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河北省“实施卓越质量管理 提升质量供给水平”培训班侧记

2017-07-03 08:20:56 中国质量新闻网

追求卓越 从未停歇

——河北省“实施卓越质量管理 提升质量供给水平”培训班侧记

□ 宋方义 王红梅 本报记者 王 越

“标杆企业的经验交流和各位老师的讲解,为我们如何结合自身实际,将卓越质量管理消化、运用到企业发展中开拓了思路。”河北邢台市家乐园集团质量部部长李伟萍说。

6月27日~29日,河北省质监局组织了“实施卓越质量管理 提升质量供给水平”培训班,200多名各地市质监局质量工作负责人、有效期内和拟申报省政府质量奖企业质量负责人共聚一堂,就深化理解、应用卓越绩效模式和《河北省政府质量奖评价标准(2016)》学习交流。

两家获奖企业首先抛砖引玉。海湾安全技术有限公司“质量诊所”管理模式既体现了创新理念又实用高效,有效避免了质量问题重复发生,推动了质量管理体系高效运转;凌云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以创新文化引领发展,“员工满意、顾客满意、社会满意、供应商满意、经营管理者满意、股东满意”的“6个满意”成为中国企业文化十大典范案例,建立战略控制型集团化质量管控,充分发挥子公司众多的规模效应,集中优势资源攻克质量难题。

“‘质量诊所’这种形式可操作性很强”“企业文化对于形成企业核心价值理念的确太重要”……短短的休息时间里,大家纷纷围拢在标杆企业有关负责人周围,抓住这难得的机会热烈交流。

为帮助企业加深对卓越绩效模式的理解应用,培训班特邀中国质协学术教育委员会委员、全国卓越绩效及质量奖评审员教师龚晓明,系统讲解卓越绩效标准内涵和实施要点难点,应对推进过程中各种障碍、深化实施的典型方法,以及提升卓越绩效评价的能力技巧,掌握新形势下质量管理发展的趋势和应对策略。

为使讲解更加通俗易懂,龚晓明列举了大量经典案例,从建立卓越领导力、建立面向愿景的战略策划、创建战略落地的有效载体、制定基于数据和事实的管理体系等维度,深入浅出地指导企业理解、导入、推进、深化卓越绩效模式。

“我们一直苦于如何在导入过程中更好解决方法与展开问题,听了老师讲解后真是茅塞顿开!”秦治重工有限公司质检部长杨素玲说,“下一步要在愿景目标化,实现愿景与战略融合上下功夫。”

为帮助拟申报企业更好理解掌握《河北省政府质量奖评价标准(2016)》,培训班邀请质量奖评审专家、河北经贸大学教授张东风解析新版标准的基本理念、评价要求和评分体系,讲解质量奖申报和现场评审注意点,帮助企业对照查找自身优势和不足,指导企业更好开展申报工作。

“去年,省政府修订了质量奖管理办法和评价标准,更加强调品牌建设和企业战略与全省发展方向的一致性,更加强调自主创新。”河北省质监局质量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说,组织培训的目的就是要让企业更好掌握这些新发展、新变化,通过学习先进标杆的经验做法,加深对卓越绩效模式的理解,引导企业不断追求卓越,提升竞争力,加快推进质量强省建设。

追求卓越,从未停歇。“将卓越质量管理融入企业基因,以卓越质量管理提升供给侧水平。”上述负责人要求企业要真正把质量品牌建设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强化质量理念,通过对标学习追求卓越。对于获奖企业来说,获奖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要持续深入抓好质量、标准、品牌、效益“四位一体”建设,发扬表率示范作用,引领更多企业追求卓越。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