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浙江温岭市场监管局多种形式开展特种设备安全教育

2017-07-17 09:31:5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一手抓应急 一手抓普及

浙江温岭市场监管局多种形式开展特种设备安全教育

本报讯 (赵 环 记者曹吉根)“缆车停运、电梯故障、管道煤气泄漏、液氨泄漏、乙炔气体泄漏……”浙江省温岭市的特种设备似乎一下子都变得危险起来了,不过别担心,这些都是在演习。

近期,温岭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安监局组织了多场情景逼真的特种设备事故救援演习,提升了救援应急能力和防范意识,很好地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同时,通过本地新媒体对演习经过展开互动式报道,组织上百人的中小学生记者团采访,宣传特种设备安全知识,在全社会有效提升了特种设备安全的被关注度。

据温岭市市场监管局负责人介绍,他们以特种设备“应急救援演练周”为契机,以公共场所和危化品特种设备企业为重点,开展了6次应急救援演练。联合温岭银泰城、台州市电梯协会、台州特检中心温岭办事处等全市电梯维保单位在温岭银泰城开展电梯困人应急救援演练;联合市管道燃气公司、消防大队开展燃气管网抢修应急演练;联合市旅游局、各旅行社在钓浜索道站开展索道困人应急救援演练;联合石塘镇、安监、消防、卫生院等在浙江方鼎食品有限公司开展涉氨制冷企业液氨泄漏事故应急救援演练;联合市安监局在浙江圣火气体有限公司开展乙炔气体泄漏事故应急救援演练。

在液氨泄露和乙炔泄露演习现场,浓烟滚滚、警报声声,人员奔跑,演练过程十分逼真,让周围不少群众还以为真的发生事故。温岭市市场监管局总工程师江卫说,安全是企业的生命,是员工的福祉,企业开展应急演练,过程越逼真锻炼效果就越好,为全面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提高安全管理人员和员工的安全生产意识,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性工作机制,今后,温岭涉氨制冷企业和气体充装企业每年要保证开展两次以上演练。

该局还开展了中小学生特种设备安全教育“六个一”活动,组织广大中小学生读一本特种设备安全科普书、画一幅特种设备安全画、看一部电梯安全教育视频、上一堂电梯和大型游乐设施安全课、玩一场特种设备知识游戏、办一次特种设备安全流动宣传。活动期间发放安全教育书籍资料1.5万份,播放电梯安全教育视频48次,上电梯和游乐设施安全课达20次。

除了面向小学生展开安全知识宣传以外,该局还组织了小记者团,采访报道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和救援演练工作,扩大特设安全社会影响力,联合本地网红新媒体《微温岭》开展“隐患排查齐参与,最美特设随手拍”微信公众号图片征集活动,鼓励曝光身边的特种设备事故隐患。活动期间,温岭市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粉丝增加了数千人,特设宣传微信最高阅读量接近3000次。

温岭市还全方位开展特种设备“三非两超”集中执法监察活动,采取联合执法检查、专项执法检查、交叉执法检查等形式,突出对公众场所和住宅小区电梯、锅炉、城镇燃气和涉氨制冷压力管道、起重机械、土制升降机、叉车等领域特种设备的执法检查。组织对燃气钢瓶充装单位开展专项执法攻坚检查,共出动173人,组织执法检查59次,检查燃气企业7家,检查生产使用单位256家,整改隐患68项,定检率达100%。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