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河北唐山市曹妃甸区市场监管局加强夏季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

2017-07-18 09:07:06 中国质量新闻网

“六个重视”安全“度夏”

河北唐山市曹妃甸区市场监管局加强夏季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

□ 张晓翠

夏季天气炎热,雨水增多,是特种设备事故高发期,为切实做好夏季高温天气下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河北唐山市曹妃甸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采取措施,“六个重视”推进夏季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排查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夏季特种设备安全。

重视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监管工作。该局完善安全监管基础工作,包括机构设置、人员配备、经费保障、《特种设备使用安全管理规范》宣传培训活动和数据库维护使用情况、日常监督检查计划的制定及落实情况。做好安全管理和事故预防工作,并通过制定汛期应急工作预案,适时组织应急演练,提高夏季特种设备安全防范能力。

重视宣传教育,着力形成省会共治氛围。陆续开展特种设备安全进广场、学校、社区和超市,通过设立咨询台、设置知识展板、悬挂条幅、发放宣传册(单)等方式,宣传电梯、气瓶、燃气管道、大型游乐设施等特种设备安全使用常识,并对发生意外紧急情况时如何自救、求救等内容进行重点讲解。

重视问题导向,扎实开展专项整治。针对高温时节特种设备使用的特点,该局重点对化工行业、易燃易爆、液化气充装站等重大危险源,以及商场、酒店、公园等公众聚集场所进行专项整治,主要检查电梯、锅炉、压力容器、液化气钢瓶、起重机械等特种设备,着重检查使用单位的主体责任是否落实到位、安全管理制度是否严格执行、设备是否有注册登记证以及检验合格报告、操作人员是否持证上岗、是否建立了应急救援预案等。检查中,该局成立了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小组,对辖区内的特种设备进行全面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严重隐患及时督促有关单位立即整改,对不能确保安全的给予停止使用限期整改。目前,该局已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50余家,发现安全隐患25条,已全部落实整改。

重视汛期特殊情况,全面预防特种设备事故发生。高温天气可能对本地特种设备安全工作带来的不利影响,结合本地实际,曹妃甸市场监管局全面、深入、细致地开展在汛期、高温天气易发生事故的重点单位和重点设备的隐患排查,认真查找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问题,做到早准备、早部署、早防范,及时分析并采取有针对性的工作措施,预防由于汛期强降水、洪水、泥石流、雷电以及高温天气等自然因素造成的特种设备相关事故。

重视落实情况,督促达标。检查特种设备安全状况、作业人员持证情况、岗位安全责任制落实情况,对发现无证生产的特种设备要依照《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进行查处;对未按规定进行检验的特种设备要责令停止运行;对存在事故隐患的特种设备要督促迅速整改,达到合格要求;对非法制造和年久失修不能消除隐患的要停用报废;对无证上岗的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应要求其取证后方可上岗作业。对检查中发现的重大安全隐患,要立即采取果断措施,并及时向地方政府及有关行政主管部门报告。发生特种设备事故,要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及时上报。

重视“智慧监管”,畅通投诉举报,确保百姓财产生命安全。充分发挥《河北省特种设备综合业务管理系统》、“8812331、8812365、8812315”投诉举报热线的作用,如果电梯发生故障或人被困在电梯里,扫描电梯二维码点击“救援按钮”,区市场监管局信息化中心电子地图就会显示出被困者的精准位置,指挥中心第一时间协调相关部门实施快速救援并能够准确定位,救援人员会及时赶来排除故障,同时安排人员24小时接听投诉举报热线,并建立快速处置机制,做到从问题上报、指令下达、现场出勤、调查处理到结果反馈时间最短化,仅入夏以来,现已接受处理特种设备尤其是电梯类投诉举报30件,有效的保障辖区百姓生命财产安全。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