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关于做好精准扶贫工作的4点体会

2017-07-12 09:43:3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不仅要脱贫还要奔小康

——关于做好精准扶贫工作的4点体会

□ 张士东

从2016年2月至2017年3月,河北省质监局驻赤城县代家沟村、三义村、庙湾村、梨树村、李家窑村5个工作组,紧紧围绕加强村级党组织建设和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农民增收这一重点,以“授渔”扶贫为出发点,在着力扶贫中,积极帮助各村党支部提升自我“脱贫”的能力水平,从“四点”着力,逐步实现贫困村的“活血”效应,不仅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了广大村民的心坎上,而且取得了良好的扶贫效果。2017年3月,工作组受到河北省委组织部的通报表彰。笔者结合参加扶贫工作的体会,谈几点粗浅认识。

把脉“症结点” 摸清“贫血”原因

精准扶贫,需要精准把脉。摸不清贫困的症结,帮扶工作就是无的放矢,耗费人力物力不说,党和政府对贫困村的关怀就会成为空话,如同一个患了贫血病,要查清病因,才能对症下药。因此,“把脉”是做好精准扶贫的前提。

扶贫工作开展工作的第一步,扶贫工作组就是把自己融入扶贫村,摸透社情民意。一是建好“前沿指挥所”。打铁先得自身硬。河北省质监局派出的15名同志到过赤城后,立即成立了党支部,建立了工作规章、廉洁自律、定期报告、学习教育、请销假等6项制度,还针对小组成员年龄不同、经历不同、阅历不同的情况进行了工作程序、方法、态度的统一培训。二是摸清村情民意。为了解群众心声,工作组一方面将村干部和村民代表“请进来”问,了解帮扶村基本情况;另一方面“走出去”听,了解村民所思所想。经过1个月的调研,全面掌握了村里和群众急需解决的问题。三是梳理好扶贫思路。通过调研摸底,扶贫组总结梳理出4条制约帮扶村脱贫致富的瓶颈:村民文化素质低,自我发展能力不强;缺乏投资资金,项目难设计;缺乏劳动力,家庭成员年老或残疾;自然条件较差,找不到资源使用切入点。由此,工作组确定了改善村基本设施条件,建立长远发展规划,帮助启动发展项目,建强村委班子带动全村良性循环发展的基本思路。

找准“薄弱点” 着力“输血”强基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治疗一个虚弱的病人,先要固本培元,才能用猛药去病,否则,病人不胜药力,会适得其反。改变贫困村状况,先要解决基础设施建设问题,让村有“村样”,村民不为安居、教育、环境等问题发愁。因而,“固本”是基础。

村容村貌、水利设施、教育条件等基础项目建设是美丽乡村的根基,把根基筑牢,扶贫工作才能顺利开展。一是用好上级专项帮扶资金。利用河北省委省政府、省局的各项扶贫资金1200余万元,进行了道路硬化、文体广场修建、危房改造、垃圾清理、村委修建等整理村容村貌的各项工作,并设立了精神文明奖励基金。为保证工程建设高标准施工,工作组成员与乡镇领导每天轮流值班督导,狠抓施工建设,使各村大项工程圆满竣工。二是了解争取政府项目扶持。与省水利厅沟通协调,争取了60万元的水利项目;协调省体育部门安装体育器材40套,新建文体广场增加了配套设施;先后到县、乡两级政府了解惠民政策,协调有关部门帮助贫困学生领取助学贷款累计1.8万元。三是协调争取社会爱心援助。积极推进教育扶贫,先后多次赶往承德、霸州等地拉项目、找资源,协调3个爱心企业为龙门所镇小学捐赠了价值6万余元的桌椅板凳,改善了学校师生的办公学习条件。

确定“发力点” 提升“造血”功能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如果说基础建设是现成的“鱼”,帮助村里进行项目建设则是授“渔”,如同贫血病人通过治疗激发了自身“造血”的功能。扶贫工作只有把着力点放在提升村民的自我发展能力上,才能彻底扭转贫困落后的状况,帮助他们走上奔向小康的大路。故此,“授渔”是关键。

一是立足资源优势带动村民致富。针对当地野生菌丰富的特点,经过反复调查论证,组织村致富带头人成立了“腾龙”农村合作社,收购村民自采的野生蘑菇和榛子,组织规范生产加工后销售,帮助村民增收。着眼青贮玉米营养价值高的优势,带领村领导到塞北管理区蒙牛集团寻求合作,使集团签订高价回收村民青贮玉米的协议,拓宽了村民收入渠道。二是立足政策导向帮助村民脱贫。积极推进三义村土地流转,发展蔬菜产业,引导村民种植蔬菜、药材、谷子等作物66余公顷,实现所有贫困户产业全覆盖,每亩人均实现增收1000元左右。三是立足社会需求打好“绿色环保牌”。大力推动梨树沟开展绿色环保无公害特色农业种植的试点工作开展,利用QQ、微信朋友圈等网络资源宣传驻村农产品,拓展了销售渠道。

扭住“核心点” 催化“活血”效应

村党支部作为村民的主心骨和领路者,对全村的发展存着至关重要的引领作用。村两委公心强、凝聚力强、促进发展的意识强,则贫困村脱贫之后发展的就快;反之,全村的脱贫奔小康,就是昙花一现。如同病人痊愈后要养成良好生活习惯,身体才会五脏协调,血脉畅通,身体强健起来。由此来说,“活血”是核心。

在帮扶的过程中,工作组把推动村党支部建设作为工作的核心环节,打好基础,建好规划,把支部建设“扶上马,送一程”,以此来打造贫困村长远发展从“贫血”到“活血”的发展之路。一是抓好主题教育提升凝聚力。结合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习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成效,组织制定“村党支部月学习计划”“村委会定期议事规则”和“村党员干部为脱贫攻坚献计献策倡议”,调动大家以集体智慧和力量引导全村脱贫致富的积极性。二是帮扶村委班子提升工作能力。组织了5个帮扶村书记、主任外出参观见学,让大家开阔眼界、拓宽思路。先后召开村支部党员大会、“两委”班子会议,研究制定了各村脱贫攻坚规划,明确帮扶人员工作任务,确保贫困户不脱贫、工作组不脱钩。三是调动党员积极性提升支部活力。针对基层党组织涣散,帮扶村党员组织观念淡化的情况,工作组下大力调动学员积极性,强化党员的组织观念,推动党支部建设。各村凡是村大项工作,必须召开党员大会,党员要各抒己见,发表意见建议,主动参与村建。在工作中,工作组通过以会代训、民主交心等方法,激发支委、党员和村民代表的主人翁意识;通过帮助村支委完善党内生活制度和党员日常管理制度,把学习教育融入组织生活,真正让农村党员养成自觉参加组织生活的习惯。

(作者为河北省计量检测技术中心主任,2016年河北省质监局驻赤城扶贫工作组负责人)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