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湖南省清洁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大会在长沙召开

2017-07-04 08:54:45 中国质量新闻网

改变行业现状 洁净美好家园

湖南省清洁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大会在长沙召开

本报讯 (记者王融国)6月30日,湖南省第一家交由协会承担的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湖南省清洁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召开成立大会,标志着湖南省清洁服务工作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近年来,清洁产业发展迅猛,已经成为我国十大服务行业之一。从清洁行业发展历程来看,清洁的方法发生了根本性转变,由传统的一桶水、一个扫把、一块抹布的简单操作,逐渐发展到使用先进设备、科学管理、专业清洁的技术工作;清洁的范围从一般性的家政、物业小区保洁、市政环卫道路保洁,扩展到商业、餐饮、学校、医院、园林、工矿企业、公共交通、公共场馆、设施设备及高空、电器、石材、家具、汽车等众多行业专业领域。目前湖南省从事环卫清洁、物业清洁、高空清洗、石材养护的服务企业和销售企业已发展到3000多家,从业人员达上百万之众,产值达数百亿元以上,已经成为湖南省国民经济的一个重要行业。

清洁服务行业的标准化工作目前处于一个标准化意识淡薄、标准化程度偏低、标准化基础薄弱的初级阶段。缺乏系统性、战略性整体构想,没有标准化体系的指导及政策支持。由于清洁服务行业没有形成有效的制度环境,标准化工作又远远落后于市场需要,导致了清洁服务行业在无序的状态下自由发展,严重制约了清洁服务机构通过管理创新和装备、技术的投入以提高服务水平与能力的内在动力,使得清洁服务企业在市场中的议价能力弱化,导致清洁服务行业整体上在低水平运行,形成恶性循环。

“改变清洁行业的市场环境,形成清洁服务行业发展的制度环境的重要途径在于制定服务和产品标准。”参与湖南4项地方标准制定的亚欣环境科技(湖南)有限公司负责人田亚认为,通过制定清洁服务和产品标准,明确清洁服务市场的准入条件和准入程序以及管理监督方法,提升从业人员的作业效率和技能水平,从而形成清洁服务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所依托的制度环境。而目前已发布的标准在实施过程中没有形成社会影响力和号召力,缺乏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据了解,湖南省环境卫生清洁行业协会和龙头单位先后制定了《清洁保洁服务通则》《清洁保洁服务机构等级划分与评定》等地方标准,为湖南省清洁服务行业标准化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但随着行业的飞速发展,这还远不能满足需要。如何进一步健全行业技术标准体系,推动清洁服务领域的科技成果转化为技术标准,不断提升湖南省行业生产标准化水平,已经成为湖南省清洁服务行业的迫切要求。

湖南省质监局相关负责人认为,标委会的成立为湖南省清洁服务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带来新的契机和活力,将加快湖南省清洁服务地方标准的制定和实施,引导和推动湖南省清洁服务行业按标准组织服务,从而全面提升企业的服务水平和核心竞争力,有利于加快行业发展,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有利于整合各层面的相关资源,搭建一个具备标准宣贯、标准制修订等功能的标准化技术服务平台。这对提升湖南省清洁服务行业标准化水平,规范清洁服务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