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第二届电动车及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高峰论坛召开

2017-07-26 09:40:41 中国质量新闻网

第二届电动车及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高峰论坛召开

电动车应用比造车砝码更重

□ 本报记者 王 辉

7月20日,由北极星电力网联合国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主办的2017“第二届电动汽车及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论坛吸引了政府部门、电动汽车车企、充电设施运营商及设备制造商等众多人士参与,与会者就电动汽车及充电基础设施发展现状及未来规划、降低充电设施建设运营难度、充电新技术及充电服务模式等热点话题进行了深度探讨。

投资正快速增长

新兴产业往往会在发展初期呈现非常强烈的非线性快速增长的特质,这一过渡阶段是产业格局塑造的关键。论坛上,国网能源研究院博士何博对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商业模式以及市场格局进行了总结展望,他认为,总体上,“十三五”期间全国充电设施投资在1000多亿元,2021~2030年将增长到6000多亿元。

作为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的主力军,国家电网去年在充电设施建设方面共投资了63.3亿元,占据2016年全部运营商投资的61%。“接下来,要进一步加大充电设施投入,构建全国的‘513网络’,实现‘充电与加油一样便利’的目标。到2020年国家电网投资将达到250亿元,充电桩建成12万个,高速公路3.6万公里。‘513网络’将会达到郊区不超过5公里,环城不超过3公里,城区不超过1公里。”国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运营总监阙诗丰介绍。

电动汽车大规模发展之后,对整个电力系统会带来怎样的价值?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博士刘坚认为其核心价值就在于提升电力系统的灵活性,电动汽车一方面,可以作为一种灵活的用电负荷,另一方面来讲,也是分布式的储能资源,未来电动汽车是有很大的潜力来提升整个电力系统的灵活性。

充电安全是重点

电动汽车产业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安全事故时有发生,充电安全也是2017年充电产业发展重点之一。电动汽车在充电安全方面需提高警惕并高度重视,充电枪在整个电动汽车行业内属于问题比较突出的。会上,江苏亨通新能源智控科技有限公司产品研发工程师康宁指出。

据了解,目前,充电枪的主要问题体现在插拔力大、磨损过热和接触不良,充电枪的插拔力体现在端子上。针对此现状,亨通研发出一款符合新国标的充电枪,这个充电枪是从750V到100VDC,电流从80A做到250A。康宁表示,这款充电枪有效解决了端子表面的磨损及防护问题。端子插入力在基础上降低59%,充电枪整体降低39%,大约在65N,比国家标准规定的140N低很多,操作较简单。

在电动汽车充电方面,积成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交通新能源事业部总经理王林先指出,电池充满电时要进行小功率的充电,过放时要对电池进行恢复性充电,这样能够保证延长电池的寿命。对于温控方面,在低温环境下要达到小电流的充电,进行电池加热。高温环境下禁止充电,特别是过充时候,一定要限制充电电压。

创新是核心动力

面对用户对服务需求的不断升级,充电技术急需提升,无线充电作为一种便捷、高效、安全、智能的技术逐渐受到关注。清华大学电机工程与应用电子技术系教授赵争鸣指出,无线充电技术是综合性技术,还在发展之中,未来无线电能传输不仅仅是一个技术问题,它将给整个人类带来巨大的变化。

未来充电运营商或将面临许多困境。星星充电华北大区总经理王常青认为,首先是技术转升困难,其次是地资源有限,另外是人才和信心不足。想要走得更好,走得更远,电动汽车推广一定要考虑应用模式。运营商充电桩数量位于首位的青岛特来电新能源有限公司副总裁杨晓伟认为在未来3~5年时间,电池的成本会降低,如果技术再进步、寿命足够长、标准化程度足够高,电动汽车成为移动能量的平台将逐步的成为可能。

运营商为了抢占市场,充电运营平台基本上以业务导向为中心,采用不断的罗列方式进行堆集,其结果是随着业务的不断累积和堆加,整个品牌的维护越来越困难。面对这一现状,广州市凝智科技有限公司亿电邦科公司产品经理方晓军提出“TOC”策略。即整体运营成本,运营商通过购买某种运营平台开始,直到停止使用,所有的与该平台相关的一些投入。他希望企业在IT采购的时候要采用TOC策略,将IT的购置成本和维护成本一起考量,以提高回报。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