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深圳出台国内首个反贿赂体系地方标准

2017-07-04 08:54:27 中国质量新闻网

深圳出台国内首个反贿赂体系地方标准

60多家企业先行先试

本报讯 (记者傅江平)近日,国内首个反贿赂管理领域地方标准《反贿赂管理体系深圳标准》正式亮相,引起热烈反响。

据了解,该标准与国际接轨,主要适用于商业组织,明确组织建立和实施反贿赂管理体系的整个路程及相关要求,其他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等可参照使用,旨在规范反贿赂管理体系的构建,提升全社会反贿赂意识,营造公平、公正、透明廉洁的社会经济环境。

近年来,商业贿赂调查成为新的贸易技术措施,事关企业品牌和形象。有调查表明,商业贿赂能够使得合同成本提高15%以上,必须要通过系统的方法控制回路风险,减少商业贿赂。从立法的角度,当前国内反腐败反贿赂的“法网”逐渐严密,刑法修正案对有关贿赂犯罪进行了多处修改,改变了以往“重受贿、轻行贿”的误区。同时,反不正当竞争法对商业贿赂进行了明确界定,加大了对商业贿赂行为的处罚力度。国际上,在企业内部建立反贿赂机制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反贿赂国际标准也早在几年前出台,反观国内,反贿赂标准还处于比较缺乏的状态。

业内人士指出,该标准最大的亮点是把标准化手段应用到反贿赂领域,结合我国特点对国际标准进行了优化,补齐我国反腐败反商业贿赂体系的短板,为企业等各类组织有效发现、预防和管控贿赂风险提供了全面管理框架和指南,并针对当前员工为帮助企业获得项目而实施贿赂,商业组织与公职人员交往程度如何把控等常见问题进行了规范,给出了八大管控举措,帮助企业加强反贿赂管理相关制度的建设与实施,有效管控内外部贿赂风险,增强员工反贿赂意识,形成廉洁的企业文化,提升在国际贸易中的竞争力。

廉洁也是生产力,而且是一个国家、城市最可观的生产力。2011年,深圳市委市政府公布《关于建设廉洁城市的决定》,在全国率先明确提出“廉洁城市”的建设目标,要求经过不懈努力,全市惩治和预防腐败的体系不断完善,腐败现象得到全面遏制,廉洁程度明显提升,打造与经济特区地位和作用相适应的廉洁城市,让深圳因廉洁而为人所向往。此次深圳借着参与制定反贿赂管理体系国际标准的契机,历时3年出台了国内首套该领域地方标准,将加速“廉洁城市”目标的达成。

值得一提的是,该标准属于非强制性标准,企业可自主选择导入,或者由第三方机构协助导入,并进行认证。实施并通过认证的企业,相当于有了一张“廉洁名片”,贴上了“廉洁状况良好,内部管理有序”的标签,将在政府采购、招投标等过程中享受各项政策优惠,帮助企业抢占国际社会反贿赂管理的制高点。

目前,万科、中兴、中集集团等60多家企业已经先行先试。以中兴通讯为例,作为深圳电子通讯行业的佼佼者,中兴通讯早在2003年就开始进行反腐败和反贿赂管理体系建设,一直坚决遵守业务所在国适用的反腐败和反贿赂相关法律法规规定,专门设立了反贿赂管理部门负责全球反贿赂管理体系的建设和运作管理,先后发布《中兴通讯商业行为准则》等多项合规政策和合规程序,对任何形式的腐败贿赂行为抱持“零容忍”的态度,赢得了国际同行好评。仅今年以来,中兴通讯就开展超过1200场反贿赂合规专项培训,在线培训及合规考试5万多人,覆盖了管理层和基层员工,反贿赂决心坚定,此次积极导入标准,将进一步提升其市场竞争的优势。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