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人工智能的发展需要规范引导

2017-07-25 10:13:51 中国质量新闻网

□ 徐建华

人工智能到底有多火?2016年全球科技巨头人工智能投资已达300亿美元!2015至2016年,人工智能的媒体关注度暴涨632%,2017年上半年在此基础上再长45%……人工智能有多强?它就像传说中“别人家的小孩”一样:记性比你好、算算术比你快、体力还比你强……在重视人工智能已经成为全球共识的今天,中国自然也不例外,而随着我国人工智能发展的顶层设计、首个重要规划——《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近日正式出台,意味着我国的人工智能发展迎来了新的里程碑。

人工智能,这一火爆的词汇其实诞生至今已有60多年。经过60多年的演进,特别是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超级计算、传感网、脑科学等新理论新技术以及经济社会强烈需求的共同驱动下,人工智能加速发展,呈现出深度学习、跨界融合、人机协同、群智开放、自主操控的新特征。大数据驱动知识学习、跨媒体协同处理、人机协同增强智能、群体集成智能、自主智能系统成为人工智能的发展重点,受脑科学成果启发的类脑智能蓄势待发,芯片化、硬件化、平台化趋势更加明显,人工智能发展进入新阶段,科技界称之为“新一代人工智能”。当前,新一代人工智能相关学科发展、理论建模、技术创新、软硬件升级等整体推进,正在引发链式突破,推动经济社会各领域从数字化、网络化向智能化加速跃升。

新一代人工智能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核心力量,将重构生产、分配、交换、消费等经济活动各环节,催生新技术、新产品、新产业,引发经济结构重大变革,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生产力的新跃升。同时,作为一项不断发展中的新技术,人工智能的发展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尤其是从技术层面演进至法律、道德、伦理、安全层面的挑战,使得人工智能发展的方向备受关注。高技术有时会像“脱了缰的野马”肆意奔腾。既要让马儿跑,也不能让它“脱缰妄为”,这就使得人工智能的发展需要“人工的智能”来引导,国务院出台关于新一代人工智能方面的发展规划,就是要通过“人工的智能”来引导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使其服务人类的同时也能为人类所掌控。

人工智能是引领未来的战略性技术,世界主要发达国家把发展人工智能作为提升国家竞争力、维护国家安全的重大战略,加紧出台规划和政策,围绕核心技术、顶尖人才、标准规范等强化部署,力图在新一轮国际科技竞争中掌握主导权。我国发展人工智能具有良好基础,经过多年的持续积累也取得重要进展,尤其是加速积累的技术能力与海量的数据资源、巨大的应用需求、开放的市场环境有机结合,形成了我国人工智能发展的独特优势。但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人工智能整体发展水平仍存在差距,缺少重大原创成果,在关键设备、高端芯片、重大产品与系统、基础材料、元器件、软件与接口等方面差距较大;适应人工智能发展的基础设施、政策法规、标准体系亟待完善等等。面对新形势新需求,必须主动求变应变,牢牢把握人工智能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用“人工的智能”来引导人工智能发展,助力我国的人工智能整体水平提升。

此次国务院出台的新一代人工智能的发展蓝图中,提出了2020年、2025年、2030年3个阶段性发展目标,并且提出了6个方面重点任务。发展人工智能是一项事关全局的复杂系统工程,我国要按照“构建一个体系、把握双重属性、坚持三位一体、强化四大支撑”进行布局,形成我国人工智能健康持续发展的战略路径和战术体系,这既是基于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现状做出的部署安排,也考虑了人工智能全球发展趋势进行了布局。人工智能发展有了“人工的智能”来引导,不仅可以对其安全进行控制,也能对其发展有了明确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无规矩不成方圆,人工智能发展中一个最为重要的“规矩”就是标准。在我国的人工智能发展的“人工的智能”引导中,也特别强调标准的作用,要求要建立人工智能技术标准体系,包括加强人工智能标准框架体系研究;逐步建立并完善人工智能基础共性、互联互通、行业应用、网络安全、隐私保护等技术标准;加快推动无人驾驶、服务机器人等细分应用领域的行业协会和联盟制定相关标准;鼓励人工智能企业参与或主导制定国际标准,以技术标准“走出去”带动人工智能产品和服务在海外推广应用等,充分说明标准化是推动人工智能发展的基础。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蓝图已经绘就,接下来最重要的就是要瞄准目标,紧盯任务,切实抓好落实,早日让我国人工智能产业竞争力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