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广东制定重要指标高于国际、国家、行业标准的先进企业标准4.9万多项

2017-06-23 08:52:19 中国质量新闻网

“先进标准+”带来新变化

广东制定重要指标高于国际、国家、行业标准的先进企业标准4.9万多项

□ 本报记者 沈 洪

在实施标准化战略中,广东省质监局将先进标准体系建设作为重中之重,通过科学规划农业、工业、服务业和社会管理等领域标准体系建设,围绕优势产业研究制定一系列标准体系规划与路线图,用“先进标准+”使广东先进标准体系取得突破。目前,广东省共制定重要指标高于国际、国家、行业标准的先进企业标准达4.9万多项;全省共有97个项目获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获奖等级和数量均居全国前列。

广东用实践证明,一个产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就需要制定一个较高的标准,其作用不仅仅是为了提高单个产品质量水平,而是用来提升整个产业的技术水平,促进产业结构升级。因而可以说,先进标准正在成为对绝大多数行业起决定作用的变量。

“先进标准+新兴产业”引领新兴产业创新发展。广东省在全国率先编制实施LED照明、电动汽车、高端新型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等11个标准体系规划与路线图,制定发布关键技术标准212项,引领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其中,通过电动汽车产业标准体系规划与路线图指引,发布电动汽车相关地方标准74项,参与制定国家、行业标准73项,提出国际标准提案5项,较好地解决了重点领域标准缺失问题,促进了广东电动汽车产业与世界先进水平保持同步发展。

“先进标准+传统产业”促进传统产业提质增效。广东省首创标准联盟建设,建立标准联盟302个,制定实施先进的团体标准、联盟标准1120项,均居全国第一。例如,顺德五金产业集群牵头发布全国首批家居五金团体标准《家居用缓冲型暗铰链》和《家居用缓冲型抽屉导轨》,在现有国际标准基础上增加有害物质含量、缓冲性能、小角度开启功能等更严格技术指标,不仅填补了国内空白,而且打破了国外家居五金技术壁垒,赢得国际高端产品市场话语权。

“先进标准+现代服务”支撑服务业水平提升。目前,广东省已有30多个省级服务业管理部门开展服务业标准化工作,共制定地方标准198项,分别建有国家、省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36个、71个。在物流领域,围绕产业链的生产、分销、仓储和配送运输等关键环节,用标准化手段实现车辆配置、网点设立、用户需求的“精准对接”,形成全程供应链一体化管理、代理分销制等一批全国领先的智慧物流配送模式。

“先进标准+社会管理”提升群众满意度。广东选取与百姓社会生活最密切的行政审批领域开展标准化示范试点,在全国率先发布《行政审批事项业务手册编写规范》《行政审批事项办事指南编写规范》《行政审批事项编码规则》3项省级地方标准,细化、量化各环节的裁量标准,重点解决服务对象常遇到的办事条件模糊、办理环节繁琐、办理时限过长等突出问题,为行政审批权规范运行打造标准化制度“笼子”,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

“先进标准+现代农业” 助力农业优化结构。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构建农产品安全标准体系和标准实施推广体系,推动农产品标准化生产。一方面,围绕新农村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等领域,加强通用基础标准制修订,谋划、储备、推进一批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试点项目,实现农业标准化增长动力有效接续。另一方面,运用先进标准有效融合一、二、三产业间相关联的技术管理要求,使传统农业不断向二、三产业延伸,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例如,佛山的何氏水产桂花鱼养殖综合标准化示范区,不仅与15500多户养殖户签订标准化养殖经营合同,还组建物流团队带动当地水产养殖、物流配送、现代服务业发展,带动就业人数达3万多人,间接带动农业物流服务业年产值超10亿元。

上述事例表明,广东正在实现“先进标准+”与新兴产业、传统产业、现代服务、社会管理、现代农业的逐步深入融合。

2017年,作为先进标准体系推进之年及标准化改革深化之年,广东省质监局将发挥“先进标准+”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基础性、战略性作用,推动广东标准化综合水平保持国内领先,迈入国际先进行列,为广东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推进重点产业和专项领域标准制修订。在专项领域方面,加强LED照明、电动汽车、高端新型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节能、演艺灯光产业领域标准体系规划与路线图推广应用实施,加快新能源、新材料和环保等重点产业标准体系规划与路线图制定实施发布工作;在新兴产业方面,重点在无人机、智能制造、增材制造、生物医药、数字创意等前沿领域,加快形成有利于新兴产业健康成长的标准体系;在消费升级方面,印发《广东省贯彻落实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提升规划(2016-2020年)实施方案》,提升消费品质量,满足消费升级需求。建立健全“广东优质”产品、服务、制造等领域的先进标准体系,抓紧制修订一批急需的“广东优质”相关标准,为开展“广东优质”品牌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提供技术支撑。

完善现代服务业标准体系。结合广东省现代服务业发展状况,着重建立健全与促进广东经济发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相关的金融服务、现代物流、电子商务、会展、高技术服务、服务外包、信息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以及与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息息相关的旅游、法律服务、家庭服务、养老服务等民生性服务业标准体系。推行电子商务产品标准明示及鉴证制度,选取有条件的电子商务园区和电子商务交易平台,推行电子商务产品标准明示及鉴证工作。引导省、市部门共同推进民政、物联网等领域的标准化示范试点项目建设。

大力推进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标准体系建设。加强政务服务、民政、公共交通、地理信息、气象等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基础标准、管理标准制修订工作。加快建设一批国家和省级社会管理与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深入推进行政审批标准化工作,探索在系统内外开展党建标准化示范试点项目。

广东,将用“先进标准+”,再激发标准化战略的活力,发挥先进标准在一、二、三产业提质增效、生产生活方式供给优化等方面的技术支撑作用,全面提升标准化引领产业发展水平。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