须考虑的重要问题了。正如有学者指出,向上突围很难在短期内看到效果,且能否成功还是未知数,新能源汽车等增长动力也尚不明显,而当务之急,是自主品牌应在成本控制上下功夫,提升利润。这就需要车企运用科学的成本控制方法降低研发设计、零部件采购、生产制造和营销服务等环节的成本。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