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关于如何抓好质量强省示范县创建工作的几点思考

2017-07-12 09:43:02 中国质量新闻网

增强质量自觉 提升质量水平

——关于如何抓好质量强省示范县创建工作的几点思考

□ 詹才红

质量是一个地区经济、科技和管理水平的综合体现,也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关键所在。习总书记指出,中国已从速度型增长转为质量型增长,从以速度为本转为以质量为本。湖北省黄冈市委强调,要坚持以质为帅,争创质量黄冈的新作为。足见质量工作极其重要,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增强质量自觉已成为全社会发展方向,已是一种战略思维。

近年来,湖北省蕲春县坚持实施质量强县战略,不断夯实质量基础,持续提升质量水平,取得了明显成效:质量水平稳步提升,标准化建设实现突破,品牌培育成效显著。蕲春成功入围质量强省示范县后,为确保示范县创建顺利达标,上下要进一步树立“大质量”理念,形成“大创建”格局,重点是要做到“3个明确”:

明确创建的意义。开展质量强省示范县创建,把质量工作做好了,才能对人才、资金、技术、管理等要素产生吸引力,才能有效提升综合竞争力,才能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安全、更高质量的生活环境。可以说,抓创建意义深远。一是维护人民群众利益的直接体现。质量问题,无论是产品质量还是服务质量,都关系国计民生、涉及千家万户。创建质量强省示范县,才能改善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让老百姓在衣、食、住、行等各个方面都感到安心、放心、舒心,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二是提升县域经济综合竞争力的有效途径。从现在区域的竞争来看,总量是外在的竞争力,质量是内在的竞争力。目前,蕲春县经济发展仍处于粗放型、低层次水平,有资源无产品、有产品无品牌、有数量无质量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蕲春县16届党代会提出了“一县一区”和“5个蕲春”的发展目标,这就迫切要求我们将工作的重点转移到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上来,转移到实施以“质量强县”为核心的振兴战略上来,通过扎扎实实抓规范、抓标准、抓质量、抓品牌,促进产品结构升级,用质量塑造蕲春新形象,用质量巩固蕲春特色优势,不断增强县域经济综合竞争力。三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保障。创建质量强省示范县,提供良好的生存环境、生活环境、消费环境,让人民群众呼吸上新鲜的空气,喝上清洁卫生的饮用水,用上放心安全的产品,过上有品质、有质量的生活,关系到经济运行质效,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

明确创建的目标。就是通过创建质量强省示范县,深化和推进质量改革,构建“政府主导、企业主体、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大质量工作格局,形成以技术支撑体系、综合监管体系、社会信用体系、责任追溯体系为重点的大质量工作机制,全面提升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和人民群众生活质量。

明确创建的任务。主要任务有3个方面:一是完善“三项制度”。即制定和完善质量考核制度、质量分析报告制度、质量投诉处理制度。二是提升“四大质量”。即全面提升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和环境质量。三是建立“五大体系”。即建立质量诚信体系、质量溯源体系、质量认证认可体系、质量风险防控体系、质量监管体系。根据有关文件要求,创建验收的时间是2018年10月底,验收的内容涉及10大项、52小项,验收的方式是现场考核,并且是竞争性验收,不是达标就能通过验收。《创建方案》对各项工作安排得相当具体,蕲春计划从3个方向着力落实创建任务,首先要细化工作任务。各职能部门要对照《创建方案》,分解细化创建任务,使创建运转起来,确保创建叫得响、抓得硬。质监、住建、发改、环保等部门作为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环境质量的牵头单位,要按照方案细则“一对一”落实好监管和督办职责;工商、食药、农业、畜牧、旅游、电力、交通、水利、通信等部门要加强各自领域质量管理和提升工作;财政局要为创建工作提供经费保障;教育局要负责创建国家级、省级中小学质量教育社会实践基地;县考核办要把创建工作作为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的主要内容。其次要强化企业主体。打造质量强县,关键是要有一批能够在生产、建设、服务等方面打造一流名牌产品的企业和人才。因此,无论是提升产品质量,还是提升工程质量、服务质量和环境质量,主体和立足点都在企业。各企业要树立“提升质量、培育品牌”的理念,全面实施技术标准战略,不断完善质量管理制度,在培养质量管理人才、开展质量研发攻关等方面舍得投入,努力实现从产品竞争、价格竞争向品牌竞争的转变,真正形成一大批质量过硬、市场认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产品,打响质量蕲春这张名片。第三是要抓住重点领域。食品药品安全、住房建设、环境质量既是质量管理的重点领域,也是人民群众关注的焦点问题,我们要抓住重点,稳步推进,加强重点领域的质量监管。

创建质量强省示范县是政府主导下的一项重大民生工程,也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时间紧,任务重,涉及面广,需要政府部门、市场主体、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和共同努力,以时不待我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抓好抓实。

要加强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各地各部门要自觉履行质量监管职责,实行单位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把创建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提供经费保障,抽调得力有员,组建工作专班。主要负责人要亲自过问,分管负责人要具体落实,不仅要经常听汇报,还要参与研究制定创建方案,分解落实工作任务;不仅要开会部署,还要靠前指挥,全面掌握实际情况,保证创建工作积极稳妥推进。

要加强创建工作的舆论宣传。要发挥新闻媒体质量舆论宣传的主渠道作用,运用电视、网站、微信、广告牌等各种载体,通过设立宣传栏、举办讲座、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宣传质量政策和质量安全知识,报道创建进展情况。组织开展质量文化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进学校,在全社会营造“人人重视质量、人人创造质量、人人享受质量”的良好氛围,让质量意识真正入心入脑。

要加强创建工作的检查督办。质量强县委员会办公室每个月要召开一次创建工作联席会,认真听取各地各部门创建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创建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要加强对创建工作的督办,定期和不定期到各地、各部门检查创建工作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做到一月一检查,一月一督办。要盯住不落实的人和事,及时进行通报,尤其是对工作不力导致出现质量事故的,要严格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古今成功皆在于实。”创建质量强省示范县,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蕲春长远发展,我们务必上下同心,尽职担当,全力创建,为打造质量蕲春、促进蕲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为湖北省蕲春县县长)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