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特设监管职能不能“稀释”

2017-07-12 09:42:34 中国质量新闻网

特设监管职能不能“稀释”

——探索新形势下特设安全监察新方式

□ 杨秉卓 岳爱民

2014年,宁夏主动适应改革发展新形势,将食品、药品、质监3部门整合,在各市成立市场监管局。“三局合一”后,基层市场监管局面临执行的法律法规增多,监管队伍老化,人员交流轮岗,一线执法人员业务知识参差不齐整体能力下降等新情况。如何迅速适应新时期、新形势对监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如何不让特设监管职能稀释?

宁夏银川市市场监管局兴庆区二分局冲破固化的监管理念,全局谋篇、理顺责任体系,两年多来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的广度、深度、力度均得到大大增强,该局2015、2016连续两年被评为银川市安全生产先进单位、兴庆区安全生产先进单位。在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上,重点从7个方面入手,构建了监管工作的有效机制。

建立特种设备安全监察4级监管网络。以分局、市场监督管理所、监管组、监管人员(网格员)为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的4级网格监管模式,弥补了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人员少,监管触角不能有效延伸问题,放大了基层市场监管所的优势,把监管延伸到了街道和乡村,监管任务得到了层层化解,形成了由下而上的层级责任体系。

建立企业动态监管档案。对涉及兴庆区全部特种设备监管数据进行了梳理,通过对1万余条数据的比对和实地核实,把辖区内所有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和设备信息进行认领建册,按照一家使用单位一套监管数据的模式,以监管所为单位建立了分局统一的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档案和台账,并根据实际监管情况进行实时更新,形成了监管对象动态数据库,为实现高效监管提供了准确的数据支撑。建立了特种设备安全监察“菜单”式现场检查模式。

提炼制定《特种设备检查指南》,将每种设备的检查内容、常见违法行为、适用法律条款、相关处罚依据进行了细致梳理,以“菜单”形式统一印发至每位特种设备监察人员手中,在现场检查中能快速对照“菜单”及时查找相应内容,提升了现场检查的效率。

建立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文书定期督查、评查模式。由主管领导牵头,定期组织对各监管所的检查文书进行查阅、评比。针对发现的问题,共同研究解决方案,通过问题整改促进执法人员能力水平的提高。定期对各监管所特设监察工作完成情况开展督查,重点督查了年度工作计划落实情况、文书制作质量等情况,对督查发现的问题进行现场纠正并予以通报。

建立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周报制。在建立特种设备安全监察4级监管网络的同时,配套建立了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周报制度。基层监管所按照统一制作的表格内容,每周将工作情况向分局进行报告,重点解决了3个问题,一是分局及时把控各监管所工作进度,不会造成日积月累,工作叠加无法完成的现象;二是确保工作落实真实性,每周统计监管工作数据,不会造成平日无督导,用时编数据的情况,并且依据周报表建立了特种设备隐患台账;三是为基层监管所减负,监管所在每周报送后,在各项专项整治时无需再报送其他文字性资料,将执法检查与数据分析总结相分离,不仅建立了畅通真实的信息渠道,又减轻了监管所上报资料的压力,提高了工作效率。

建立特种设备定期检验超期未检预警机制。统一对监管网显示超期及到期预警的设备进行筛查、清理,并向监管所下发特种设备超期预警转办单,明确设备类型与责任单位,规定监管部门查办时间及回复时间,降低了特种设备定期检验超期未检率,使特种设备超期未检安全隐患得到了有效解决。

建立电梯使用单位安全管理约谈制度。改变以往“生、冷、硬”的管理模式,采取试点尝试方法,针对电梯使用单位存在的6种情况推行了电梯安全管理约谈制度。通过和风细语的方式与企业共同研究解决问题的对策,约谈制度实施后,首先解决了5家居民小区电梯使用管理单位电梯反复投诉的问题,约谈后电梯投诉问题大幅下降,目前,约谈单位电梯投诉量均为零,既为居民解决了问题也为企业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

(作者单位:宁夏质监局)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