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福建省龙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挥职能优势多措并举助农增收

2017-07-12 09:47:03 中国质量新闻网

标准化叩开致富门

福建省龙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挥职能优势多措并举助农增收

□ 郑爱国 王丽惠

近日,福建省漳州市质监局有关人员会同龙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质综股、九湖监管所深入龙海市恒隆园艺有限公司,指导该公司小盆栽建设,争取高分通过专家组验收,争创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和申报2017福建名牌产品。这是近几年来,龙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挥职能优势,致力推广农业标准化助农民增收的一个花絮。

自龙海市小盆栽生产标准化示范区被列入第8批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以来,龙海市市场监管局定期跟踪服务、强化技术指导、培育市场品牌等各方面入手,指导项目实施开展。该局为进一步了解掌握恒隆园艺有限公司的规模、技术流程、质量控制和生产经营等主要信息,多次组织工作人员深入企业开展现场调研,帮助企业制定科学合理的示范区建设3年计划,并积极开展惠农、支农小盆栽标准化栽培宣传和培训活动,为企业生产种植提供技术指导,以提高花卉产品品质,助推示范区建设顺利完成。该公司的小盆栽标准化示范区于2013年创建以来,经过3年多的投入建设,现已建成1.33公顷花卉智能温室,1万多平方米温室大棚,先进的单、双层电控索拉外遮阳系统,卷膜通风系统及温室自动控制系统,打造出全新的智能温室。该项目投产期年实现经营收入2001万元,年均税后利润268万元,经济效益明显。

龙海市市场监管局还积极发挥市场监督管理整合优势,一方面加强行政指导,鼓励恒隆园艺有限公司注册商标,发送《商标注册建议书》《商标管理提示书》等参考资料,为企业在商标建设、使用、保护等方面亮出“指示灯”,为申报福建省名牌打好基础;与此同时组织恒隆园艺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学习福建省名牌产品评审评分标准和申报注意事项,指导企业选好拳头产品、填写申报表、完善管理制度等事项,积极申报福建省名牌。

龙海东园镇东宝村的海昌甜玉米种植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2013年元月被列入第7批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项目。在该市监管部门的指导下,该示范区注重宣传、提高示范农户的标准化意识,共举办无公害甜玉米栽培技术与病虫害防治、标准化管理方面的培训6期,参加人数覆盖示范区种植农户的70%以上。在农业、市监部门的专家指导下,制定了《甜玉米无公害栽培技术规范》、建立了《甜玉米加工安全质量控制规范》,并以“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加强甜玉米生产关键点控制和过程管理,保障甜玉米产品安全质量。该示范区示范效应显著,农户原由每亩产量900公斤增产至1100公斤左右,亩可实增收300元(15亩等于1公顷);标准化种植闽甜208甜玉米,同一株玉米中只保留一穗甜玉米,剩余几穗都培植成玉米笋,增加了产品附加值和销售渠道;玉米秆粉碎后可作为饲料原料,额外增加了农户收入。通过推广种植新品种“闽甜208甜玉米”,提高了种苗的成活率、抗病能力,减少农药的使用量和次数,优化了当地土壤的生态环境。据了解,近年来,龙海市已将甜玉米示范区经验在龙海市的东园镇、海澄镇、浮宫镇等乡镇推广,该市甜玉米订单种植面积达333余公顷,该作物生长周期只有3个月,年可耕种3轮,可助农450多万元,成为农民创收的新增长点。

经过3年的建设,在龙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农业局、福建省农业科学作物研究所等单位的帮助和扶持下,龙海海昌食品有限公司建成了标准化甜玉米示范基地50公顷。其兴福牌甜玉米罐头产品被评为福建省著名商标和“福建省名牌产品”称号。

龙海市浮宫镇杨梅种植历史悠久,是福建省最大的杨梅之乡,也是我国第二大的杨梅生产基地。“浮宫杨梅”已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成为果中新贵。该镇杰生浮宫杨梅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列入第7批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项目,该示范区由杰生果蔬专业合作社承建,2015年10月顺利通过省级专家组验收。连年来,在市监局、市农业局福建省农业科学作物研究所、市老科协和乡镇政府的帮助和扶持下,示范基地由原来的10公顷扩大至133余公顷,入社农户由原来的15户增至107户,2014年组织杨梅销售2300吨,合作社社员户增收7000元以上。社员人均纯收入高于当地非社员35%以上,示范效果显著。

该示范区在龙海市市监局、农业局的指导下,总结了一套杨梅病虫害防治、植株矮化(修剪)抗台风、利用冻库存储保鲜、运输保鲜等技术和经验,制定出《浮宫杨梅无公害栽培技术规范》、建立了《杨梅标准化示范区管理办法》已在浮宫镇推广,对推动浮宫杨梅安全生产栽培技术与杨梅病虫害防治、科学施肥技术、疏花疏果技术,有效地推动了浮宫杨梅标准化、产业化发展,促进果农增收和地方经济发展起到了较好的推进作用。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