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内蒙古乌兰察布市质监局以标准化助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017-07-06 08:51:09 中国质量新闻网

夯实人才基础 提供技术支持

内蒙古乌兰察布市质监局以标准化助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 赵雪峰 本报记者 李 艳

近年来,内蒙古乌兰察布市质监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加快发展“四个农牧业优势产业”,构筑“六个基地”,打造“三个中心”等工作,以引领农业实施标准化生产作为推进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抓手,大力推行农业标准化工作,促进农业品牌建设,提高全市农业的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农业标准化工作离不开政策的鼓励和引导。乌兰察布市政府出台《乌兰察布市推进标准化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年),提出了初步建立符合乌兰察布市产业发展的新型农业标准体系,明确了标准制修订任务和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数量。市政府印发《乌兰察布市科学技术奖励办法》,将“科技成果上升为技术标准”列入科学技术进步奖奖励范围,调动科技人员将科研成果转化为标准的积极性。同时,市政府将标准化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市推进标准化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乌兰察布市推进标准化工作三年行动计划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对实施标准化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资金补助和奖励。市政府专门划拨农业部门工作经费用于制修订农业技术规范。出台《乌兰察布市关于进一步加强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的意见》,对成功申报地理标志产品的企业或组织,市政府一次性奖励50万元。

与此同时,乌兰察布市质监局不断壮大农业标准化队伍,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夯实基础。该局在全市高校、科研院所、企业、政府部门中征集19位标准化专家,设立标准化专家库。依托乌兰察布市“马铃薯之都”的产业优势,积极申报并获批建设了自治区马铃薯生产与种植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征集委员23名,开展马铃薯标准化工作。该局还在企业、合作社、农民中大力培育标准化专兼职工作人员,对进入标准化工作队伍的人员进行全面培训,提高业务能力和管理水平,为农业标准化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该局还加大农业标准的有效供给力度,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技术支撑。结合当地地域特点和产业发展实际,该局积极和农牧部门加强沟通联系,重点围绕蔬菜、杂粮、牧草、马铃薯、牛羊、畜禽、水产品7大类农产品,广泛征集农业技术规范。2016年,共发布《乌兰察布市保护地彩椒生产技术规程》《青干草加工调制技术规程》等农业技术规范52项,做到因地制宜、有标可依。

近年来,乌兰察布市质监局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卓有成效。截至目前,共建设马铃薯种薯生产与储运、杜蒙肉羊繁育养殖、良种猪繁育养殖、草莓栽培等12个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和两个自治区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在推进示范区建设过程中,帮助指导企业制定较为完善的标准和技术规程构成的示范区标准体系,共推广实施国家、行业、地方农业标准160余项,组织制定地方农业技术规范90余项。国家马铃薯种薯种植与储运示范区,通过3年的示范区建设,农民标准化生产意识显著提高,培养农民标准化技术骨干2000人(次),取得了经济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中指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攻方向在于提高供给质量。质量是品牌的核心,品牌是质量的体现形式,而标准则是质量与品牌的基石,高标准方可确保高质量。乌兰察布市质监局顺应形势,通过推进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加强品牌创建等工作,不断提升标准化产品的品牌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提高标准农产品的竞争力。该局帮助察右中旗政府成功申报红萝卜地理标志产品,使其入编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大典。2015年,各地收购商纷纷赶到察右中旗乌素图、巴音等乡镇,掀起了一股包地抢购热潮,察右中旗红萝卜收购价远远高于其他省份红萝卜收购价。此外,承担第七批和第八批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区的内蒙古民丰种业有限公司,在标准化示范区建设中获得多项荣誉。该公司还分别被授予2015年度自治区主席质量奖、2015年度市长质量奖。《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