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中国特检院以领先标准推动我国无损检测技术迈向强国之列

2017-07-25 09:53:1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从跟随到领跑

中国特检院以领先标准推动我国无损检测技术迈向强国之列

□ 本报记者 孙 圆

6月30日,ISO/TC 135国际标准化组织无损检测技术委员会全体成员投票,一致通过中国成为ISO/TC 135/SC 9(声发射检测)国际标准化分技术委员会秘书处承担国。这是我国无损检测领域承担的首个国际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与此同时,中国特检院成为ISO/TC 135/SC 9秘书处的承担单位。

从上个世纪80年代毫无标准可依,全靠翻译、参考国外资料跟随式前行;到2000年左右开始,由中国特检院等领军机构逐步打开国际视野,主动学习国际规则;再到现在,成为一些国际标准的制定者,行业领域的领跑者,我国无损检测事业经过数十载的发展,完美诠释了“得标准者得天下”的真理,也实力印证了“中国制造”的魅力。

列席者的奋进

作为国际声发射学会主席、全国无损检测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 56)主任委员,已经在无损检测领域默默耕耘了30多年的中国特检院副院长沈功田,谈到我国无损检测事业如今的发展,感触颇深。

“2004年,我们首次参加ISO/TC 135会议,不过那个时候,还只是列席会议,但是通过不断的学术交流学习,我们开始了解国际规则,意识到掌握标准的重要性。”沈功田说。

时间回到上世纪80年代以前。那时我国制造的不少压力容器存在大量缺陷,亟须安全评价,可是用常规检测方法,只能迫使企业停产。停产以后,检测人员还须经过一定周期的检测与安全评价,才能解决问题。这对于企业来说,不仅要承担较高的检测费用,还要承受因停产带来的经济损失。

“急需快速检测技术、标准来破解这一难题。”沈功田的思绪一下回到了那个年代。当时一方面随着国内经济的快速发展,国外标准已经满足不了一些大型工程的需求,另一方面,国外标准也存在缺点,只有实验过程的方法,而缺乏对结果的评价。

唯有实干,才能有所作为。中国特检院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勇挑重担的责任感,系统开展了压力容器和大型常压储罐的声发射检测技术研究、标准研制、人员培训和推广应用工作。通过攻克一系列关键技术,建立了这些设备的声发射检测和结果评价方法及标准体系,制定了6项国家或行业技术标准,填补了国内空白,其中常压储罐方面填补了国际空白……

唯有实干,才能赢得赞誉。近年来,中国特检院应用声发射技术在起重机、游乐设施、客运索道等机电类特种设备上开展了大量研究工作,在设备结构、关键部件等声发射信号特征研究和故障诊断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果,研制了多项检测标准,解决了实际检验中的难题,获得了多项省部级科技奖励。

在金属压力容器和大型常压储罐声发射检测及安全评价方法的应用方面,仅对大庆炼油厂、燕山石化、镇海炼化、华北制药、江西铜业等15家企业开展的500多台压力容器和大型常压储罐的声发射检测应用,就为企业减少了近10亿元的停产损失。

这期间,沈功田和他的科研团队进行了多少次露天实验,经历了多少次具有一定危险性的爬高摸低,克服了多少常人无法忍受的困难与挫折,又熬过了多少个不眠之夜,只有他们自己清楚。而正是因为这样一份坚守与付出,这样一份执著与奉献,我国无损检测事业才迎来了发展的春天,才能从一个“列席者”奋进为国际无损检测界的主导者与领跑者。

自信与担当

2016年11月,SC 9秘书处原承担国巴西提出放弃承担秘书处工作,ISO/TC 135随即公开征集SC 9秘书处承担国。沈功田看到这个消息后,当机立断,第一时间向ISO/TC 135秘书处发出申请——中国愿意承担SC 9秘书处的工作。

在这个果敢决定的背后,是我国在声发射检测领域的自信和担当,也是科研人员上下求索的进取和开拓。中国特检院于2011年发起组建了国际声发射学会,并且一直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的各项工作和活动,在国际声发射领域具有较高影响力。

该院在声发射检测领域开展研究工作已30余年,取得了多项重大成果并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等多个奖项;而此次能在40个投票组织中以38票高票当选,也充分说明了西方工业发达国家对我国声发射检测领域工作的认可。

从列席者、跟随者到主导者、领跑者,我国无损技术检测人员活跃在国际无损检测学术交流的前沿。近年来,沈功田及科研团队积极参与国际标准的研究和制定工作,主持起草了3项国际标准,其中,两项标准已正式发布。殊不知,这两项国际标准涉及的红外检测技术及脉冲涡流检测技术一直以来分别是由韩国和法国主导;主持起草的声发射标准ISO19835“无损检测桥式与门式起重机钢结构的声发射检测”也已进入DIS(国际标准草案)阶段……

在声发射仪器的研制方面,中国特检院的脚步也没有停止。尤其是近年来,北京声华公司与该院联合研发的声发射检测仪器在性能和可靠性方面逐步与国外靠近,已成为与美国PAC公司、德国Vallen Systeme公司相互竞争的国产品牌。

无损检测技术就像“工业医生”,在一定程度上,它所代表和反映的是一个国家的工业发展水平。无损检测技术迈向国际先进水平,必将为中国装备走出去奠定坚实的基础,而声发射仪器设备等“中国制造”媲美欧美,也必将让世界的目光再次聚焦中国。

而这一切对于沈功田和他的科研团队来说,就是希望将更多的技术从实验室推向工程应用,制定出更具影响力的标准,研发出更具实力的仪器设备,培训出更多的专业人员。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