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河南封丘运用标准化手段打造优质品牌助推新型农业发展

2017-06-22 09:00:36 中国质量新闻网

小小“覆盆子” 闯出新路子

——河南封丘运用标准化手段打造优质品牌助推新型农业发展

□ 杨慧玲 本报记者 孙中杰

红的、绿的、紫的、黑的,掩映在枝叶间的树莓像串串宝石。熟透了的树莓,可直接入口,酸酸甜甜的味道,让人一吃难忘。近日,记者在河南封丘第3届树莓文化旅游节上了解到,今年,河南省地方标准《地理标志产品——封丘树莓》颁布实施,质检总局已将封丘树莓列入国家第9批树莓综合标准化示范区提升工程项目,封丘树莓的档次要全面提升。鲁迅先生笔下小小的“覆盆子”在标准化的强力助推下,真正走上了带领农民致富的新路子。

地处黄河故道的封丘县历史悠久,享有“树莓之乡”“金银花之乡”“相思文化之乡”和“长寿之乡”等美誉。这里属黄河冲积平原,土层深厚,土质肥沃,含丰富的氮、磷、锌、硒等微量元素,有机质含量在2.0%以上,正是这里特有的地质资源为树莓提供了基础。树莓俗称托盘、山莓果,在中草药里称其为覆盆子,为蔷薇科悬钩子属植物,其根、茎、叶、花、果全身皆可入药。树莓还是人体可吸收植物SOD最多的水果,具有美容、抗衰老作用,树莓的抗癌物质鞣化酸含量丰富,是天然的阿司匹林,欧美称之为红宝石、“癌症的克星”“生命之果”。

“树莓产业具备多重发展优势,比如价值优势、市场优势。”封丘县县长王献臣说,在加快特色优势农业发展过程中,封丘县立足实际,整合各类资源,使迅速壮大的树莓产业正在成为封丘经济发展和富民强县的新支柱。

近几年,封丘县委、县政府专门成立了封丘县树莓产业发展领导小组,依托中科院成立了树莓生产技术专家组,整合农业、扶贫、林业、农开等项目资金全部用于树莓产业开发,通过科技支撑、资金扶持、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实施名牌战略、健全质量检测体系和壮大龙头企业等措施,规划建设封丘县树莓产业工业园,把封丘建成中国最大的有机树莓种植、生产和加工基地。树莓及其相关产业的发展,被列入国家“948”发展计划。2014年10月,国际树莓蓝莓高峰论坛暨中国树莓专业委员会第3届年会在封丘召开。接着连续3年举办树莓文化旅游节,2016年初,封丘树莓荣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称号。

“树莓亩均收益是传统粮食作物收益的8倍,大大提高了当地农户的农业收入,种植规模也在不断扩大。”据新乡市质监局标准科科长崔贵堂介绍,为了树莓产业更好更快发展,2005年,随着封丘树莓专业合作社的成立,树莓种植产业也开始走上标准化种植的道路,封丘出台了树莓种植地方标准,在全县推广树莓种植标准化。今年,河南省地方标准《地理标志产品——封丘树莓》颁布实施,封丘树莓列入国家第9批树莓综合标准化示范区提升工程项目。

崔贵堂所说的树莓综合标准化示范区提升工程项目,是从今年开始到2019年,国家将对树莓栽培标准化示范区进行再建设,实施示范区提升工程。提升工程包括五个方面,一是改良树莓品种,引进、筛选树莓优良品种,使封丘树莓口感更加香醇,果形更大,产量更高;二是提升项目区技术装备,建立健全树莓果采摘、运输、储藏、加工全程冷链建设;三是制定《树莓加工、储运技术规范》和《有机食品封丘树莓地方标准》,建立树莓果生产标准化管理,提高树莓的品质;四是以封丘县是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为抓手,建设好电子商务园区平台,拓宽树莓产品电商销售渠道;五是加大一、二、三产业融合,以封丘县是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为契机,开展树莓观光农业、体验农业、休闲农业的标准化建设。

“此次‘国家树莓种植综合标准化示范区’被列为一类提升项目,说明了封丘树莓在全国农业标准化建设中的地位和位次。”新乡质监局副局长高瑞峰认为,作为全国的一类示范项目,将站位全国树莓产业发展顶点,着眼世界树莓产业发展需求,全面实施标准化战略,建立封丘树莓产业的标准体系,有效服务树莓产业化发展需求,始终站在“领头羊”的位置,体现国家级项目的示范引领作用,真正实现“选好一个项目、建立一个体系(标准体系)、形成一个龙头、创立一个品牌、带动一个产业、致富一方百姓”的目的。

如今,封丘树莓产业的发展势如破竹。种植面积达到3万余公顷,位居全国第一,树莓就地加工转化率达96%以上。生命果有机食品有限公司和河南省津思味食品发展有限公司成功运作了“公司+基地+农户+市场”的经营模式,致力于树莓产业技术转化、种植推广和树莓产业化综合开发加工,技术推广服务、果实回收合作,辐射到8个省区及省内7个地市。他们开发的树莓干果、树莓饮品、含片、果酒等备受青睐,产品远销北京、上海、南京等全国50多个大中城市和美国、俄罗斯、韩国、日本、法国等国家,出口量占全国树莓出口量一半以上。

“龙头企业的建成投产,科研中心的成立,使封丘县的树莓产业形成了从品种研究、繁育、规模种植到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的产业化生产格局。”王献臣说, 2017年是新乡市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封丘县抓住机遇,加大旅游规划和品牌创建力度,推动产业融合,到2020年,封丘县国家树莓栽培标准化示范区将建设成集生产、加工、销售、科研、观赏、休闲、养老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农业核心区。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