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泰隆数控编程员凌建军

2017-06-29 10:01:13 中国质量新闻网

诠释新时代工匠精神

——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泰隆数控编程员凌建军

□ 成吉昌 戴章林

他是南京大学历史系的毕业生,却选择了学非所用的机械制造就业岗位,心甘情愿地回到生他养他的泰兴一家机械制造厂当一名普通工人。执著追求得到了回报,今年他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此外,他还拥有泰兴市十佳技术能手、泰州市劳动模范、江苏省技能状元等诸多荣誉称号。他就是江苏泰隆机械集团公司的数控编程员凌建军。现年42岁的凌建军,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新时代的工匠精神。

从文科生到数控机床操作工

凌建军1998年毕业于南京大学历史系。刚毕业时,他怀惴梦想先后在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长三角与珠三角发达地区的机关、企业与上市公司当过文员,做过管理工作。远离家乡的他,虽然收入丰厚,但是总有一种难以言状的不畅。2000年春节期间,凌建军到家乡的泰隆集团进行了一番考察,了解到该企业虽然地处小县城,但却是全国减速机行业的排头兵,许多大城市的大学生、研究生及具有实践经验的科研人员纷纷来这片沃土创业,于是他决定放弃文科专业的前程,选择进泰隆当一名数控机床操作工。

凌建军深知,数控机床操作工对于文科生来说,完全是一次人生命运的挑战与逆转。刚进入车间时,凌建军面对数控机床星罗棋布的红绿按钮和各种数据茫然无措。他决心从机械基础知识学起,第一个月他将600元学徒工工资全部用来购买机械加工原理、机制制图和机床操作等书籍,复印了2000多张关于机床结构、编程技术、加工工艺、操作要领等基础材料,并到泰兴中专校与泰州高职院进行机械基础专业进修。学有所成开始接触机床操作时,凌建军却突然发现自己对金属切削液有严重过敏反映。机床运转离不开金属切削液的润滑,可他一接触这种液体,手上、臂上就会生水泡,奇痒无比,手指严重溃烂。即便如此,他也没有退却,硬是凭着一股韧劲,每月保持车间的最好工时记录。

为了进一步掌握机床操作实践,他早出晚归,起早贪黑,花费比别人多数倍的精力与机床“对话”,掌握各种理论、数据与技能,短短两年多时间,他密密麻麻记了10多本笔记,收集资料、整理技术文本堆满了一只大木箱。凌建军自己编制了《数控机床操作规程》《数控加工中心编程手册》《设备维护保养手册》以及60多种关键零部件加工工艺与操作规程,从此他的机械基础理论和操作技能在苏中地区独树一帜,在江苏省机械行业崭露头角。在2014年6月举办的江苏省第二届技能状元大赛中,凌建军从全省5万多名操作能手中脱颖而出,荣获江苏省数控加工中心单项技能状元,并获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

把工件做到极致

“当前我国各行各业最缺乏的是拥有苦干实干奉献精神以及潜心钻研并掌控高新技能的顶级劳动者,凌建军的选择很有意义。”江苏泰隆机械集团公司总经理殷爱国不无自豪地说。

2016年10月,泰隆集团钢帘线设备制造公司接到全球轮胎大王——法国米其林公司的一批钢帘线双捻机订单,必须在两个月期间内交货。在对这一高新技术产品机体加工时,却发现该部件的深孔膛加工要求超出国内专机加工深度的两倍以上。面对国外订单苛刻的时间要求和企业现有加工设备差距悬殊的燃眉之急,凌建军把铺盖搬进车间,夜以继日进行技术攻关。饿了以面包、方便面和火腿肠充饥,困了躺在车间内的铁架床上打个盹。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近一个月的连续攻关,他设计出几把深孔镗刀和一套专业加工夹具,完善了加工工艺,攻克了加工过程中的振刀、偏孔等一系列难关,确保这批国外订单提前交货。此后不久,厂里又接到一批双行星减速机订单,该产品的加工工艺和精度要求与上述工件有许多类似之处。凌建军通过修改工艺,改进设计,大大减少了制造材料,节约了加工工时,使这一新产品的制造成本降低30%以上。今年1~5月,泰隆仅这一创新型产品就新增销售3200多万元。

不忘初心传帮带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凌建军表示,自己从一名文弱书生成长为机械制造业技术能手,离不开企业的雨露滋润,离不开组织和同事们的扶持与帮衬。自己必须将个人所长融合到企业团队,努力为企业营造一座取之不歇的人才库。

泰隆生产部经理万兴国介绍,凌建军一直与他的技术组合在学中干、干中学。他将个人的学习体会与收获,实践经历与成果汇编成册,供同事们学习交流,并在实践中加以应用。为了培养更多的技术能手,他对上岗操作人员进行手把手的指导,定期组织企业职工岗位练兵,组织参加县、市、省技术竞赛。凌建军先后由数控机床操作工升为数控编程员和企业技能培训考评中心主任。近年来,凌建军主持为企业培训了上千名车、磨、铣、镗一线操作工,每年定期举办初、中、高级职业技能培训班,明确新工人进厂必须进行机械加工基础理论、机械制图、工装配套、安全操作等基础知识的学习考核。通过持之以恒的技工教育培训,为企业培养了数百名高级技工,通过人社局考核,360多人获得了技师职称。在泰州地区组织的职工技能竞赛中,泰隆集团先后有20多人次获得各类奖项。优秀的技术团队,为泰隆转型发展、提质增效提供了坚强的支撑体系。多年来企业各类产品一次加工合格率保持98%以上,产品出厂合格率保持100%。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