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贵州贵阳积极推进大数据建设 为打造创新型中心城市添动力

2017-06-20 09:08:04 中国质量新闻网

按下质量强市快进键

贵州贵阳积极推进大数据建设 为打造创新型中心城市添动力

□ 本报记者 刘 艳

近日,经贵州省贵阳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该市将以大力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为抓手,以大数据建设为引领,并明确要求把质量强市作为该市发展战略抓好抓实,为打造创新型中心城市提供有力支撑。

近年来, 在追求质量的路上,贵阳这座“山中有城,城中有山”的西部内陆开放城市一直步履坚定。从2012年申报“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到2014年1月成功获批创建,从确立“品致良知,质求卓越”的城市质量精神到确立“质量强市”战略,从出台质量强市实施意见到编制实施“十三五”质量发展及其配套标准化发展、品牌发展专项规划,从在贵州率先建立市长质量奖励制度、首席质量官制度、产品质量红黑榜制度到以大数据为引领推进质量工作创新,该市始终扎实推进“质量强市”工作,使全市质量总体水平跃上了新的台阶,经济和社会发展质量效益实现了新的提升。2016年,该市制造业合格率超过98%;农产品监测合格率达到99.5%;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提高至95.6%;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100%达标;城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7.5%;全市驰名商标22件,贵州省名牌产品211个;市民质量满意度达84.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016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3157.7亿元,同比增长11.7%,增速连续4年位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一。

贵阳市市长刘文新多次表示,建设质量强市和打造创新型中心城市目标一致、联系紧密,创新型中心城市需要高质量、高品质作为支撑和保障。贵阳市将质量强市明确为城市发展战略,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贵州省委、省政府对质量工作新要求的重大举措,是适应该市转型升级发展新形势的必然要求,是满足市民群众对民生质量新需求的务实行动。

为打造创新型中心城市,加快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的步伐,近年来,贵阳市在推进大数据、大生态与大质量深度融合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并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作为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核心区,贵阳市始终坚持质量创新、质量惠民,围绕提升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生态环境质量和经济运行质量,先后出台以大数据为引领加快打造创新型中心城市的意见、加快推进大数据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贵阳市大数据标准建设实施方案等系列文件,在全国率先编制实施《政府数据 数据分类分级指南》《政府数据 交易数据脱敏工作指南》等4项大数据地方标准,推进数据政务工程、数据铁笼工程、大数据产业升级工程等“十大工程”,打造质量云、食品安全云、林城交警、筑民生等一批“云服务”平台。

该市“食品安全云”汇集了农产品生产、食品加工、流通、餐饮等环节的检测监测数据,总量超过7000万条,为时刻守护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提供保障和支撑; “电梯监管平台”拓展建成集“事前、事中、事后”为一体的监管平台,群众遇险可直接拨打12365呼叫救援,通过平台调度最近的应急救援队伍前往救援。去年,到达现场救援平均时间缩短为11.7分钟,比使用前缩短19.3%; “新经济指数大数据分析平台”,通过融合分析政府部门数据与社会经济活动数据,对大数据、大健康、高新技术、固定资产投资、区县经济等进行监测、分析和预警,为政府提高经济宏观调控提供了科学决策依据。

在积极推进大数据与大质量融合的同时,贵阳市抢抓贵州省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重大机遇,加快建设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城市,以实施品牌发展战略为抓手,突出贵阳生态资源禀赋和特色优势产业,成功打造了一批绿色产品、绿色工程、绿色服务、绿色生态环境和绿色经济项目,老干妈、清镇黄粑、修文猕猴桃、开阳富硒茶等绿色农产品泉涌发展;益佰、神奇、德昌祥、同济堂等民族制药品牌走出国门;吉利整车制造、中铝退城进园等标志性项目加速产业转型升级进程;全国工程特种车辆及零配件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全国电子基础元器件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引领区域经济发展;贵阳北站、奥体中心等一批标志性工程获鲁班奖;贵阳国际生态会议中心荣膺LEED-NC白金级绿色建筑认证。

贵阳市质量强市办主任、市质监局局长谭筑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今后一个时期,该市将进一步紧扣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的实施,围绕打造创新型中心城市,努力实现百姓富与生态美的有机统一,重点从6个方面大力推进质量强市战略:

以大质量为统领,创新质量发展工作机制。强化大质量工作机制,深化质量审批制度改革和诚信体系建设,构建社会共治格局。

以大数据为引领,努力提升五大质量水平。坚定不移发展大数据,以政用带动商用民用,加快五大质量领域质量云平台建设和应用,强化科学监管、有效监管和社会治理能力提升,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奠定坚实的质量基础。

以大生态为保障,提升本地区品牌竞争力。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加快建设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城市,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循环经济,大力构建“一河百山千园”自然生态体系,加快建设美丽乡村、绿色小镇、山水城市,进一步彰显生态贵阳、爽爽贵阳城市品质和魅力。

以高标准为支撑,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深入实施大数据十大重点工程,推进大数据理论创新、实践创新、规则创新,抢占大数据发展制高点,推动大数据加快从风生水起向落地生根转变;深入实施农业标准化工程,加快发展都市农业,助力脱贫攻坚,以贵阳大市场带动贵州省大扶贫;深入实施旅游标准化工程,大力发展全域旅游,推进旅游业持续井喷,加快打造世界旅游名城;大力实施标准供给提升工程,提高供给结构适应性和灵活性,引导企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助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以大民生为根本,推进质量成果全民共享。不断完善筑民生、精准扶贫云、智慧交通、互联网医疗等云平台服务功能,提升民生服务质量。加强水电气“民用三表”、集贸市场、超市、加油站等民生计量监督力度,保障群众合法权益。整合利用12315、12365、12345等公共服务平台,高效解决群众质量诉求。

以推进质量文化建设为先导,在全市营造追求卓越崇尚质量的氛围。发挥市长质量奖标杆引领作用,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和企业家精神,推进全民质量教育,让讲质量、求品质、重诚信在贵阳成为一种风尚。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