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浙江省设立计量工作联席会议制度

2017-06-28 09:47:28 中国质量新闻网

健全长效工作机制 携手推进计量发展

浙江省设立计量工作联席会议制度

  本报讯 (记者曹吉根)记者近日从浙江省质监局计量处获悉,为发挥出计量在促进经济社会升级转型中的基础性作用,浙江省今年将实施计量服务实体经济“四大工程”、开展计量监管“四大行动”。为保证工作任务落到实处,浙江省建立了包括质监、发改、经信、公安、卫计、环保、交通、农业、建设、安监、科技、新闻广电等18个省级厅局参加的计量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共同推进计量事业发展、开展计量监管。

  联席会议主要职责是在省政府领导下,研究部署全省计量监督管理工作,研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主要内容包括研究制定全省计量工作长期规划和重点工作计划,统筹计量重大改革,研究重大政策,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协调跨部门、跨领域计量工作重大事项,协调推进计量监督管理工作。对各市、省级各有关单位进行目标考核和检查评价。

  在计量服务实体经济工作要点中,浙江省将实施高能级计量标准装置建设工程,完善产业技术创新计量服务体系,开展传统产业能源计量技术服务示范,实施制造业计量基础提升工程。

  该省要在高端装备制造、互联网与通信、环境保护、能源资源等领域建立40项以上急需的社会公用计量标准,筹建国家工业机器人产业计量测试中心、交通建设工程计量中心、电动汽车充电桩产业计量测试中心,为产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精准测试技术支撑。将分行业树立计量标杆示范企业,开展计量服务案例评选,组织产业计量峰会及计量供需对接会,推动1000家企业导入国际测量管理体系,提升企业制造过程质量控制水平。围绕浙江“10+1”传统产业改造提升,通过“互联网+”,对企业生产、用能、环保、质量检验及统计等系统进行关键技术攻关和智能化改造,实施一批省级传统产业能源计量服务示范项目。

  浙江今年计量监管“四大行动”主题分别是“医疗计量保健康”“安全计量卫平安”“公平计量维权益”“环境计量优生态”。

  做好“实施油品计量检定”省政府民生实事,实现全省加油站“强制检定、诚信承诺、检情公开”全覆盖。加强对全省医疗卫生单位的行业计量管理,推广手机扫描二维码实时查询医疗设备检定状态,强化社会计量监督,使健康服务更趋优质高效。加强道路区间测速系统、公路动态汽车衡非现场执法系统等行业计量管理,保障执法公正。完成全省环境监测计量器具量值溯源体系3年建设计划,出台PM2.5检测仪计量技术规范。抓好全省环境监测机构、国控、省控重点污染源单位大气、水质环境自动监测仪器/系统计量检定、校准,保障监测数据准确可靠。

  联席会议确定了各成员单位重点工作职责,也明确了各自在落实2017年计量工作要点中的任务和责任。根据分工,该省发展改革委将负责把计量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给予项目立项、资金和发展政策等方面的支持;协调推进循环经济、低碳经济、应对气候变化、高新产业、重大项目等方面的计量工作;该省经信委则重点负责做好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产业、企业计量工作;该省科技厅要推进计量科技合作,制定和实施计量产学研结合相关政策,促进计量科技成果转化推广应用,推进高新技术产业方面的计量工作;该省建设厅被要求切实负责起建筑工程、房产面积测绘、城镇供水、燃气、热力、建筑节能等领域计量活动管理。

  据介绍,浙江省还提出加快计量职能转变的三大措施。加大简政放权力度,以“一次不跑、事事办好”为目标,推进计量行政审批运行流程优化和服务方式创新,试点制造计量器具型式批准和制造许可审批“二合一”。全面落实计量清费减负。全面停征涉企计量行政审批和强制检定收费,对计量检定机构依法履职等经费的财政预算予以保障。大力推动计量社会共治,强化信用监管,形成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约束机制,加强计量宣传,提高群众的计量法制意识。《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