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首例电商平台打假案在沪宣判 售假店铺须向淘宝赔偿12万元

2017-07-21 08:52:19 中国质量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彭 燮)7月20日上午,上海市奉贤区人民法院对淘宝诉平台售假店铺案进行一审公开宣判。法院认定被告的售假行为对淘宝商誉造成损害,须向淘宝赔偿人民币12万元。据悉,该案系我国首例公开宣判的电商平台诉售假店铺案。

据悉,本案被告姚某从2015年开始在淘宝上出售宠物食品。2016年5月,淘宝与玛氏联合发现其销售的“Royalcanin”猫粮存在假货嫌疑,遂以神秘购买的方式,在该店铺购买了一袋价格99元的宠物猫主粮。经过品牌方的鉴定,该猫粮为假货,随后淘宝将线索移送警方。2016年10月12日,姚某被警方抓获。随后,淘宝以“违背不得售假约定、侵犯平台商誉”为由将姚某告上法庭。今年4月25日,此案公开审理。

法院审理后认为,被告姚某以掺假的方式持续在淘宝网上出售假货,其行为不仅损害了与商品相关权利人的合法权益,而且降低了消费者对淘宝网的信赖和社会公众对淘宝网的良好评价,对淘宝网的商誉造成了损害,故被告应当就此予以赔偿。

据悉,一审开庭时,被告姚某当庭承认自己确实在淘宝上卖了假货,但辩称是成本上涨导致售假。法院一审判决书中明确提出:被告不能以成本上涨为借口进行售假,侵害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这种行为有违诚实信用,被告应当对自己的行为承担相应民事责任。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阿里巴巴集团以违背合同约定、侵犯商誉为由,已通过民事诉讼对平台上3家售假店铺展开持续追偿。除此案外,还在上海起诉售卖假五粮液的90后卖家,在深圳起诉售卖施华洛世奇假表的淘宝商家,目前这两起案件还在审理中。

今年年初,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市场学助理教授张凯夫根据60.3万名淘宝消费者5个月的购买数据做了一个计量经济学分析,得出的结论是——消费者购买一个1000元的假货或劣质商品,会导致在之后的12周内,其在淘宝平台上的消费下降3570元。

阿里巴巴首席平台治理官郑俊芳表示,此次胜诉让阿里巴巴在打击假货分子的道路上更加自信,“我们会将所得的全部赔偿设立一个专项基金,用于消费者的补偿和保护等事宜。”据她介绍,目前阿里巴巴组建了2000人的专业打假队伍,每年投入超过10亿元,形成了线上拦截、线下打击、权利人共建和社会共治的四维打假模式。2016年,阿里巴巴通过大数据挖掘出造假线索1184条,成功协助警方抓获犯罪嫌疑人880名,捣毁涉假窝点1419个,破获案件涉案总金额超30亿元。今后,阿里巴巴集团将一如既往地向执法机关输送案件线索,同时在法律允许的框架内通过民事诉讼打击制假售假分子,共同推进“像治理酒驾一样打假”。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