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湖北特检院依靠质量管理制度创新提升检验工作质量

2017-07-11 10:14:38 中国质量新闻网

十六个分院一把“尺子”

湖北特检院依靠质量管理制度创新提升检验工作质量

□ 苗 芳 本报记者 张 华

截至5月31日,湖北特种设备检验检测研究院(以下简称湖北特检院)共完成特种设备法定检验检测工作(不含管道、气瓶)63168台/套,比去年同期增长14.6%,发现并及时消除各类隐患6191个,客户满意度达96%,政风行风热线投票满意度高达99%。

“湖北特检院现有16个分院,其中15个的前身是各地市州特检所。由于地方经济发展不平衡等历史原因,各分院之间的检验能力和质量管理水平参差不齐。因此,统一检验‘尺子’,提升检验工作的整体水平,成为整合后的当务之急。”湖北特检院院长吴遵红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创新质量管理体制,健全质量责任体系,是保证检验工作质量的“纲”。2014年整合不久,湖北特检院就从改革管理体制着手,在全院实行“三个一”的质量管理体制,即实施统一的质量管理体系,每个分院任命一名质量负责人,成立一个质量技术部。去年5月,又将院本部原有的检验业务全部剥离,成立直属分院,并设立质量部门,专司质量管理之职。这个覆盖院本部和16个分院的质量管理体制,为质量管理责任的落实和强化提供了制度保障。与此同时,湖北特检院配套出台了《检验检测工作质量考核处理细则》《年度质量监督计划》《年度质量考核频次》等一系列质量管理文件,要求各分院结合实际编制质量手册、实施细则和质量活动实施方案等,严格落实。同时,定期对分院质量监督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抽查和督办,并将这项工作的开展情况作为年终考核内容之一,从而压实了16个分院的质量责任。如襄阳分院为彻底纠正检验报告和记录的不规范问题,狠抓质量考核,将院本部规定的考核频次从每季度一次提高至每月一次。

“失去监督的检验,其质量最终是得不到保证的。”吴遵红说,为保证质量体系在16个分院实施的有效性和统一性,他们不断加大监督力度,改进监督方式,完善监督机制。半年一次的检验工作质量考核及每年底实施的内审,是开展质量监督的有效途径。整合初期,湖北特检院仍沿用分院交叉互审的传统方式,但通过对考核结果的分析,发现这种互审方式存在各分院对部分问题理解不一致,把关尺度不统一等缺陷,导致得分不能客观反映各分院的真实质量水平。从去年开始,湖北特检院对质量考核方式进行革新,采取从各分院抽调技术人员,分成4个内审小组,经过集中培训,统一工作标准后,再派驻到各地审核的方式进行,使审核的统一性、公平性和有效性得到了保证。此外,湖北特检院还积极参加全国特种设备检验机构电梯检验现场能力比对、湘皖川鄂四省特检院游乐设施检验能力比对、CNAS组织的多项测量审核能力验证等各种比对活动,通过与国内特检机构进行质量比对,主动查短板,找差距,持续改进。2015年底,该院在参加皖、沪、川、湘、鄂5省市特检院电梯检验能力比对中,是唯一一家重要项目零项不合格,一般项目零项不合格的机构。

建立质量考核处罚机制,是湖北特检院创新质量管理制度的作法之一。奖惩的公平直接影响质量考核的实施效果。为进一步在全院内部统一奖罚标准和尺度,强化检验人员的责任意识,湖北特检院先后出台了《湖北特检院处罚管理暂行办法》《湖北特检院检验检测工作质量考核处理细则》等文件,明确了处罚行为、方式及标准,为质量考核提供了统一的依据和准则。据了解,去年,该院共有12人因媒体曝光受到行政问责和党纪处分,对相关检验责任人员进行经济处罚53925元。今年第一季度,仅直属分院就对质量问题作出经济处罚15400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