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国家再制造机械产品质检中心通过实验室“三合一”资质认定

2017-07-14 08:28:42 中国质量新闻网

国家再制造机械产品质检中心通过实验室“三合一”资质认定

为再制造企业集聚发展提供服务

  本报讯 (马 敏 记者朱文达)近日,山东省泰安市质监局依托该市产品质量检验检测研究院建设的国家再制造机械产品质检中心通过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实验室认可、资质认定、授权验收“三合一”资质认定。

  评审组对国家再制造机械产品质检中心实验室质量管理体系的完整性、协调性、运行有效性进行了全要素审核,并通过现场试验、样品测试、查阅文件档案、记录和报告、座谈、提问等方式对电线电缆、金属材料力学性能、物理性能、化学分析、金相、无损检测等检测领域专业技术能力进行了考核。

  近年来,国家明确提出支持节能环保的再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把绿色再制造技术列为支持循环经济的关键技术之一。再制造是循环经济“再利用”的高级形式,打通了“资源-产品-报废-再制造产品”的循环型产业链条,构筑了节能、环保、可持续的工业绿色发展模式。发展再制造产业,一是可缓解大量报废产品带来的诸多环境难题,促进废旧机电产品的反复循环利用,减少制造业的重复制造;二是再制造与制造新品相比,可节能60%、节材70%、节约成本50%以上,几乎不产生固体废物,大气污染物排放量降低80%以上。

  建设国家再制造机械产品质检中心是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节约型社会的需要,是科学规范生产、促进产业健康发展的需要,是搭建服务平台、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助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需要,是完善产业链条、加快科研成果转化的需要。通过搭建检验检测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作为传统装备制造业的技术支撑,提供检验、标准制修订、质量管理、技术研发等方面技术服务,联合国家工程研究技术中心等科研机构,吸纳高端专业人才,加快核心科研成果转化,完善产、研、检产业链条,科学规范再制造生产,提升再制造产品质量,提升整体技术水平和产品档次,促进产业健康发展。

  2013年6月,质检总局批复同意在泰安高新区建设国家再制造机械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泰安市质监局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研究分析,加强合作,服务再制造产业发展。积极与国家发改委、工信部、中国质量认证中心等国家部委部门加强联系和汇报争取,参与再制造产业相关政策、规则制定,增强行业话语权,提高影响力。与国家标准委、国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机械产品再制造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解放军装甲兵工程学院、国家钢铁研究总院、中科院金属材料研究所、山东大学等标准化主管部门和科研院所加强沟通联系,发挥好山东省机械产品再制造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设在国家中心这个平台的作用,参与再制造产品各环节的科研创新,探讨再制造检验检测技术研究,参与或主持国家、行业、地方再制造产品标准制修订,全面提升自身的技术能力和服务水平。在与德国莱茵集团、奥地利TUV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的基础上,发挥检验数据国际互认作用,逐步确立再制造产业领域检验权威地位。

  该中心建设以来,技术能力建设进展顺利,聘请了再制造领域学术带头人,引进了金属材料、无损检测等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建立健全质量手册、程序文件、作业指导书、质量记录4层质量管理体系,积极参与标准制修订工作。截至目前,该中心已经进入试运行阶段,共参与或主持3项国家标准、1项行业标准、8项省地方标准的制修订工作,获得11项市厅级以上科研立项,8项实用新型专利,发表核心期刊论文5篇,SCI收录2篇。

  该中心获得“三合一”资质,标志着中心即将投入正式运行,将有利于充分发挥平台技术优势,为再制造企业集聚发展提供服务,有助于提升再制造产品质量和整体水平,也为当地质监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