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深圳营建人工智能领域“硅谷”

2017-07-26 09:08:3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以高端制造业领先实力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

深圳营建人工智能领域“硅谷”

□ 李 霞 本报记者 傅江平

日前,国内最具影响力的前沿科技活动——全球人工智能(AI)与机器人峰会在深圳拉开了帷幕。全球知名学者、人工智能和机器人行业的企业代表,通过近百场演讲和分论坛,热烈讨论了计算机视觉与NLP、自动驾驶、医疗机器人、金融科技、机器人与自动化等议题,为观众带来了一场高新科技的“听觉盛宴”。

会上,有专家提到,深圳具有成为人工智能“硅谷”的潜力,因为其制造业水平全国领先。

近年来,深圳在电子制造业、航空航天、新能源汽车、精密制造装备、新型材料、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迅猛发展。并且,在高端制造业细分领域形成了一批国内领先的优势企业,如领军通讯设备产业的华为、中兴,领跑数字视听产业的华星光电、康佳、创维,领衔互联网及软件产业的腾讯、金蝶,领头生物医药产业的迈瑞、三九、海普瑞。与此同时,在深圳早期形成的一批传统产业,例如服装、家具、珠宝首饰和钟表等行业在转型升级中也迈入了先进制造业行列,制造业结构显著优于全国。这些行业的产业链齐全,且分工精细,使得深圳的制造业形成了效率最高、成本最低的生产线链条。数据显示,深圳市先进制造业对GDP的贡献率逐年提升,2016年占工业比重达到了75.4%。有业内人士表示,深圳凭借硬件制造崛起,像极了早期硅谷企业靠从事加工制造高浓度硅的半导体行业和电脑工业发家,其强大的制造、设计能力,在中国城市中无人能够赶超。

深圳制造业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的一系列扶持。近年来,深圳政府不断调整产业结构,从前瞻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已初步形成结构优化的梯级现代产业体系。2016年初,深圳政府印发了《中国制造 2025》深圳行动计划。在计划中提出,重点发展数字化网络设备、新型显示、集成电路、新型元器件与零部件等11个领域,切实开展制造业区域创新中心建设工程、智能制造装备研发应用工程和互联网技术能力和基础设施提升工程等11项工程。随后,又出台了《关于促进科技创新的若干措施》、《关于支持企业提升竞争力的若干措施》、《关于促进人才优先发展的若干措施》、《深圳市产业发展与创新人才奖实施办法》。多项措施给予深圳发展制造业组织保障、机制金保障、人才保障、资金保障、空间保障。值得一提的是,在《关于支持企业提升竞争力的若干措施》中,对制造业提供资金扶持,且提供战略方向的咨询,另外,还提出研究规定产业区块控制线,强化产业用地和空间保障,确保中长期内全市工业用地总规模不低于270平方公里,占城市建设用地比重不低于30%。

今年,又提出了十大行动计划,布局十大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设立十大基础研究机构、组建十大诺贝尔奖科学家实验室、实施十大重大科技产业专项、打造十大海外创新中心、建设十大制造业创新中心、规划建设十大未来产业集聚区、搭建十大生产性服务业公共服务平台、打造十大“双创”示范基地、推进十大人才工程,这些行动取得了实质性进展,为激发制造业的经济活力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深圳制造业能走到今天,除了政府的扶持,企业自身的努力更是不可或缺的。当前屹立于高峰不倒的深圳制造业企业,深知制造业依赖廉价人工成本的生产模式不能持续,都已经开始了企业转型升级的探索。一大批以质量、品牌、信誉制胜市场、走向世界的典范企业,有着对质量深深的执着。以华为为例,其所沿用的质量标准,很多都超出欧洲、美国的强制认证要求。在质检方面,华为配备了业内领先的可靠性实验室,其严苛的质量测试堪称“变态”。在深圳,很多制造业企业都非常重视创新,不断进行技术改造,用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提质创优,最终由传统制造业走向先进制造业,在市场中站稳了脚跟。如全球化的高新科技企业深圳德富莱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是对创新的孜孜追求,于不久前率先建成国内首条工业4.0智能工厂生产示范线的,为深圳“中国制造 2025”作出了贡献。

有专家表示,未来深圳应将质量、创新作为发展制造业的重点,让制造业在深圳这片沃土中全面开花。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