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法国高铁快餐一瞥

2017-07-13 08:18:12 中国质量新闻网

□ 张 曼

法国高速列车自1981年正式运行以来一直提供餐饮服务,先后交由法国空中餐饮公司Servair、雅高卧铺车公司,以及意大利克雷莫尼尼集团负责运营。期间法国高铁快餐始终饱受诟病,尤其是性价比低的“火车三明治”,极大影响了高铁餐饮服务的口碑。

2013年,法国国营铁路公司通过招标,开始与法国纽雷斯特集团及法国埃丽奥尔集团组成的合资企业纽雷斯特-埃丽奥尔合作。纽雷斯特集团是向飞机客机和列车供应餐饮的专业公司,埃丽奥尔集团则是在火车站和高速公路休息站经营餐馆的公司。

纽雷斯特-埃丽奥尔之所以能够中标,主要在于其主张在高铁上引入知名快餐品牌餐点,用品牌质量来赢得乘客认可。

2013年11月该企业接手法国高铁餐饮服务,不仅令旅客品尝到了PAUL、DAILY MONOP、ILLY等知名品牌餐点,而且根据旅客需求每年更换两次菜单。

在提升产品质量的同时,法国高铁餐饮服务的运营模式也在发生变化。以往承包商负责餐饮服务的所有环节,但是2013年起根据新的合同约定,法国国营铁路公司开始通过其下属公司CRM Services来负责餐饮服务中的采购、存储等环节,承包商则负责餐饮服务人员管理及餐饮产品制定。

旅客可登录法国国营铁路公司网站,浏览高铁餐饮价目表。在列车上的餐吧中,一份简易套餐(三明治+酸奶/薯条+矿泉水/可乐)售价8.5欧元(1欧元合7.5元人民币);相对丰盛些的美味套餐(土豆炖牛肉/蘑菇芦笋意面+自选甜点+自选饮品)售价13.9欧元;由名厨烹制的星级套餐售价17欧元。法国高铁快餐价格与火车站快餐店的价格基本持平。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旅客持有法国国营铁路公司发行的打折卡,如儿童卡、青年卡、老年卡等,购买套餐时均可享受8.5折优惠。

此外,在部分线路的高铁上,旅客可享受流动售卖服务,即在座位上点餐,甚至可提前通过网络在线点餐,上车后直接前往餐吧取餐。

功夫不负有心人。法国高铁快餐性价比的提升业已得到广大旅客的肯定。近日,笔者来到巴黎里昂火车站发现,受访者普遍表示,高铁餐饮价格在可接受范围内,不足之处是高峰时段需要排队购买食物。

“价格可以接受。口味方面因为高铁快餐是批量生产,味道一般。此外餐吧的用餐环境尚可。”旅客格扎维埃在受访时,更多的是抱怨餐吧上排队时间太长,“遇到饭点,需要排队近半个小时才能买到食物,有时还会遇到想吃的食物售罄的情况。”

旅客贝亚特丽斯告诉笔者,像普通三明治、面包、咖啡、茶等基本款食物,口味的确一般,但是因为价格不贵,也就不会觉得不好吃了。

旅客对高铁餐饮的满意度日益提高,那法国高铁快餐是否盈利呢?答案是否定的。据法国媒体报道,高铁餐饮服务是非盈利业务。法国国营铁路公司每年要向承包商补贴5000多万欧元。为降低损失,2014年法国国营铁路公司在车程短于两小时的高速列车上取消了餐吧设置,仅提供流动售卖服务。 (据新华社)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