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河北省清河县以规范提升促区域产品升级转型

2017-07-07 08:31:2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为“清河制造”正名

河北省清河县以规范提升促区域产品升级转型

□ 王红梅 本报记者 王 越

这里是“中国羊绒之都”。年产销全国总量50%的山羊绒、90%的绵羊绒,是全国最大羊绒原料加工集散地、全国最大羊绒纺纱基地、全国重要羊绒制品产销基地。

这里是“中国汽车(摩托车)零部件制造基地”。与一汽、二汽、长安、奇瑞等近百个汽车生产厂家配套协作,操纵钢索、密封条、空气滤芯分占全国总量的60%、30%和15%。

“区域产业发展日新月异,区域产品整治提升的思路、方法也要适时而变。但‘提质量铸品牌’的核心不会变,为‘清河制造’正名的初心不会变。”河北省清河县质监局局长李勇说。

近3年来,“清河羊绒”国抽合格率91.7%,获批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实体企业故意制假、成分虚标现象基本杜绝,70%“清河汽配”拥有自主品牌。面对区域产业提质增量“双飘红”的新形势、新特点,清河县质监局调整主攻方向,以产业转型升级为目标,帮助扶持为主、惩治打击为辅,以整治促规范,以提升促转型。

规范:“跌”倒了“扶”起来

“那时光想着挣钱,哪管有没有授权。”卓宇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英辉不讳言栽过大跟头、犯过大错误,4卡车产品被没收,受到了法律制裁。

“是一棍子打死还是帮助扶持?”李勇反复思索后拿定了主意。“我跟他讲,只要正确认识错误,严守质量底线,保证合法生产,就一定还能站起来。”

为帮助张英辉树立质量责任意识,稽查队李延青一对一督促整改,高强度巡查,杜绝侵权假冒;整理赠送法律汇编补齐管理短板;纳入“具备生产合格产品能力”的B类监管跟踪服务,不懂技术就送标准,不清楚包装怎么印就送标识明白卡,质量把控不到位就联系专家指导,没有自检能力就帮助联系检验机构……

现在,张英辉认准了“侵权假冒才是威胁企业发展的最大风险”,对于质量,他的认识也提升到了新高度。

“卡扣比客户要求厚了0.3mm,咱觉得更结实,其实是不符合标准、不合格,赔了客户7万!”一年下来类似赔偿30多万,他咬着牙认,“质量容不得一点马虎,这学费必须交!”

在晟平滤清器包装上,形象代言人就是老板本人,底气十足。“以前也被查过,但认识错误彻底,具备提升基础,咱们就帮着联系客户贴牌生产、申请自主品牌、规范标识标注,现在质量很稳定。”李勇谈到。

今年,清河县将区域产品整治提升列为政府一把手工程。针对侵权假冒汽配产品,质监局高频巡查、错时检查、突击检查、“回头”再查,联合市场监管、公安、镇政府检查企业326家,整改质量问题66个,立案5起,查没假冒产品及包装5358个,罚没款3.2万元。

通过整治,清河汽配产品质量稳定提升,假冒案件逐年递减,28家企业获得合法资质,62家企业建立质量管理体系,产业升级提速,在经济下行压力下销售收入有望突破170亿元。

“虽然去年全省区域产品验收考核排名第三,但只要有一个质量问题存在,就不能刀枪入库马放南山。”李勇说,清河县质监局选择继续战斗。

提升:做大了助推做强

“规模大了、市场大了、效益大了,却不知该往哪走了。”河北方通汽车零部件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方通)董事长邱宝林曾经很困惑。

“这是企业从成长期进入成熟期必须要跨的一道坎。这个阶段,输送先进质量管理理念,强化品牌意识很重要。”李勇说。

在15000m2的厂房中,原料区、生产区、检验区、仓储区,功能分区清晰明确;工区标准、机台标准……图示看板一目了然。“6S管理在养成职工素质、规范现场管理方面反响不错。”邱宝林说。

基础管理达到预期效果,清河县质监局又不失时机拿出ISO9000认证。“企业要做强,建立有效质量管理体系很必要。尤其是主攻国外市场,这更是赢得客户信任、取得市场准入的一张门票。”

帮助开展全员宣导,编写体系文件指导运行,联系培训内审员,指导开展内部审核……在质监局帮助下,方通顺利通过评审。邱宝林开玩笑说:“李局长就是个百宝箱,总能掏出新东西。这两天正商量导入卓越绩效管理,对标政府质量奖企业,向卓越发展看齐。”

对于河北安隆红太羊绒制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红太)这只“清河羊绒”的“领头羊”,该局确定推动完善质管链条、深耕品牌价值的工作目标。

“羊绒产业链条长,原料质量对成衣质量影响非常大。”与质监局深入交流后,红太在清河自建优质绒山羊繁育基地,在陕北建立万亩牧区,所产精品羊绒每吨价格高出普通羊绒6万元,梳绒、纺线、织布、制衣,全部“自产自制自销”,实现从原料到成品全链条质控,保障高水准质量,让“软黄金”卖出“黄金价”。

越是知名品牌,越不能容忍细节上的纰漏。

对接红太的稽查队苑晓堂的指导总是很“琐碎”——缝线、装饰物图案材质必须在标识中明示,型号标注要用阿拉伯数字,根据不同制品技术要求选用最适合的原材料……细节把控为品牌精益化管理筑起一道防火墙。

“抓两头促中间”,这是清河县质监局整治提升区域产品质量的指导思想:故意制假售假、不符合强制标准要求的企业坚决打击;中档企业重在现场答疑,集中讲解,规范整改;规模较大、质量成熟企业促成科学管理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形成品牌驱动。

“为‘清河制造’注入正能量,是政府、部门、企业共同的努力方向。”李勇说。通过政府主导、部门严管、企业自律,“清河汽配、羊绒”产品质量迈上新台阶,获得“旺德福”等中国驰名商标2个,“衣尚”羊绒衫、“勃马”滤清器等河北省名牌产品16个,优质产品5个,效益型企业4家,靠质量占稳了脚跟,用品牌打开了市场,为“清河制造”写下了精彩篇章。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