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张平赴广东开展标准化法立法调研 朱小丹姚胜侯建国田世宏参加调研

2017-07-12 09:59:19 中国质量新闻网

本报讯 (陶 亮)7月6日至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平带领全国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赴广东就标准化法修订进行专题立法调研。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朱小丹,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姚胜,质检总局党组书记、副局长侯建国,质检总局党组成员、国家标准委主任田世宏参加调研活动。

在调研中,张平指出,要充分认识标准化法修改的重要性。标准化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对标准化工作高度重视,提出实施标准化战略。过去标准化工作主要集中在生产领域,改革开放后领域越来越广、作用越来越突出。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五大发展理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都对标准化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标准化法是标准化工作的基础,高水平的标准化法才能引领高水平的标准化工作。张平强调,对于标准制定范围扩大、加强强制性标准统一管理、地方标准制定权下放以及加强标准实施监督等标准化法修改中的重点问题,要进行充分研究论证,广泛听取意见,并在法律草案中作出科学的规范。张平要求,要着力提高立法质量。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使党中央关于标准化工作的决策部署得到贯彻落实;要坚持以人为本、立法为民,维护好、实现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要坚持质量第一,加强法的可操作性、针对性和有效性,以良法促进善治;要坚持创新,发挥法律的引领推动规范作用,适应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各方面要密切配合,共同加快推进标准化法修订工作。

侯建国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标准化提到了战略位置,全国人大对标准化法修订工作高度重视。修订标准化法,能够解决标准化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固化各地积累的丰富实践经验,支撑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具有重大意义。侯建国表示,质检总局将全力配合全国人大法律委、全国人大财经委、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做好征求意见处理、重点问题论证和草案修改完善以及新法颁布后的宣贯落实工作,更好地发挥标准化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战略性作用,为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田世宏指出,标准化法修订工作取得重大进展,来之不易。修法工作自2002年启动,至今已有15年。今年4月2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首次审议《标准化法(修订草案)》,对修法工作具有里程碑意义。下一步,将继续把加快推动标准化法修订作为当前标准化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积极配合全国人大常委会做好相关工作。田世宏还就扩大标准制定范围、强制性标准统一管理、地方标准制定权下放、团体标准规范管理等修法重点问题发表了意见。

调研组召开了标准化法修订座谈会,来自行业部门、地方质监局、研究机构、检测机构、社会团体、企业等方面的代表参加了座谈。调研组还实地走访了有关企业和单位,广泛听取各方对《标准化法(修订草案)》的意见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财经委,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有关负责人参加调研。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