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天热小心上火

2017-07-06 09:10:09 中国质量新闻网

□ 胡立彪

天热了,容易上火。这个火,既有身火,也有心火。身火好治,常用的办法是多喝水;而心火则比较难医,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媒体报道,日前北京房山一位消费者在一家超市购买了5桶进口啤酒,发现已经过期,就找超市理论,要求按照法律相关规定赔偿。超市假意答应了这位消费者的要求,可到了约定时间并未履约,反倒是找来一帮人把这位消费者给暴打一顿。据知情人透露,这位消费者到这家超市已经索赔多次,而且都成功了。这次超市可能真的是受够了,怒火攻心,揍之而后快。目前警方已经介入调查。不管这位消费者做的对不对,超市方面火气太大,把人打伤,无论如何是要担责的。要降火其实并不难,走法律途径就行了。况且,三番五次被人抓了把柄,也暴露了自家真的有问题,想清了这一点,火气也会消去些吧。

超市逐利,别人动了它的利,它要发火;女人爱美,若有人防碍了她的美,当然是要发更大的火了。炎炎夏日,吮一支冰爽甜美的冰淇淋,那真是神仙般的享受。不过,对于爱美的女士而言,看到这可爱的东东可别光想着吃,要小心甜美伴随的副作用——长胖。日前有媒体报道,冰淇淋大都属高热量食品,而且越是口感好的知名品牌产品,其中的热量和脂肪含量也越高。比如,一支67克的和路雪可爱多香草口味冰淇淋,热量866千焦,蛋白质2.5克,脂肪11.3克,其中饱和脂肪6.9克,碳水化合物23.5克。健康专家指出,一天吃2支这样的冰淇淋,其所含热量就已经达到成年女性正常日均需求量的近一半。如果多吃冰淇淋而又不运动,肥胖几乎就是必然的了。问题是,目前我国并没有法规标准要求冰淇淋产品必须标识热量、脂肪等的含量,而企业也只是介绍产品成分,对“量”自然是闭口不提。

本来吃冰淇淋是夏天的美事之一,可万万没想到它还有这么严重的潜在风险,这能不让女士们发火吗?可要防胖消火,生别人的气是没用的,管住自己的嘴才是根本。

当然,企业钻标准缺失的空子不明示含量,对可能变胖的后果未予提醒,也是有问题的。如果这种钻空子之举太过火,引发消费者群体发火,问题就严重了。近日,有媒体对汽车轮胎车压监测系统的配备情况进行调查,结果发现,许多在售车型在胎压监测系统上都存在不同程度的缺失,有些车型全系标配低成本的简易胎压监测系统。由于胎压对于行车安全至为重要,许多国家都把装置胎压监测系统作为汽车标配。比如美国早在2007年就规定,所有轿车和SUV都必须配备胎压监测系统,否则不得销售。美国法规还规定:胎压出现异常,胎压监测系统必须在两分钟内报警。但我国目前尚无这方面的强制标准。车企为了追求利润最大化,往往在胎压监测系统上进行减配。像丰田RAV4,2015款除最低配车型其他车型都配备了高成本带传感器胎压监测系统,而2017款则只剩下顶配车型有这一系统,其他车型都减掉了。

对于车企减配这事,消费者当然是非常看不上也十分恼火的,尽管这是其逐利本性使然,但利字之外还应有点可称为德的东西,至少要有底线,不要损害消费者的利益,要把他们的生命安全放在重要位置。要知道,消费者是市场的最终裁判者,把他们惹火了,他们就会祭出“用脚投票”的终极大招,让车企吃不了兜着走。

当然,消费者的火部分也是冲着监管部门发的。如果标准法规完善,市场监管到位,企业也不敢乱来。所以,从更长远的角度说,灭火不能光靠消费者的脚、企业的心,关键还要靠政府部门强有力的手。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