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河北承德市以提升质量为目标开创质监工作新局面

2017-07-20 08:46:43 中国质量新闻网

构筑质量安全屏障 铺就质量强市基石

河北承德市以提升质量为目标开创质监工作新局面

□ 通讯员 于海超

近日,河北省承德市政府在承德市质监局会议室召开2017年质监工作会议。本次会议是承德市质监系统史无前例的一次层级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深的盛会,对于承德市每一名质监干部职工来说都是深感欣慰、备受鼓舞的盛会。各县区主管副县区长,市财政局、发改委、市场监督管理局等16个市直部门负责人,重点企业负责人,市级所有新闻媒体在承德市局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区参照市政府规格设分会场,承德市政府党组副书记李维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

呈报成绩清单

2016年,承德市质监系统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质量强市、品牌兴市”战略为统领,不断夯实质量基础,全力保障质量安全,持续提升质量水平,促进该市经济稳定发展。

有序推进“质量强市、品牌立市”工作,制定了推进《实施质量强市加快绿色崛起的实施意见》《承德市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推动供需结构升级实施意见》,编制了《全市名优产品和服务品牌培育“十三五”规划》,成功申报省级名牌48项、优质产品18项、服务名牌7项、质量效益行企业10家,丰宁黄旗小米、兴隆山楂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该市共有8项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4家企业8名个人荣获市政府质量奖,4家企业3名个人获省政府质量奖。

全力保障特种设备安全,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现场检查率为98.7%,登记发证率99.91%,重点监控设备定期检验率99.23%;连续9年特种设备安全运行零责任事故,多次获评该市安全生产优秀单位。

持续夯实质量技术基础,市政府制定出台了《承德市标准化体系建设发展规划》,参与制定国际标准两项,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两项,省级标准两项,市级地方标准6项,完成采标认可4项,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县创建工作继续走在该省前列,继围场、丰宁两县之后,隆化高分通过获批全国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创建县,市政府已启动争创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创建市工作,该市现已有认证企业82家,53个产品,310张证书。

强化自身能力打造过硬队伍,全年共有100余人次参加了不同层次、不同内容的业务培训。并举办了1000余人次参加的特种设备、认证认可等各种专业培训20余期。全年投资400余万元用于技术机构建设,市纤检所被列入中纤局实验室重点单位,两名同志被中纤局通报表扬,市电梯应急处置中心投入使用运行状态良好,是省内首家实现全市区域一次性全覆盖的运行平台;扶贫工作获各级政府肯定,被评为优秀驻村工作队,4人被评为优秀工作队员。

“面对国家、省、市对质监工作要求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质监关注程度不断升温,质监工作任务不断加重的新形势,质监干部职工倾力付出,勇于创新,为生态承德、品牌承德做了大量实实在在的工作,一些特色工作走在了该省前列,这是非常值得肯定和各部门认真学习的”。这是市领导听取承德局工作汇报后的对承德质监做出的评价。2016年,承德市委、市政府领导先后9次对质监工作做出批示。

勾画工作蓝图

2017年的质监工作会议释放了一个强烈的信号——承德市质量工作正在向夯实质量基础、强化质量监管、推进质量共治中不断向纵深发展。全市质监工作以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为抓手,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提升供给质量为主线,全力推进“质量强市、品牌立市”战略,实现“承德制造”向“承德创造”转变,“承德产品”向“承德标准”“承德品牌”转变。“八个坚定不移”是承德质监工作的重点。

坚定不移推进质量强市战略,持续提升质量发展的向心力。制定《贯彻落实承德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质量强市加快绿色崛起的实施意见2017年行动计划》,促进质量强市县区工作深入有序开展,开展第3届市政府质量奖评审,激发企业争创积极性。

坚定不移推进品牌立市战略,持续提升质量发展的竞争力。该市开展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专项行动。品牌培育聚焦钒钛、清洁能源、新型建材、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食品医药加工等行业;着力打造一批“绿色、有机、安全”承德特色农业品牌;推进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和塞罕坝林场知名品牌价值评估。

坚定不移推进标准化战略,持续提升质量发展的牵动力。对该市行业、企业执行标准情况进行全面调查,进行标准化信息分析,开展标准实施效果评价;农业标准化抓特色,制定和完善富硒胡萝卜、中草药、食用菌等农业地方标准及技术规程;以“标准化+先进制造”为目标,重点对仪器仪表、尾矿制品、高端自动化机械设备、试验机等为核心的装备制造企业开展标准化提升工程;大力推行《社区建设管理规范》《绿色商场》《电子商务物流服务规范》等服务标准,以标准化引领提升传统服务业。

坚定不移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持续提升质量发展的共治力。继续实施质量提升“双五百、双五十”工程,推动企业设立首席质量官制度,开展群众性质量管理活动;重点抓好妇幼用品、纺织产品、生活家电等10类行业产品的质量标准提升。

坚定不移强化质量安全监管,持续强化质量发展的管控力。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党政同责”规定,落实各方责任,形成多元共治格局,全力构建特种设备安全大监管体制;强化重点产品质量监管,加强质量风险研判,健全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多措并举维护市场秩序。

坚定不移打造质量氛围,持续提升质量发展的彰显力。完善质量统计,公布质量状况,强化质量引导,培树质量标杆,做好质量推介,为质量强市深入推进营造声势浓厚氛围。

坚定不移夯实质量技术基础,持续提升质量发展的内动力。围绕政府关注、百姓关心的节能减排、大气污染防治、医疗等重点领域开展计量工作;大力推进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市创建工作。

坚定不移帮扶指导基层,持续提升质量发展的保障力。构建市县共同体,加强基层装备支持,对技术基础薄弱县区给予重点扶持。

聚集发展合力

承德市政府同11个县区政府签订了质量技术监督工作目标责任书。根据各县区实际分别为各县区量身制定了质监工作目标责任书,要求各县、区政府要把质监工作放在事关全局的突出位置,主要领导要亲自部署,分管领导要带头落实、认真履责,市场监管、工信、农业等各部门要密切配合、通力合作,着力构建质监工作多元共治的新局面。年底,承德市政府对各县区质监工作进行考核,在全市通报考核结果,考核为优秀或先进单位的分别奖励10万元、5万元。

“质监工作涉及方方面面,关系社会发展和民生保障,我们的确应该把质监工作抓好抓实,圆满完成市政府部署的各项任务目标。”围场县县长坚定地表示。

“质监工作任重道远,有市委、市政府做坚强后盾,有县区政府和各部门的大力支持,我们必将鼓足干劲,勇于担当,攻坚克难,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做好质监各项工作,为该市经济发展,为‘生态强市、魅力承德’建设服好务。”承德市局局长张树国对今后质监发展信心满满。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