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上海古树名木养护管理标准化试点项目通过验收

2017-06-23 08:44:46 中国质量新闻网

古树名木保护进入标准化时代

上海古树名木养护管理标准化试点项目通过验收

本报讯 (记者霍一夫)近日,由上海市绿化管理指导站承办的古树名木养护管理标准化试点项目通过验收,该单位也成为全国首家古树名木养护管理标准化单位。

据悉,为了推进上海市古树名木养护管理标准化工作,经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上海市质监局向国家标准委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标准化工作联席会议推荐,上述试点项目被列为第一批国家级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获批项目。该试点项目的开展,将古树名木养护管理原本相对零散的制度整合为相对统一且更具科学的、可操作性的流程,也逐步将原本相对传统随意的管理方式提升为更加规范、精细的标准化管理模式,进一步减少了管理方法的多样性和管理过程的复杂性,提升了古树名木的社会效益。

多年来,上海市在古树保护工作中,逐步摸索出了一套管理方法。一是法律法规管理,上海市人大于2002年通过并实施了《上海市古树名木和古树后续资源保护条例》,将古树保护提高到法律层面,上述《条例》颁布12年来,形成了一套较为完备的古树管、养、罚等程序。二是工作内容制度化,上海市绿化管理指导站经过多年的工作积累,将工作内容制度化,整理形成了建设时期古树保护制度、古树保护城市维护资金管理制度、古树档案管理制度、古树巡督制度以及古树申报注销制度等多项管理制度。

据了解,古树名木管理是一项全方位的工作,包括法律法规标准制定、日常巡督查管理、建设期古树管理、古树档案管理、古树社会宣传、古树信息化管理等,通过标准化示范工作,将管理技术工作内容的相关管理制度、工作流程和技术标准转化成标准,并形成古树名木标准体系,通过徐汇、黄浦、普陀等6个示范区域全面实施体系内标准,既做到工作内容的标准化全覆盖,又实现了体系内核心标准的全面示范。

为了进一步提升古树标准化工作,以期在全国形成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古树名木养护管理标准化实施模板,创新上海市古树名木管理由行政化管理逐步向社会化管理转型模式,以促进古树名木保护管理的可持续性和总结古树名木养护技术和保护管理要点为目的,上海市根据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标准化要求,开展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通过服务标准化工作的试点开展,在全国第一家制定了古树名木养护管理标准化体系,在带动单位管理标准化工作的积极性、提升单位标准化能力的同时,也借助上海市古树名木技术网络,为该市具有古树名木养护管理责任的300余家单位和个人搭建交流的平台,指导帮助相关单位开展古树养护管理标准化管理等培训工作,有力地推动了标准的实施,提升了上海市古树名木养护管理的服务标准化水平,提高了其在全国古树名木保护管理中的核心竞争能力。

据介绍,标准实施3年来,上海市古树名木的数量从原来的1588株增加到了1613株,古树后续资源从原来的1024株增加到1056株。古树数量的增加不仅为城市新增了不少景观绿色,也提升了城市底蕴,产生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