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认清差距 更快进步

2017-07-07 08:38:03 中国质量新闻网

□ 胡立彪

根据不久前瑞士洛桑管理学院发布的《2017年度世界竞争力报告》,在全球63个主要经济体中,中国从去年的25位跃升至18位,将英国、日本、法国、澳大利亚、西班牙等经济体甩在身后。特别值得关注的是,“国内经济”“就业”“劳动力市场”这3项指标的得分,全球排名第一。

中国的世界竞争力不断提升,全球排名达到历史新高,这自然是一件令人高兴和自豪的事。不过,仔细研读这份报告,我们发现,中国在不少领域的排名还很靠后,而且多年一直没有多少提升,比如“政府效率”,尽管今年比去年上升了6位,排名45,但却比前年(排名第35位)有所下滑。这样的低排名表明我们还有不小的差距,需要认清原因,加把劲赶上来。

事实上,去年9月份,世界经济论坛曾发布《2016-2017年全球竞争力报告》,其排名情况与瑞士洛桑管理学院的报告基本差不多。只是这一报告的研究对象更多,共覆盖了全球138个经济体,因此,各经济体排位序数会有所变化,比如,中国排名第28位,与上年度持平,继续领跑金砖国家,仍是全球主要新兴市场中最具竞争力的经济体。而观察该报告中的一些细项,我们同样发现不少问题,感觉到中国存在的差距。比如,报告显示,我们技术效率偏低(排名第74位),商品市场效率也不高(排名第56位),特别是像“对投资者保护的强度”“出口占GDP的比重”等一些子指标,排位都在100名以后。

比照两份报告,我们感到,就对国家经济发展及构成国家竞争力的重要性而言,我国存在差距较大也最需要努力的领域是技术创新。瑞士洛桑管理学院今年新增的一项研究报告——《世界数字信息技术竞争力评估》显示,中国在“技术创新”方面表现中等,排名为第31位。而世界经济论坛则以一个更为直观的指标——专利申请数量(通常被视为“创新产出”),来考察各国的创新表现。尽管中国PCT(Patent Cooperation Treaty“专利合作协定”)专利申请总数相当可观,但按人均数量排位,中国的名次一下子就下来了。世界知识产权库的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专利申请以21.7件/百万人的数量排名第37位。而日本以348.5件/百万人排名第7,韩国以288.9件/百万人排名第9,美国以178.4件/百万人排名第14。显然,我国与排名靠前的国家相比差距悬殊,不在一个级别上。

即使在排位均较靠后的金砖五国中,我国的创新能力也不是最强。世界经济论坛根据各国近几年创新能力变化情况列出的图表显示,金砖五国中印度和南非的创新能力得分近年来上升很快,2014年印度与中国持平,2015年印度已经超过中国;南非的创新能力2013年超过中国,2015年已经接近发达国家阵营的得分。总的来看,中国近年来的创新能力得分比较平缓,上升的趋势比较缓慢。

李克强总理去年9月出席达沃斯论坛发表演讲时曾指出,创新是人类社会的永恒话题,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不熄引擎。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各级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和科技发展,培育创业和创新环境,逐步将我国的标签从“中国制造”升级为“中国创造”,已取得很大成绩。但是,由于世界经济发展处于不平衡状态,部分国家转向内向型经济政策,甚至出现贸易保护主义倾向,全球经济增长面临重大挑战;而我国经济也在艰难转型,进入爬坡期,亟须通过改革为经济发展提供新动力。这种情况下,就更加凸显了创新的重要性。

世界经济稳定复苏要靠创新,中国经济提质增效升级也要靠创新。着眼未来,我们要进一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以结构性改革促进结构调整,用好创新这把“金钥匙”,使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