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老问题为何总解决不好

2017-07-18 09:00:04 中国质量新闻网

□ 胡立彪

只要时常留意权威部门发布的质量监测信息,你就会发现服装产品合格率向来都不是很高。远的不说,近期的例子就不少:北京市工商局日前公布了今年前两个季度儿童用品抽查结果,从全市44家经销单位销售的儿童用品提取的样品中,共发现不符合国家相关标准的不合格产品36组,其中服装21组,占比接近六成;南京市质监局6月对该市企业生产的儿童服装产品进行专项监督抽查和风险监测,共抽检童装53批次,不合格26批次,不合格率为49.1%;5月底,宁夏质监局通报2017年上半年儿童服装产品质量抽查情况,共抽查33批次,不合格16批次,不合格率48.5%。

值得注意的是,被检出的问题大都是甲醛、纤维含量、pH值、色牢度等项目不合格这些老问题。是什么让这些成为不合格名单上的常客?是它们本身就具有不招人待见的本性?答案显然是否定的。事实上,它们本无罪,罪在将它们乱用之人。以甲醛为例,生产企业之所以要用它,是因为它能够为企业带来想要的好处:甲醛不仅可以改善面料的手感,还能起到防皱、防缩,以及保持印花、染色的耐久性等作用。在面料后整理生产工艺中,许多企业都把含有甲醛的整理剂当作首选。除了上述功能,甲醛容易搞到、价格便宜也是重要原因。不过,人无完人,物亦无完物。与好用、便宜等优点相伴,甲醛也有不甚友好甚至非常恶的一面:它通过呼吸道及皮肤接触可以引发呼吸道炎症和皮肤炎症,还会对眼睛产生刺激,引发过敏等症状。长期接触甲醛会导致嗅觉异常、肺功能异常、免疫功能异常等方面的健康问题。

就像刀之为物,既可切菜亦能伤人一样,甲醛也具有这种双面性。问题只在于如何抑其恶而扬其善。而分寸拿捏,就要看使用它的人了。虽说色牢度、纰裂、覆粘合衬部位剥离强度、纤维成分含量、产品标识等出现不合格问题,一般不会像甲醛、可分解致癌芳香胺等那样影响人的身体健康,但衣服毕竟是要与身体亲密接触的,知道有这些问题在,身体肯定会不自在,心理也会不舒服。而不管什么问题,其恶之现,都要给消费者带来伤害或损失。当然,最终的责任承担者并不是这些物什,而是以其获利的人——生产企业。

生产企业在生产过程中贪图便宜或为了自己想要的好处而罔顾消费者权益,暴露了企业目光短浅。在老问题上老犯错误,却是一种幼稚病。的确,就目前我国大部分服装企业的现状看,它们多处于低级阶段,远未长大成熟。一方面,服装生产企业大都是中小企业,从业人员素质相对较低,质量意识淡薄,部分企业甚至对国家标准的内容都不清楚;另一方面,企业生产设备和工艺落后,管理水平和技术力量较差,根本不重视产品质量,只知道为了降低成本而采购质次价低的原辅料。基于此,产品检测自然也就很难做到位了。有的企业既不具备质量检测的能力,又不愿意增加成本按照标准要求将所有批次产品送至正规检验机构检测,只是选择小批次检测,或者干脆不检,遇监督抽查就“想办法”蒙混过关。

企业和市场有这么多老问题,多年老病难愈,有病者不爱吃药是一个问题,医者没开好药方,没监督病人吃药则是另一方面。我们知道,企业要想健康发展,必须要有政府职能部门的严格监管,引导督促企业严把产品质量关。然而,就目前的情况看,职能部门作为促进者和引导者的作用还没有完全发挥出来,对企业产品抽查的覆盖面和频次均显不足,而且对问题企业的惩处力度也不够,这就使得部分企业放松了对自身的要求,质量控制不到位。

由是观之,要从根本上解决服装市场存在的老问题,还得有新思路、用新办法。一方面要进一步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提升检验监管管理水平,另一方面要加强依法行政,既要同企业积极沟通,加大对企业的法律标准及相关政策的宣传力度,强化企业责任意识,又要从严监管,对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行为加大处罚力度,维护市场秩序。当然,企业在市场混饭吃,光靠政府部门的监管是不行的,自己拥有真本事才行。前文说了,抑恶扬善,分寸拿捏全在企业,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关键就看企业如何掌握分寸了。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