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深圳各区各部门争当环境质量提升先锋

2017-07-03 08:25:21 中国质量新闻网

全方位发力 无死角执法

深圳各区各部门争当环境质量提升先锋

□ 梁乔玲 本报记者 傅江平

近日,深圳市盐田区开展了“生态盐田时尚碳币”环保宣传主题活动,居民租乘公共自行车、分类丢弃垃圾、节约用水用电、参加生态文明公益活动等绿色低碳行为,均可通过盐田区碳币服务平台确认并获得碳币,用以兑换日常生活用品、商品优惠、景区门票、手机话费等。盐田区用碳币引领市民绿色生活新风尚,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深圳对环境的保护力度前所未有,全方位发力,无死角执法,以“绿色指挥棒”助推城市发展。今年刚开年,深圳市人居环境委员会就开展了“春雷行动2017”,打击环境违法行为,促进环境质量改善。深圳市政府还印发《大气环境质量提升计划(2017-2020年)》,公布了30项举措提升大气环境质量。

各区各部门纷纷发力,争当环境质量提升先锋。3月,龙岗区召开了城市环境品质提升行动动员大会,从景观、洁净、绿化、秩序4个方面促进环境质量全面提升。他们将该区坪地街道作为典型,以问题为导向联合攻坚脏乱差“顽疾”,严管老屋危旧房,通过铁腕执法力争问题不过夜,对标国际打造深圳国际低碳城,短短几个月内,共开展专项整治行动125次,有效推进辖区环境质量全面提升。宝安区街道领导针对宝龙街道在“深圳市4月份环境卫生指数测评”排名落后的问题,密集“行走宝龙”,进行高压整治,整体市容市貌也有了很大提升。为推动环保建设落到实处,深圳市城管局深入一线,开创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城中村“定点治脏”,一对一精细指导街道。在短短100天时间里,该局走遍了全市74个街道,市容从里到外发生了巨大变化,环境质量显著提升。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生态文明与环境保护的要求越来越高,人民群众对环境质量的需求也越来越高,尽管深圳的环保法规体系逐渐完善,但仍然不时发生污染事件,形势依然严峻。

自2012年起,深圳创新性地在市政府层面建立环境形势分析会制度,并提到与经济形势分析会同等重要的位置。为落实生态文明建设责任,早在2006年,深圳就开始试行环保实绩考核,自然资源、生态红线、主体功能区、公众参与、生态文明系统建设等机制体制创新纳入考核,考核结果作为领导干部政绩评价、年度考核和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之一。2013年,在全国率先启动了生态文明建设考核,以刚性的考核制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落地”,并取得了明显成效,深圳市人居环境委员会更是荣获了2015年度环境保护“绿坐标”制度创新奖。今年4月,深圳召开了2016年度生态文明建设考核现场陈述会,全市10个区、17个市直部门和12个重点企业的“一把手”接受现场打分,担起环境保护责任。

此外,深圳市人居环境委员会还创新开展了“点菜式”环保执法行动,将环境执法行为常态化、规范化和制度化。据统计,仅今年一季度,全市共处罚环境违法案件610宗,罚款总金额5926万元,其中处以100万元罚款的案件共9宗,环境执法继续从严。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得益于全市环境质量近年来持续改善,经济发展更加有质量、有内涵、有效益。2016年,全市生产总值1.95万亿元,万元GDP能耗、水耗分别下降了4.1%和8.9%,全年空气优良天数提高至354天,绿色低碳的可持续发展道路越走越顺。今年一季度,深圳空气质量更是天天优良,全市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茅洲河流域水质今年底有望改善,环境质量指标表现良好,“深圳蓝”成为了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