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胡立彪:高歌猛进小心抻着

2017-06-27 10:09:28 中国质量新闻网

□ 胡立彪

全球知名市场调研机构IC Insights日前发布的2016年手机市场出货报告显示,这一年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同比增长4%,体量进一步扩张到14.9亿部。出货量排名前10位中,除了三星(第1)、苹果(第2)和LG(第7),其余7位全部是中国品牌。尽管三星和苹果在200美元以上的高端市场仍拥有领先惯性,但它们在新兴市场的竞争力被中国品牌削弱,不得不面临负增长的窘境。

显然,经过近两年的努力,中国手机品牌高歌猛进,作为“集团军”已经拥有了强大的市场竞争力。人们看到,华为、小米、OPPO、Vivo等品牌不断推出具有诸多卖点的新款手机产品,让人见识到国产手机的创新亮点之外,也让人对国产手机的未来前景产生美好的期待。

不过,虽然中国手机品牌高歌猛进的态势不错,但也会面临另一种窘境:步子太大被抻伤。我们知道,剧烈运动容易拉伤,而受伤的原因,除了缺少自我保护意识,更根本的还是自身素质不过关。中国手机品牌当下的最大问题,其实就是自身实力并不够,特别是技术创新欠缺,研发投入不足。智能手机迅猛发展的近几年,国产品牌凭借成本优势在价格战中比国际品牌更接地气,斩获了一定的市场份额。但是,由于技术创新不够,总是扮演跟随者的角色,与国际品牌手机之间存在明显的鸿沟。在屏幕、处理器、内存、电池、芯片等诸多方面,国产手机制造商均不掌握核心技术,缺少话语权。而要占领高端市场,必须得有创新技术。跟随者即使大肆宣传,也只能在门槛较低或者技术含量较低的领域混。跟不上脚步,就感觉吃力,觉得扯得慌。

不掌握核心技术也缺少技术创新,主要原因就是不肯下本,研发投入不足。这跟大牌一比就能看出差距。欧盟委员会发布的“2016全球企业研发投入排行榜”,三星以125.28亿欧元(约合人民币956.37亿元)排名第2,这相当于其营收的7.8%。苹果虽然排在第11位,但研发投入也达到了惊人的74.1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565.82亿元)。而国产品牌就要差很多,像号称“研发投入不设上限”的OPPO、下决心自主研发芯片的小米这样的企业,一年的研发投入也就人民币10亿元的样子。

在缺少核心技术的情况下,要占领市场,跟强势品牌拼,唯一好使的手段就是价格。而价格战一旦打起来,最容易受伤的不是对手,而是自家。自从小米将高配置智能手机价格降到2000元以下,国产智能手机基本都只能维持在这一价位上下。即使近两年国产品牌都推出了高端机型,把价格拉高了不少,但仍无法跟三星、苹果正面抗衡。一比利润,国产手机就显得极其可怜了。市场研究公司Strategy Analytics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全球智能机市场的总营业利润为537亿美元。其中,苹果营业利润为449亿美元,占比高达79.2%;三星为83亿美元,占比为14.6%。尽管华为、OPPO以及vivo已跃居全球前五大智能机制造商行列,但是由于他们所销售的大部分都是利润微薄的低端机,3家中国手机制造商2016年在全球智能机利润中的总占比不到5%。

国产手机品牌打价格战,自己赚不到钱,好处当然也没全让苹果、三星拿走,消费者也得到了实惠。想当年家电市场就曾经历残酷的价格战,其结果是国产品牌日渐强大,赶走日本家电品牌,而市场也进入理性发展期。手机市场似乎也需要这一番价格肉搏。就如一位学者所说,智能手机经过几年发展,在价格战的严酷环境中,山寨机已经被打趴下,接下来是杂牌手机厂商的日子越来越难过,再然后是一些大品牌厂商开始难受。等到打得差不多了,才是享受成果的时候。现在仍有人觊觎这个市场想进来,说明价格战打得还不够。什么时候没人敢来了,这个市场才会安静,也才会成熟、正常。

任何市场的品牌容量都有个限值,拼到一定程度会达到饱和。所谓“胜者为王”,其实就是“剩者为王”。国产智能手机市场到底谁会成为最后的“剩者”,就要看它们的实力和造化了。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