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中国食品谣言智能预警处理平台上线

2017-07-10 09:50:5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从技术层面事前防范谣言传播

中国食品谣言智能预警处理平台上线

□ 本报记者 何 可

从“塑料紫菜”到“可燃面条”,从“纯净水导致钙流失”到“喝啤酒带来啤酒肚”,社会上时而出现的食品安全谣言撩拨着消费者的紧张情绪。

7月6日,在由国家网信办、质检总局等部门指导,新华网主办的2017中国食品辟谣论坛上,中国食品谣言智能预警处理平台正式上线,该平台将从技术层面对谣言由事后处理变为事前防范。

国务院食品安全委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明珠表示,与食品安全有关的谣言,特别是网络谣言给人民群众的生活带来极大困惑,给产业发展带来很大冲击。净化网络空间,打击食品谣言,传递科学信息,培育理性社会,已经成为政府部门的重要职责。

“常饮纯净水导致钙流失”说法不实

“常饮纯净水会导致钙流失”,这一传闻是真的吗?论坛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与健康所研究员鄂学礼对这一传闻给出了明确说法,他表示,并没有科学证据表明纯净水会导致人体钙的流失,符合标准的纯净水是安全无害的。

“近期,一些媒体报道,小学生喝了纯净水之后得了软骨病,这些报道都不属实。目前来看这些信息并没有科学根据。”鄂学礼说。

对于水在人体中的作用,鄂学礼指出,一是营养物质的载体;二是代谢产物的溶剂;三是润滑关节作用;四是调节体温作用;五是保证机体运行。

据鄂学礼介绍,2015年,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布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包装饮用水》(GB19298-2014),该国标适用于除天然矿泉水之外的直接饮用的包装饮用水,将此前市场上的纯净水、蒸馏水、天然水、山泉水等不同品类纳入统一监管标准。目前市面上销售的包装饮用水只分为饮用纯净水和其他饮用水两类。饮用纯净水是以水为生产用源水,采用蒸馏法、电渗析法、离子交换法、反渗透法或其他适当的水净化工艺,加工制成的包装饮用水。其他饮用水是不改变水的基本物理化学特征的自然来源饮用水。

鄂学礼表示,饮用纯净水有害健康这一说法缺乏足够的科学依据,市面上所售的各种水产品,只要符合国家标准就是安全无害的,可以放心饮用。

面条可燃并非因为化学添加剂

近期,一则“面条可燃烧是因为添加了化学试剂”的传闻被广泛传播,中国粮食行业协会信息处处长、小麦分会秘书长赵奕对此进行了辟谣。他表示,只要满足燃烧的条件,无论是面条、稻谷,还是米饭,在加热过程当中水分散失必然会引起燃烧,这是一个正常现象。

赵奕说,面条的主要成分是小麦粉、水和盐,其中小麦粉占70%以上,一些特殊的面条会添加碱,以及符合要求的食品添加剂。面粉的主要成分是淀粉、蛋白质、脂肪以及矿物质。其中,淀粉的营养成分是碳水化合物,100克面条碳水化合物占70克以上。碳水化合物是由碳氢氧3种元素组成的有机化合物,同时也是一种可燃物。

赵奕表示,目前我国小麦粉加工业整体水平已经处于世界中高端,我国粮油产品的合格率稳定在95%以上。

“以挂面加工业为例,挂面的加工工艺,从和面到压延再到成型,烘干、切割、包装、码垛整个工序基本实现自动化。因此,产品生产、质量非常安全。”赵奕说:“我国对小麦粉加工有严格的加工标准,目前大多数企业都通过了相关质量认证,绝大部分企业有自己的质量检验部门,对产品的出厂有严格的把关。到目前为止,世界上最大体量的小麦粉加工企业在中国,最大单体的车间也在中国,我国的小麦粉加工业整体水平已经处于世界的中高端。”

“中国粮食行业协会从2001年开始在全国开展‘放心粮油工程’,当时市场抽查的粮油产品合格率仅为50%左右,十几年后,近几年市场抽查产品合格率均稳定在95%以上。”赵奕说。

阻断网络谣言扩散途径

据中央网信办举报中心副主任周展科介绍,去年,全国各级网络举报机构共受理举报4080万件,其中谣言类举报12.2万件。

阻断食品谣言,一方面要提高民众的媒介素养,让其对谣言有分辨能力;另一方面,应通过谣言处理平台的创新,使得真实情况实现反向覆盖。新华网董事、常务副总裁魏紫川表示,中国食品谣言智能预警处理系统,将实现全网监测、及时报警和联合处置,将为广大企业提供一套处理谣言的快捷解决方案。

魏紫川说,预警处理系统将依托混合云平台,收集整理食品谣言重灾区的方便食品、饮料、农产品、保健食品等细分行业的谣言及不良信息,定期进行发布并提醒公众注意。

据介绍,在实时监测网络食品谣言动向的基础上,平台还将设置“谣言识别器”搜索引擎,便于网民通过快速搜索关键词查明事实,防止一个谣言多年后“旧谣翻新”被继续炒作。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