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郑州市质监局:践行“三个转变” 力促质量提升

2017-07-03 08:34:34 中国质量新闻网

践行“三个转变” 力促质量提升

郑州市质监局组织党员干部走进中铁工程装备集团开展学习活动,重温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

□ 宋晓霞 樊宏颜 鲁 敏

本报记者 孙中杰

“一个地方,一个企业,要突破经济发展瓶颈,解决深层矛盾和问题,根本出路在于创新,质监局的工作也不例外。”

6月30日下午,郑州市质监局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走进中铁工程装备集团,学习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该局落实推进习近平总书记“三个转变”指示精神和当前正在开展的质量提升工作进行探讨,开展了一次别具意义的党组中心组学习活动。学习讨论中,该局党组书记、局长赵红军作了上述发言。

3年前的5月10日,位于国家中心城市郑州市的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成为国人瞩目的地方。在这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提出了“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的重要论述。并要求我们要下定决心把装备制造业搞上去,要成为装备制造业强国,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质监工作的优劣直接影响国家制造业的质量水平和核心竞争力,所以质监工作围绕‘三个转变’下功夫,就是选对了方向,走对了路子。”面对习总书记的重要论述,踏着习总书记走过的足迹,郑州质监局纪检组长刘国权赞叹道。

“这是2016年以色列与中铁装备订购的6台盾构机中的第5台。”在厂区门口,一台发往以色列的盾构机正要整装待发,中铁装备公司副总经理方新强介绍道。中铁装备从无到有,造中国人自己的盾构;从有到优,造中国最好的盾构;从优秀到卓越,造世界最好的盾构。3年来,国内最大断面硬岩掘进机面世、国内首台硬岩泥水顶管机诞生、国内首批双护盾TBM出生、世界最小直径硬岩TBM呱呱坠地、世界首台马蹄形盾构下线……中铁装备一系列新产品的问世,不断刷新中国创造的新纪录,他们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习总书记“三个转变”的要求,推动了我国工程建设乃至世界工程建设领域的重大变革,成为中国装备制造业“走出去”最为靓丽的名片。目前,中铁装备产品远销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黎巴嫩、以色列、越南、韩国、伊朗、埃塞俄比亚等9个国家。

正是因为身临中铁装备的这份感动,让郑州质监人有了更多的感慨。“三个转变”中提出的质量、创新和品牌无不与质监工作密切相关。质量有多重,质监部门的工作就有多重;质量工作任务有多重,质监部门的责任就有多重。郑州市质监局党组在这里召开党组扩大会议,结合质监工作,进一步传达贯彻“三个转变”的重要论述,理清思路,明确方向,要有作为,把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习总书记的讲话要求放在突出位置,抓到具体工作中去,抓出亮点,抓出成效。并坚持以提高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充分发挥质监职能作用,抓好质监的四大基础工作,狠抓产品质量监管,全面提升供给质量,严守安全底线,全力提供精准服务,切实加强基础保障。同时,充分利用质监系统舆论宣传工具和学习实践阵地,继续做好“三个转变”的学习宣传,迅速营造舆论氛围,深入宣传“三个转变”的重大意义、关键举措和目标任务。使“三个转变”重要论述的精髓在质量技术监督队伍中入脑入心,从而指导引领质量监管工作。

据赵红军介绍,近年来,郑州市作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三个转变”重要论述的发祥地,自觉在推动“三个转变”上走在前、做表率,全面加强质量管理,在质量强市建设中大胆探索、先行先试,形成了一批在全国、全省领先的经验和亮点。省长质量奖、省名牌产品、鲁班奖、詹天佑奖数量均居全省第一。涌现出了宇通、中铁装备、三全、思念、好想你等一大批质量好、市场占有率高、消费者认可且在国内外享有较高知名度的知名品牌。

郑州质监局副局长王拥军分管标准化工作,对标准化在质量提升中的引领作用体会更为深刻。他说:“没有高标准,就没有高质量。虽然在标准引领方面,郑州市已走在了河南省前列,但为了全面提升全市企业标准水平,建议下一步要对全市的标准进行全面普查,建立标准档案。”

“要实现‘三个转变’,质监人要有作为,要树立典型带动,要建立机制进行推动。”作为郑州市质监局分管郑州市质量提升的主管副局长,李海陆说到。

经常在一线执法的郑州稽查支队支队长徐留锋也颇有感触:“要服务好社会,实现‘三个转变’,首先要解决思想问题,再就是通过自学、培训和社会需求内炼硬功,跟上形势求发展。”

……

在特殊的地方、特殊的现场,郑州质监人结合质监工作有感而发,纷纷为下一步质监工作的开展、全市质量的提升献计献策。

赵红军说,重温习近平总书记“三个转变”重要论述,既有现实意义,又有历史意义。尤其是作为郑州质监人,更是任重道远,既要有近期的工作目标,也要有长远努力的方向。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郑州作为省会城市,一定要发挥领头羊作用。一是要用好一个载体(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倒逼质量提升;二是要做好3项工作(质量监管、标准化、认证认可),推动质量提升;三是要打造4个质监(高效质监、法治质监、智慧质监、廉洁质监),促进质量提升,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作出郑州质监人的贡献。

赵红军告诉记者,选择在中铁装备集团开展这次活动,就是要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传达贯彻“三个转变”的重要论述,从而在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充分发挥质监职能作用,着力推动质量提升,以优异成绩向党的生日和十九大献礼。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