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阿里巴巴与浙江质监部门合力清剿隐患保障3C产品安全侧记

2017-07-18 09:17:0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以线上大数据精准制导线下治劣

——阿里巴巴与浙江质监部门合力清剿隐患保障3C产品安全侧记

图为涉嫌生产劣质电风扇的加工点。

□ 本报记者 曹吉根 文/摄

7月12日,浙江省慈溪市附海镇东港村一条狭窄的村道边上,浙江省质监稽查总队会同宁波市质监局、慈溪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组成的联合执法组顶着38℃高温,进入一个没有任何门牌的院落进行执法检查。按照阿里巴巴大数据计算的结果,这里是一个涉嫌生产劣质电风扇的加工点。

果然,院子里三层楼的小厂房里,几十名工人正挥汗如雨,加工各种款式和品牌的电风扇,简易的生产线旁边,散乱地堆放着各种零件、包装物、成品以及杂物。一间屋子的杂物中间,有一个简易的印刷操作台,用手工在电风扇中心的盖板上印制各种商标,从现场印号的盖板看,这里生产的电风扇至少有骆驼、菊花、优众、立畅、华久等5个品牌。

这处加工点的名称叫附海亚普电器厂,性质为个体工商户,2014年3月获得了中国质量认证中心颁发的3C认证证书,不过从生产现场的状况来看,这里是一个作坊式的螺丝刀工厂,根本就不存在什么质量管理,现场也没有看到有任何质量检测设备,装配好的电扇直接装上三轮车拉走,通过快递发运到全国各地。

为联合执法提供技术支持的阿里集团平台治理部特战队员安缇介绍说,随着气温的节节攀升,网络上各种电风扇的销售也火爆起来,但是“剁手党”不知道的是,网页那些看似“价廉物美”的货品,很多都是毫无质量把控能力的作坊式工厂出品,质量较差,安全隐患大。

入夏以来,电扇进入消费旺季。阿里收到消费者反馈,称部分电扇存在噪音大、自动关机、自动开机等问题。为此,阿里运用大数据圈定了一批问题风扇,并发起“神秘抽检”,确认了安全问题的存在。

根据阿里集团与浙江质监部门的质量共治协作协议,阿里除了自己将爱淘宝上存在问题产品全部下架外,还把检测和大数据分析获得的劣质产品线索提供给了浙江省质监局,通过“民举官究”模式,对慈溪多家存在劣质嫌疑的风扇共同开展线下查处,力求从根源上消除质量安全隐患。

面对执法人员的询问,工厂主任某坦言,自家工厂的风扇确实有问题,但是已不在淘宝售卖。“去年就被淘宝摘牌了,我换了好几个牌子,都被摘掉了,现在主要线下卖。”

当执法人员赶到另一家“俊阳电器配件厂”时,工人们正光着膀子赶制风扇。在确认企业生产、库存型号与阿里举报信息一致后,质监执法人员对商品做了封存抽样,现场查封电扇500多台。

这家工厂的经理介绍说,他们的产品不但在淘宝有销售,同时还在京东、贝贝网等近10个电商平台销售,不过他们自己不直接销售,主要是通过网店店主销售,厂里负责按照各个网店提供的订单直接发货和管理售后。在该工厂二楼的网络销售管理办公室的桌子上,记者看到桌上堆着一沓沓当天刚刚打印的等待发货的快递单,数量有近千张,投送地址从山东到四川,从辽宁到海南,全国各地都有。

经过一天的检查,执法人员共查处劣质电扇生产企业3家,对涉嫌质量问题的电风扇700余台做查封,并将进行抽样检测。若检测不严格,执法机关将立案进行严肃惩处。

“除日常执法检查外,我们今年已跟阿里联合开展了多起专项执法行动,根据阿里提供的数据线索,在线下对涉嫌劣质生产企业做源头定向打击,能够比较彻底地消除质量隐患。”

浙江省质监局稽查总队执法协调科科长赵鹏介绍说,如果电商平台在发现假货后不及时与执法部门沟通,仅仅只是在自己平台查封了事,就会给劣质产品流动作案的机会,因为淘宝封了,他还可以转换到其他平台继续卖。

阿里巴巴平台治理部也发现,只有自己平台的删除下架、店铺监管、摘牌等措施,并不能彻底打死劣质产品,一些劣质商品会换个品牌另起炉灶,“改头换面”来逃避平台监管。因此,阿里巴巴作为首家接入CCC数据库的电商平台,在开展线下源头打击同时,还尝试限制发布同CCC证号商品,从而形成一个数据监管的天罗地网,有效避免问题商品死灰复燃,彻底提升商品品质。对于存在安全隐患的3C产品,阿里巴巴除下架及全网摘牌外,还将用CCC证号等国家权威数据对全网商品做扫描,尝试限制与摘牌商品同CCC证号的商品信息发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