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陕西安康市质监局标准化工作获得该市年度重大改革创新奖

2017-06-21 09:03:1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主动作为求突破 积极探索获成效

陕西安康市质监局标准化工作获得该市年度重大改革创新奖

□ 李 倩 本报记者 王 梅

前不久,陕西安康市委、市政府对2016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优秀单位和单项考核奖、重大改革创新奖、目标责任考核创优贡献奖单位进行了表彰。其中,由平利县和安康市质监局共同推进的美丽乡村建设标准成效突出,荣获安康市2016年度目标责任考核重大改革创新奖。此外,安康市质监局也成为12个市政府经济部门获得目标责任考核优秀单位之一。

重大改革创新奖是安康市委、市政府今年首次设置的奖项,目的是要求该市广大干部解放思想、苦干实干、主动作为、奋勇争先,进一步激发他们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安康市质监局在推进美丽乡村标准化建设工作中,取得显著成效。制定的《平利县美丽乡村建设规范》涉及8大类72项量化指标,被作为陕南美丽乡村建设模板全部采纳入陕西省地方标准《美丽乡村建设规范》并发布实施。平利县美丽乡村标准化建设,从标准制定到细则实施和实践,为陕西省美丽乡村标准化建设、促进经济发展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为此,去年该省美丽乡村标准化工作建设现场会在平利县举办。

安康市政府相关负责人对安康市质监局以标准为抓手,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取得的实效,给予了高度评价。该负责人说,标准化建设是一个系统工作,需要整合资源、协同推进,安康市质监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坚持标准引领,推动该市标准化建设、服务安康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效和新突破。

近年来,安康市质监局着力把推进标准化工作,作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内容之一。根据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点工作和重点产业,该局与地方政府、相关部门深度配合,不论是制定标准还是指导标准落实、运用,不断总结经验,推动发展。

该局把推进标准化研究、扩大标准化示范项目建设,作为服务当地特色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他们与中国农科院、中国地质大学、中国医药大学等科研院校合作,推动建立富硒产品质量标准和富硒研究中心、标准中心;同时指导瀛湖镇建成瀛湖茶叶生态观光标准化示范园,为镇坪县建成国家级高山茶标准化示范区提供支持。除此之外,服务重点农业产业,已创建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15个、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18个,示范项目分布全市各县区。

富硒产业是安康市的主导产业也是特色产业。为此,该局组织制修订了28项富硒类省地方标准,发布19项富硒市级技术规范。结合标准化工作改革趋势,强化质检中心标准研究投入,鼓励团体标准发展,制定《富硒魔芋即食食品》等6项富硒团体标准,大力推行中国安康富硒食品产品专用标志制度,累计培育中国安康富硒专用标志产品118个,为富硒产业健康发展提供了科学支撑。

生态旅游是安康市委、市政府重点推荐项目之一。该局联合市旅游局制定印发了《关于加强生态旅游标准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安康市2016~2020年生态旅游标准化行动计划》,建立起市、县(区)质监、旅游部门联动机制,从景区景点、餐饮饭店、旅行社、公共图形标识、乡村旅游等方面工作进行了规划和部署。同时制定《汉阴十大名菜八大小吃》《镇坪盐道美食系列标准》等涉旅地方标准14项,技术规范74项,培育团体标准两项,为相关领域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

安康市质监局在推进标准化工作服务新领域建设方面,成功将平利县城规划建设申报立项为全省首个新型城镇标准化试点项目,承担制定陕西省地方标准《新型城镇建设规范》,该标准制定发布后将作为陕西首部新型城镇建设标准,指导、规范全省新型城镇建设。

与此同时,该局还围绕安康市生态健康养老产业示范市建设、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试点等重点创新工作,同民政、妇联等部门积极对接,多方调研,启动了健康养老、家政服务等领域的标准化试点工作。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