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北京市发布49项地方标准

2017-07-14 08:33:24 中国质量新闻网

北京市发布49项地方标准

集中在公共安全群众体育公共卫生等民生领域

  本报讯 (记者徐建华)北京市质监局近日集中批准发布49项地方标准,这是北京市2017年发布的第二批地方标准。本次发布的标准中,涉及行业主管部门11个,全部为推荐性标准,其中新制定45项,修订4项。

  据介绍,此次发布标准中与节能百项标准相关标准项目23项。截至目前,北京市节能标准、节能低碳和循环经济系列标准累计发布148项。百项节能标准项目启动以来,促进了北京市节能工作由“以退促降”向“内涵促降”转变。各项标准对首都实施固定资产能评碳评、推行碳排放权交易、推动服务业清洁生产、建设低碳城市、开展能效领跑者试点等众多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

  同时,49项地方标准中与2015年北京市安监局、质监局启动的百项安全生产标准项目相关的有10项,至此首都安全生产系列标准已累计发布13项。该项目带动了天津、河北共同参与,三地已共同制定、分别发布京津冀协同安全生产地方标准两项。此外,49项标准中涉及园林树木种植、病虫害防治以及森林固碳增汇等相关标准10项,涉及水务、体育、信息化、农业等其他领域标准6项。

  北京市质监局标准化处负责人表示,此次北京市发布的地方标准具有两大特点,第一个特点集中在公共安全、群众体育、公共卫生等民生领域。比如此次发布的《安全生产等级评定技术规范》是系列标准,在今年初发布总则、通则两项“抓总标准”后,本次发布的10项标准,从食品制造、纺织加工、服装加工等10个行业领域提出安全生产标准化的要求,进一步强化企业安全生产责任,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易制爆危险化学品存放场所安全防范要求》的发布实施,将有助于加强对首都600余家易制爆危险化学品生产、销售和使用单位的管理,强化和规范北京市易制爆危险化学品库的安全防范措施,提高对易制爆危险化学品库的安全监管水平,有效防止因易制爆危险化学品导致恶性事件发生,同时也是落实今年北京市政府办公厅《北京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三年行动计划(2017年6月-2020年5月)》“针对集中管理体系建设、生产和经营企业安全管理薄弱环节等制定一批地方标准,完善有关安全规程”要求的具体措施。

  另外,《汽车维修业污染防治技术规范》的发布实施,将有助于防治北京市汽车维修企业在汽车维修过程中产生大量含有有毒有害物质的废气、固体废物、废水等,减少对环境和维修工人造成污染及危害;《体育场所安全运营管理规范 滑雪场所》发布实施后,将进一步加强对北京市有大小滑雪场所22家的安全运营管理,强化滑雪场所制度规定、管理责任意识、升级改造老旧设备设施,促进大众冰雪运动健康发展,为消费者提供安全保障,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营造更好环境;《公共卫生信息数据元属性与值域代码》的发布实施,将强化患者的信息资料管理,加强各系统间的数据接口和信息交互时的规范,从而有效提高数据使用效率,提高疾病预防控制、医政管理、基层管理、卫生监督执法、妇幼卫生等日常管理服务质量水平,夯实健康北京建设基础。

  此次发布的地方标准的另一大特点是契合了城市管理精细化的要求。比如《通用用能设备碳排放评价技术规范》等23项地方标准,体现了北京市“十三五”节能降耗及应对气候变化规划“着力强化制度、标准对合理用能和减量排放的约束引导作用”要求,将持续推进节能降耗工作;12项园林绿化和农业相关标准反映了都市型农业和园林绿化的特点。

  据了解,本次发布的49项标准均按照《北京市地方标准管理办法》规定要求,经各归口的行业主管部门完成相关编制、征求意见、专家评审、审核程序后报北京市质监局。每项标准均已明确归口部门、实施部门和实施措施。在各标准制修订过程中,均履行了相关决策程序,编制全过程向社会公开。“在标准制定过程中,北京市质监局注重抓好三稿(征求意见稿、送审稿、发布稿)的质量,努力增强标准的科学性、合理性和可操作性。全部标准征求意见稿除行业主管部门定向征求意见外,均通过质监局网站进行了公开征求意见工作。对收到的意见,编制组都给予逐条回应,并在专家审查会上向各位专家报告。”北京市质监局标准化处负责人说道。《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