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胡立彪:释放中国经济更大活力还需再加把劲

2017-07-25 10:13:21 中国质量新闻网

□ 胡立彪

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的中国经济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6.9%,高于去年同期的6.7%。而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更是高达10.4%。这些明显“好于预期”的数据不仅让国内经济学界点赞,也赢得国外主流媒体的好评。外媒纷纷指出,出口增加和内需旺盛成为拉动中国经济的两驾马车。中国经济正在成功转型,凸显中国经济弹性,给全球经济带来稳定性。

在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近日播出的一期节目中,摩根斯坦利亚洲部主席斯坦利·洛奇的一番话最有代表性。他说:“从电子商务到医疗研究,中国掀起的创新浪潮真的令人惊叹。”洛奇相信,中国经济比西方认为的更加有活力,而且,技术进步与生机勃勃的消费群体将推动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迎来更迅猛的增长期。“在电子商务的推动下,中国经济在向消费模式转型中取得了卓越的进步。中国的电子商务在总消费中所占份额是美国该数据的两倍还多,而且,这一差距还在加大。”洛奇说,在过去近40年的时间里,中国遭受了无数质疑,事实证明中国经济依然稳步前进。中国还将继续证明,所谓“中国经济崩溃论”、中国经济重蹈日本覆辙等说法均是无稽之谈。

国外媒体普遍看好中国经济的发展前景,自然是让人欣慰的事,不过,外媒不吝赞美之辞,我们自家却不能只顾着受用得意,还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世界经济复苏的基础仍然比较脆弱,各种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中国出口的外部环境仍然不容乐观。从国内看,经济转型发展过程中还存在诸多问题,必须加大力度解决。市场竞争有待进一步规范,消费环境仍需不断改善,供给质量尚有很大提升空间。

具体到某些行业领域,存在的问题更明显一些。比如洛奇提到的电子商务和医疗行业,看起来创新搞得不错,但问题恰恰也在这里。尽管中国电子商务风起云涌,几乎可以说引领全球,但正因为走得太快而引发诸多问题。其中最受关注的问题是市场竞争不规范,监管难。主要表现有三:一是假冒伪劣和侵犯知识产权现象时有发生,对消费者和正常经营的商家造成严重伤害;二是“刷单”等通过虚假交易增加信用评级的违规行为难以根治,电子商务信用体系受到挑战,也导致统计监测数据不准确,影响对行业发展趋势的判断;三是不公平竞争现象依然存在,强制“二选一”、附加不合理交易条件、商业混淆、网络攻击等新型不公平竞争行为出现,监管部门难以准确界定、举证和处理。这些问题的存在凸显出传统监管方式已经不能适应电子商务的新模式,需要加大监管创新方式,探索构建符合电子商务发展规律的监管体系。

医疗系统现在都在讲创新,各企业也都在搞创新,原因恰在于医疗行业长期处于低端化状态,研发创新能力低下,远远落后于世界水平。6月22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毕井泉在向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八次会议提交的报告中提到,我国医药产业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一些医药企业的研发力量和投入不足,即使是一些大型企业,其研发投入也不到营业收入的10%。2016年全国制药企业研发投入不及世界上最大的一家制药企业的研发经费。医药企业之所以创新不足,一个直接的原因是我国鼓励药品创新的制度政策尚不完善。国外创新药物研究,在完成I期临床试验后,才能到我国申请I期临床试验。临床试验机构采取审批制,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临床资源的有效利用。另外,具备药品研发资质的大型医院,科研与医疗的矛盾突出,医生参加药物临床试验的积极性不高。药品试验数据保护、专利链接、专利期补偿等一些发达国家鼓励创新的制度设计,我国尚处于研究阶段。

电子商务及医药领域存在的风险和隐患、矛盾和问题,在其他行业领域也不同程度地存在,而这就表明当前经济企稳向好的基础尚不牢固。而要释放中国经济更大活力,自然还需再加把劲。因此,既要肯定经济企稳向好的积极变化,也要清醒认识到仍然存在的诸多风险和挑战。要精心维护好经济企稳向好的势头,更加精细地落实好宏观调控各项任务,以更大努力、依靠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加快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各项任务,加快筑牢经济中高速平稳增长的基础。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