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山东省滨州市沾化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主题活动

2017-07-04 08:45:20 中国质量新闻网

山东省滨州市沾化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主题活动

“四强化”保安全初见实效

本报讯 (裴荣山 姜 鹏)山东省滨州市沾化区市场监管局紧紧围绕“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这一活动主题,严守特种设备安全底线,在狠抓落实上下功夫,在落实主体责任上求实效,通过强化培训学习、责任担当、标准管理、执法检查,在保安全工作中“保”出了实效。

强化培训学习,提升安全管理能力。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人员和使用单位安全管理人员是“保安全”的两大核心,培训学习是提升工作人员安全管理能力和管理水平的重要途径。今年以来,该局先后多次组织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人员及重点危化企业的负责人50余人到广东、江苏等地学习,并举办《特种设备安全法》《山东省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特种设备使用管理规则》等安全宣贯培训班,对135家企业负责人进行专题指导。此外,创新思维,组织企业安全管理人员学习《特种设备现场安全监督检查规则》,从行政监管角度认识、了解并掌握特种设备安全管理知识,多角度提升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能力和水平。

强化责任担当,提高安全监管效能。年初,该局根据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人员岗位职责,层层签订责任状,明晰职责,以责任追究倒逼责任落实,不断强化责任担当。日常监管工作中,实行“周调度、月报告,季督办”制度,对各监管人员的检查情况、隐患整改情况、立案查处情况进行公开公示,同时建立完善企业档案,内含企业信息、设备档案、作业人员证书、安全附件检定、校验证书等资料,监管人员有计划、有目的、有针对性地进行巡查,既能消除监管漏洞和盲区,也能避免重复检查,极大地提高了监管效率。

强化标准管理,筑牢安全生产根基。为进一步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该局运用标准化管理手段,指导企业建立集法律、法规、技术规范、作业指导书、岗位职责、应急救援于一体的特种设备安全使用标准体系。同时,加大《特种设备使用管理规则》宣贯力度,指导企业按照设备类别,制作使用标志,目前沾化区已有1/3以上的设备完成挂牌公示,标志牌上对下次检验日期进行了标注,便于提醒企业提前进行设备报检,设备检验漏报、迟报、延报现象明显减少,基本杜绝了设备超期运行、带病作业现象,进一步夯实了企业特种设备安全运行的基础。

强化执法检查,织密安全监管网络。沾化区是滨州市危化品生产企业、涉氨制冷单位数量较多的地区之一,针对当地实际,该局共划分11个监管区域,做到分区域到人、划企业到人、定设备到人,并根据企业分布、设备运行情况建立区域监督检查网络图,用红色和绿色标注重点监控设备和一般设备,实现了每一家企业单位、每一台重点监控设备都有明确标识,监管人员可以按图索骥,做到有的放矢,安全监管网络越织越密。今年以来,该局共组织巡查211次,检查设备1982台次,发现隐患152条,立案查处违法案件5起,罚款8万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