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长株潭)为湖南标准化工作增添动力

2017-07-14 08:33:43 中国质量新闻网

创新引领 开放崛起

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长株潭)为湖南标准化工作增添动力

  本报讯 (记者王融国)7月12日,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长株潭)(以下简称长株潭基地)协作单位签约暨标准化孵化基地授牌仪式在湖南长沙市举行。该基地将积极对接长株潭地区优势产业,发挥政府部门与企业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和技术服务平台功能,为湖南的标准化工作增添动力。

  据悉,长株潭基地由湖南省政府于2015年12月申请,2016年7月获国家标准委批准筹建。长株潭基地定位于公益性服务平台,开展“一区五中心”建设,即农业标准试点示范验证区、标准协同创新中心、技术标准验证中心、国际标准化推进中心、标准公共服务中心、标准学术交流中心。

  长株潭基地主要任务是按照湖南省委省政府“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战略部署,围绕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发展需要,聚集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重点企业的技术优势,整合标准化政策、技术和人才资源、推动重要技术标准创新、标准市场服务创新和标准体系建设,促进科技创新与标准融合,服务于湖南经济社会。长株潭基地建成后,具有技术标准研制、验证、应用支撑,国际标准化组织秘书处入驻,提供中小企业标准化解决方案,吸引和聚集标准化人才4项功能。

  此次长株潭基地协作单位签约和授牌活动旨在落实国家标准委、湖南省政府对长株潭基地建设要求,加强标准化技术交流,扩大标准化战略合作,孵化标准化成果,促进标准和工业设计融合,以标准创新增加标准有效供给,促进质量提升,以标准引领实现专利、标准、设计、产品、市场的有效对接,助推湖南省经济发展。

  基地建成后,将大力提高标准认定服务能力,提高标准信息和应用公共服务能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国际、国家标准,有效破除技术性贸易壁垒,有力推动湖南省经济建设进程,为湖南省企业和产业升级增添动力和活力。

  国家标准委相关负责人在授牌仪式上指出,建设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是落实标准化改革任务的重要举措,是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抓手,是培育中国标准品牌,以标准助推中国技术、产品和服务“走出去”的重要途径。希望长株潭基地建设要突出区域特色,抓住机遇,秉持区域合作精神,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突出产业特色,依托中部交通枢纽优势,加大产业承接合作和开放引进力度;突出创新特色,大力培育和发展市场创新需要的团体标准,积极鼓励和支持龙头企业、科研院所、高校等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制定,加快湖南标准“走出去”进程。

  湖南省质监局局长欧阳彪表示,湖南将按照国家标准委批复要求,锐意改革、大胆创新,切实抓住机遇、切实突出重点、切实发挥功效,让标准创新成果服务湖南、面向全国、走向国际。

  仪式上,长株潭基地和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国家标准委信息中心等协作单位签订了标准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向中国(长沙)创新设计产业园标准化孵化基地授牌,全体代表参观了标准孵化基地创新设计博物馆。

  仪式结束后,来自中国标准化研究院高新所、中联重科中央研究院、标准化孵化基地等单位有关负责人分别围绕《标准化改革与创新发展》《借助标准化,引领中国工程机械走向世界》《标准与设计》进行了讲座。

  据了解,长株潭基地目前成立了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和基地工作办公室。制定了《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长株潭)建设方案》和《理事会章程》等相关制度;征集理事会员单位92家,成立了长株潭基地理事会;与国内标准化权威单位合作签约;组织理事单位发布9项烟花爆竹国际标准;新出台了5项标准化政策;完成了一系列两型标准、规范、指南文件;率先开展了两型标准认证;明确组建7个团体标准组织;开展各级各类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60个;技术标准创新48项;翻译国际标准两项;举办国际国内标准化会议3次。《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